我已授权

注册

后浪手札①|天要下雨娘要嫁人,95后要辞职

2020-05-18 08:39:00 90度地产微信号  李敏

2020年,第一批90后正式踏入30岁的门槛。2020年,也许第一波进入职场的95后们不少已经离职了。“去年部门进来的95后应届生们不到一年几乎全走光了,就剩了一棵独苗。”近日,北京一家民营企业中上班的80后员工老路感慨道,在当下一百多个人的大部门中,这波进来的小孩一共有十几个,但没想到的是,大部分都没坚持干满一年。

“办公室的95后就剩了一棵独苗”

老路承认,公司给这波应届生的工资并不算太高。“到手七八千的工资,对于在北京生活来说,确实不多,但都是刚出校门的年轻人就这么耐不住性子吗?”老路说,这波应届生大部分是95后本科毕业,也有一两个是应届硕士生,年龄也在90后到95后之间。

老路说,这波离职的95后里不少是没有找到下家就直接裸辞的,也有离开北京去往新一线城市的。都说金三银四是跳槽季,但老路不明白的是,今年疫情叠加经济增速下滑,很多企业都已经在收缩规模不再招人,不少80后都“按兵不动”了,为何这批小孩敢于裸辞。

“今年疫情原因加上春节法定假期延长,公司从2月就开始正常上班,业务并未受到直接影响,没有出现减薪打折情况,也就排除了工资打折促使年轻人离职这个原因。”老路说,虽然公司肯定是不会倒闭,但压缩成本难以避免,唯一的变化就是加大了绩效考核力度,每个月都有严格的KPI考核,完不成会扣工资,影响工资的幅度在20%上下。“整体经济形势不好,所以整个公司的氛围也一下子紧张起来,也许是这个成了他们非走不可的理由?”

老路不明白。他说自己在15年前刚来北京时候一个月工资还不到3000块,当时扣除房租加生活成本外,也是一贫如洗。“但当时就觉得来北京找一份工作不容易,即便工资低,所以一直坚持了两年才换了下一份工作。”老路说,都别说现在不敢裸辞了,放到十几年前没有找好下家,他也是不敢随便离职的。“我就是万死不辞(职)型。”老路如此调侃自己。

老路遇到的95后离职现象并不是个例。最近一段时间,在微博、微信群里也经常能看到90后、95后裸辞的消息,在4月刚刚离职的25岁李君(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李君说平时除了运动打游戏外,最近的生活重心是找新的工作。“确实工作不好找,但之前在上一家公司待着太憋屈了,每天一想到上班就很丧,觉得不开心。”李君在一个月前态度坚决地裸辞了,他说当时的想法是也许就找个二线城市待着,在北京真不行去送外卖也比当下赚的多。

“跟疫情无关,该走还是要走的。不趁着现在年轻多玩多试,难道要等到以后有家有业不敢离职的时候再后悔吗?”李君说,他暂时还在待业,但“裸辞真的很爽”。他强调了一句。

裸辞不分代际,谁还没年轻过

2020年,第一波90后三十而立,95后已经进入职场两三年。对于这一代年轻人来说,裸辞已经见怪不怪。

领英在2018年发布的针对15万用户调查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中显示: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90后骤减为19个月;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

网上有个段子调侃不通代际人群的辞职理由:60后:辞职是什么?70后:为什么要辞职?80后:工资低就辞职。90后:老板骂我就辞职。00后:我不爽就辞职。

其实,裸辞并非是95后或者是90后的“专利”,谁还没个年轻的时候?

2003年前后,80后批量进入职场。当时初入社会的80后也是经常被批判,工作浮躁、频繁跳槽这些标签也曾贴在他们身上,甚至有声音形容他们是中国版“垮掉的一代”。事实上,十几年过去了,谁还会再提80后“垮掉”?

