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年房企高管离职路径:抱团走依然盛行,钱紧之年,财务人员跳槽忙

2020-05-23 10:43:49 和讯名家  地产深度报道微信号

2019年,尽管大多数上市房企都实现了业绩上涨,但在融资收紧、宏观调控持续加码的背景下,高负债、降成本、拿对地正投射到多家房企身上,业绩变动和企业内部发展治理的思考均会影响职业经理人的去向。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有超过90家房企的高管职务发生变动,人事变动多达213起。这其中原因多样,撇开调任、委任、退任等客观因素,主观下的跳槽和离职占据半壁江山。《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了这其中典型房企和明星经理人的作别,他们有些再出发,另寻他就,有些辞别后尚无近况。

具体来看,年初和年中是人事变动的高峰。从房企来看,泰禾、华夏幸福(600340,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等人事变动较多

1

大哥走,我也走

去年高管变动中最受瞩目的非华润置地的灵活舵手吴向东莫属,他在履新华夏幸福后真切上演了一场“一呼百应”。

在平安战略入股华夏幸福成为其二股东后,吴向东受平安马明哲之邀空降华夏幸福的传言便四起。2018年底,吴向东麾下的重要骨干——原华润置地CFO俞建打头阵入职华夏幸福,2019年2月吴向东终于正式挂帅。由于吴向东在华润置地的独特号召力,其离开也相继带走了多名华润置地大将。同年4月,原华润华南大区总经理王笑、华润华南大区副总经理赵荣、华润商业地产总经理赵炜集体辞职投奔吴向东,吴向东显然没有亏待“弟兄们”,均给出了华夏幸福副总裁的职务,实现由区域高管向集团高管的跨越。

2019年年中,中南建设(000961,股吧)副董事长鲁贵卿离职。鲁贵卿出身“中建系”,在到任中南之前,曾任中国建筑(601668,股吧)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2017年2月即有媒体报道鲁贵卿即将跳槽中南,并称这是当时中南最高规格的人才引进。

离开中南的不止鲁贵卿。2019年4月,孙三友也辞去了中南建设财务总监一职。和鲁贵卿一样,孙三友同样来自“中建系”,曾任中建八局副总会计师、中国建筑股份公司资金管理部副总经理、中国海外宏洋集团财务资金管理部总经理。进入中南后负责财务板块,任中南建设财务总监、中南控股集团财务负责人。

庞大的中建系为地产行业输出了不少人才。

2019年7月30日,中建五局的谭立新前中建五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谭立新加盟阳光城,履新集团副总裁,分管建筑事业部。而中建国际投资贵州公司总经理孔博随后也加盟阳光城,职位为集团总裁办总经理,定位储备区域总裁。

2

财务人员跳槽忙

2019也是融资难的一年,融资端收紧带来的最直观影响在于财务条线人员跳槽频繁。本次统计范围内共有10位左右与财务相关的高管发生了变动,涉及泰禾、旭辉、新力、中南建设、时代中国、禹洲地产等多家房企

去年3月15日,原仁恒置地副总裁王炎加盟新力,彼时市场认为新力挖来王炎是为了顺利登陆资本市场,而这段主宾关系只持续了短短半年便宣告结束,在新力上市的关键节点,作为CFO的王炎离职了。对于其是主动离职还是被动离职,市场未有定论,一个流传较为广泛的说法是,王炎参股了一家P2P公司暴雷,从而被牵连入狱。

同样是3月,泰禾集团原CFO李斌离职,入职实地集团担任CFO。富力二代张量执掌下的的实地意欲IPO,扩充高管阵容成了实地去年以来的努力方向。

除了李斌外,去年11月,原碧桂园副总裁兼江苏区域总裁刘森峰也高调加盟实地,作为碧桂园的封疆大吏,凭借着江苏区域高增长的业绩表现,刘森峰成了众所周知的年薪上亿的区域总,被视为职业经理人待遇的高峰。不仅如此,今年3月,实地集团再次迎来中海系副总裁刘军

他们从泰禾、碧桂园、中海汇聚而来,成了这家新晋房企冲击IPO的后盾与助推。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