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还贷不到1年,就断供了!千万豪宅拍卖,25人竞拍112轮,断贷悲剧变喜剧?

2020-05-22 13:37:13 和讯名家 

近6万人围观,25名竞价者激烈豪夺,在112轮的竞买之后,最终,从起拍价1191万飙升到了1956万,成交!溢价765万元,溢价率高达64.2%。

是的,这不是一场卖货直播,而是一次法院强制执行房屋在网上的公开拍卖。

交付刚4个月就摆上拍卖货架

前不久,在某宝的房产拍卖平台,经过了112轮的竞买,位于杭州上城区秋涛路近江路口的滨江保利·翡翠海岸7幢2单元1402室,建筑面积197.39㎡,起拍价1191万,市场评估价1701万,最终以1956万元的价格花落新主家,溢价765万元,溢价率64.2%。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资料显示,这套进入法拍市场的7幢2单元1402室,是2018年房东通过摇号购房以三成首付买入,买入价带车位约1460万。去年年底才刚刚交付。交付4个月即被摆上货架司法拍卖。

根据法院判决书了解到,房子原主人赵某、谢某拖欠银行本金约940万元及利息,并且无法偿还,为此只能将名下房产拿出拍卖用于偿还债务。

真的是还贷不到一年就断供。

同样是号称“浙江第一豪宅”的武林壹号也于近日成交了一套法拍房,332.89㎡,2014年上市售价2389.52万,毛坯单价68330元/㎡。这次起拍价2200万。然后经过24个小时竞拍,最终成交总价2960元/㎡,单价8.89万/㎡。

以往法拍房都是看得多,真正出价的少,而这套不同的是,竟然拍出了高溢价。

数据显示:仅4月,杭州市区共拍卖了113套。在116次拍卖中,有41套房源价格超出评估价,溢价率35.34%,成交价在千万以上的房源有6套。100多套法拍房中仅有8套流拍,其中3套在二次拍卖中成功拍出。

如此看来,法拍房很火,而且有越来越火的趋势。

不小心就踩了“242万税费”的坑

此前,有深圳数据显示,法拍房数量激增了60%,基本都在市价的7-8折成交。最狠的,据说有一套龙岗区的房子,5.5折成交。有媒体给出的标题是“断供潮来了?已无空档可捡”

再来看这套翡翠海岸,之所以受关注程度颇高,主要是在这个小区的二手房市场上,同面积段房源现在是没有的,有一定的稀缺性。

据了解,这套房子位于上城区秋涛路近江路口的滨江保利·翡翠海岸,197平米,当地的市场评估价也就在1700万左右。该法拍房位于杭州钱江新城板块,靠近秋石高架,出门约200米就是地铁1号线婺江路站,楼下是天地实验小学。是由保利滨江合作开发的豪宅,超高得房率、高配精装与园林景观,旁边还有在建的K11,在寸土寸金的钱江新城腹地抢手程度不言而喻。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通常,法拍房并不能拍得高于市场价的,但这套房非比寻常。

从目前,全国的情况来看,法拍房的走势跟二手房的走势基本吻合。

有机构数据显示,各地法拍房的成交量,只是挂牌量的三分之一,当然拍卖可以有三次,如果经过三次流拍,房屋就不能再拍卖,而是退给被执行人,说明房子已经不值钱了,你再拿其他东西出来还债吧。

什么房源才会被法院拍卖,基本就是陷入到债权债务纠纷的,要么是断供还不起银行贷款,要么是做生意赔钱了,被债主起诉,查封房产还债,又或者去找民间借贷主动抵押房产,总之就是钱还不上了,而且还得有债权人主张,法院才会拍卖债务人名下的房产,用于还债。所以法拍房数量增加,背后肯定是债权债务纠纷的数量大幅增长。

众所周知,法拍房最大的来源是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抵押物,尤其是开发商及购房者的必要抵押物。此外,民间借贷纠纷、司法没收也会产生法拍房。

小编在这里要提醒的是,跟前几年不一样,这两年法拍房真正捡漏的机会很少,我们看到这样的现象:第一次拍卖是流拍了,第二次再拍卖时成交价远远超过评估价。相比限价的新房市场,法拍房更容易不理性。

此外,法拍房的税费要单方承担,而且之前欠缴的一切费用都需要买者承担,这可能是很大的一笔钱,之前有消息说有人在网上拍下一套369万法拍房,但涉及242万的税费。把税费都加上,这套房子的价格比二手房价格还要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