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刚刚!两会报告透露5大楼市信号,每一条都是重磅!

2020-05-22 11:57:19 和讯名家 

今年两会看点依旧亮眼。

今天早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了今年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规划。

在本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在疫情影响下,对于今年房地产,发展的理念的方向发生了微妙变化。

首先,在报告2019年成绩方面,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内容只字不提,可见中央认为去年楼市还是比较稳定的,调控机制已经比较完善。

关于今年的部署,先来看看原文,关于房地产部分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1、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

2、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01

释放了什么信号?

关于第一点,将城镇化放在第一句提出来,表明了中央态度明确,一定会支持。当然这是比较委婉的说法,不是直接说房地产,颇有政治智慧。

一句“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就表明了中央会继续把发展重心放在一二线城市。

而且还要推动城市群增加就业和工作,这对于大城市周边的卫星城来说是个极好的机遇,当然房地产也会在这些区域得到发展。

关于第二点,重提“房住不炒”,就意味着即便今年疫情再严重,房地产受到的冲击再大,调控依然会继续,尤其是中介业务等,稳定市场依然是导向。

再次明确“因城施策”,表明了后续中央会给地方楼市政策放松提供空间,毕竟目前整体楼市的交易情况还是比较弱的,预计两会后地方调控政策放松几率较大,但明显刺激需求端的政策估计依然不被允许。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思不难理解,今年房地产发展目标依然是“稳”字当头,目前部分热点城市投机炒作的依然较多,不少贷款资金继续流入房地产,这是后续值得关注的。

关于第三点,“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这种提法过去比较少见,一方面,说明城市发展不再局限于房地产建设,而更强调宜居性,包括旧改、公共设施强化等。

另一方面,对房地产发展也有积极作用,会在城市绿化、新基建、公共医疗卫生等方面发力,值得房企们关注。

此外,关于最近讨论得沸沸扬扬的“房地产税”并没有提,也就是说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出现,大家也不用瞎操心了。

.02

哪些区域会获得利好?

今年两会,对区域的发展开始细化,而且非常明确。

1、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

2、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3、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

4、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5、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6、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发展海洋经济。

毫无疑问,都市圈依然是发展核心,特别是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黄河流域、成渝地区这几个纳入国家战略的重点区域,值得关注。

而且还提到了东北全面振兴,我估计重任会交在沈阳手上,沈阳被纳入“国家中心城市”的几率会很大。

另外,也提到发展海洋经济,尤其是海南特别值得期待,毕竟在试验自由港政策,中国最大的自由港、自贸区都在这里,也有可能试行零关税。

.03

降息,在路上了!

关于今年降息的问题,报告也明确提到了,一定会有!

1、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2、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看到了吧,未来货币政策将会继续宽松,利率会持续下行,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也会受到资金宽裕的利好。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房贷利率持续下行,特别是4月20日LPR创新低之后,首套和二套基本下调了10个基点。

长期来看,LPR+加点依然是更划算的选择,毕竟比起固定不变的利率,LPR的曲线怎么着都是下行的。

.04

总结

1、整体来看,这次报告提出的部署,对于今年房地产来说偏向利好,毕竟没有出现“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税”“长效机制”的关键词,中央对房地产的态度不言而喻。

2、两会之后,放松调控将成为主流,因为今年要稳增长、保就业,楼市必须活跃,但前提是要保持市场稳定,房价稳定,不能大起大落。

3、对于购房者而言,降准降息等直接关系到购房成本的利好会出现,尤其是房贷利率会下行,聪明的人已经学会转换LPR。

4、不是什么地方都能买,重点关注上述提及的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等核心都市圈,只要不在偏远小城、犄角旮旯,房子一般都不会太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PLUS。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