对于80后离职,2009年就有人在豆瓣上发帖讨论,主题是“为何80后离职率高”,这个帖子援引了前程无忧的《2007年离职率报告》称,离职高发期出现在初涉职场未满两年的时间段,而这一阶段离职的多为80后年轻人。一直到2012年,80后们纷纷进入而立之年,还有媒体在关注80后们掀起的辞职风潮——没办法,此时最早的一波90后才22岁,尚未工作、或者是刚要进入职场,暂未成为新的“关注对象”。

也许真相是,没有哪个代际的人最容易辞职,只有处于哪个职场阶段的人最容易辞职。不过,对于80后、95后来说,也许进入职场所处的经济环境、家庭经济实力带来的压力并不相同。

80后进入职场的这15年,中国经济奔腾式发展,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爆发的十余年,虽然很大一部分人都赶上了房价的末班车,但也都光荣做了“房奴”。等人到中年,身上背着房贷以及养家重担,裸辞?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才有了“万死不辞”这个带着伤感的调侃说法。

但95不一样。如果说进入而立之年的90后们已经在为买房拼搏、或者是已经背上房贷,那么对于95后来说,初入职场,要么是根本没想过买房,要么是社保纳税等不达标没法买房,要么就是60后70后父母倾囊相助——貌似房贷对他们来说还算不上一座大山。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去年有机构在7月发布的《95后购房趋势报告》显示:在一线城市95后购房人群中44.3%的人选择全款买房。就有网友如此评论称:“不是95后厉害,关键还是这些95后的爸妈厉害。”、“作为95后的父母,70后是有钱的。”

后浪都去哪了?不是主播就是小哥

90后、95后们都去做什么了?

“当下年轻人宁愿去做物业保安,宁愿去送外卖,也不愿意去工厂了,这是目前国内制造业的困境,年轻人不能老是去送外卖!”福耀玻璃(600660,股吧)创始人曹德旺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此感慨。确实,这代年轻人不愿意进厂了。

猎聘大数据显示,在2019年4月-2020年3月的统计区间,直播、电竞、民宿、二次元、宠物五个领域中90后从业者的占比均已超50%,占比分别为65.98%、53.04%、52.34%、51.44%、50%。从这一数据来看,当先大热的直播行业,90后们早已占了半壁江山还要多。

在直播行业,李佳琦、薇娅年收入过亿也许只是金字塔的塔尖,但也确实有一波90后靠直播谋生。最近陌陌发布的直播抽样调查数据显示,12.6%的90后主播月收入过万,15.5%的95后主播月收入过万。对着手机玩着就能赚钱,并且也许还会有不错的收入,这或许是直播吸引年轻人的原因。

不光是直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开淘宝店创业,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90后生产力报告中指出,当前淘宝天猫上的90后商家人数占比已超80后,除此之外,2019年中国快递从业人员中,90后占比达43.4%。“近三成的年轻骑手将外卖配送作为在当前城市的第一份工作。”?

就在最近,一个辞职送外卖的90后引起网络热议,他此前曾是月薪4万的90后设计师,但由于经常熬夜身体处于亚健康状况,最后决定辞职做了骑手,他说:“再也不用熬夜改方案了,做骑手让我找回了自己,而且跑了一年多快递,脂肪肝都跑没了。”

曾有网友对职场上不同时代的人做过对比:80后:疯狂加班;90后:拒绝加班;95后:不想上班。有95后小伙伴对于离职原因就说的很明白:“我想工作,但不想坐班……”也有网友如此总结,95后的理想工作是“时间自由不打卡、在家办公不通勤、兴趣工作不分家。”

所以,一份工作吸引90后乃至95后,自由自在才是重点?在阿里上述报告中就如此解释配送行业吸引年轻骑手的核心原因:一是自由工作时间,二是多劳多得的工资绩效机制。

时代在变化,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壮大也造就了新的职业,既然谁都有年轻、勇于选择的时候,社会就应该对于年轻人的就业观多一点空间和包容。天要下雨娘要嫁人,95后要辞职?别着急,等他们再长大就好了。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