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旧改之王”佳兆业人事大调整 90后二代进入核心管理层

2020-05-25 02:3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站在千亿门口的佳兆业,筹划了一场人事架构的大调整。开年至今,从董事会到CFO到下属上市平台,佳兆业已换了14位将帅,涉及集团大本营、佳兆业美好、佳兆业健康等重要公司。

5月18日,佳兆业又发布了新的人事任命:吴建新为首席财务官,孙暐健为联席首席财务官。

值得注意的是,集团董事局主席郭英成的儿女郭晓群、郭晓亭今年也进入了核心管理层,这一场人事大换防标志着新血液将深刻改写佳兆业基因,领导财务面好转的佳兆业冲击千亿战场。

但同时,佳兆业也面临着负债率依然偏高,多元化新业务尚未盈利等问题。新一代管理班底是否能有效降低负债、平衡新业务,将决定佳兆业未来的发展上限。

董事会和CFO“换血”

去年刚过20岁生日的佳兆业,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管理架构大调整。佳兆业集团现有9名董事会成员,其中2人今年新加入。他们是上海区域主席郭晓群、集团首席营运官李海鸣,担任执行董事。

佳兆业多年的老臣郑毅,及另一名董事翁昊选择了离开。

而现有的26名集团高管中,14人今年刚上任,包括曾是金地“三驾马车”之一的副主席张华纲,首席执行官、首席投资官麦帆,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建新,执行总裁、首席运营官李海鸣,副总裁、首席风险官杨明等。副总裁许焰林等离职。

佳兆业首席财务官一职近年频频换人。2016年之后,已经换过2人——黄志强、刘富强,都只在任两年。刘富强去年刚完成净负债率降至180%以下的目标,而今他因个人事务辞任。

5月18日起,五年老将吴建新正式为佳兆业管账,担当首席财务官。他将与空降的联席首席财务官孙暐健联手打造佳兆业的财务安全阀,二人分别负责境内、境外的融资和财务计划。

不只大本营,子公司也发生了人事调整。4月份,兼任佳兆业美好执行董事的翁昊辞职,佳兆业投资部副经理郭晓亭、首席运营官李海鸣履新执行董事。大健康方面,张华纲接替郭英成担当佳兆业健康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刘士峰、许昊辞任董事。

本轮调整的亮点除了范围广、人数多,还有两位接班人重磅加入。

郭英成的长子郭晓群,今年28岁,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社会学专业。2018年5月起任职佳兆业,从上海财富管理集团总裁助理,一路做到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

而他的妹妹郭晓亭,今年26岁,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管理专业。2018年1月加入佳兆业,从佳兆业集团控股投资部副经理做起,任职佳兆业美好执行董事后,将负责监督投融资业务。

早年危机时,主席郭英成一度离职避走香港,通过职业经理人遥控公司,而今54岁的他培养、交班年轻的90后接班人之意已显。

随着二代接班人、14位高管就位,预计新班底将一改从前“来去匆匆”之风,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管理架构,会长期辅佐少主掌舵佳兆业新航向。

财务盘面修复

由锁盘危机、破产风波,到债务重组,当年佳兆业的重重危机吸引了全行业目光,也重创了佳兆业的财务根基,但新班底接手的佳兆业已经恢复元气,财务面持续好转。

近年来,佳兆业把“调结构、降负债”视为风险控制的重中之重。财报显示,2017-2019年底,佳兆业的净负债率从300%、236%降到144%,年均降幅超过60%。融资成本也不断下滑,佳兆业2019年的融资成本约为 8.8%,与主流房企进一步缩小差距。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2019年房企新增融资成本为7.07%。

佳兆业的现金流逐渐增加。截至2019年末,佳兆业的现金及存款总额达369.8亿元,同比大增61.3%。现金短债比约1.1,短期偿债压力较小。

截至2019年末,相较于流动负债318.9亿元,佳兆业的速动比例达到1.1倍,现金流足以覆盖短期债务。截至去年末有息负债率仅为29.6%,相比2018年末下降7.9个百分点。账上现金及银行存款合计近370亿元,比2018年末大增61.3%。

综合来看,佳兆业的财务面正处于2015年危机之后最好的状态。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此次上任的CFO吴建新的努力。他进入佳兆业后,积极推动财务职能向“业财融合”的战略型财务角色加速转型,实现企业财务与业务间的良性互动,为集团的战略性决策提供支持。

脱离生死难关的佳兆业正站在一个新节点上,于是它开始积极布局未来。除了管理架构调整,财务方面,佳兆业计划持续降负债、做风控。四月的业绩说明会中,高级顾问谭礼宁透露,未来融资方面将注重为长远服务,争取将净负债率降至120%,融资成本再降1%-1.5%。

业绩方面,佳兆业正处于冲击千亿的关键期。2019年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额881.2亿元,首席执行官麦帆表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销售节奏,2020年的1000亿元销售目标保持不变。

当前佳兆业可售货值 1800 亿,按照56%的去化率即可加入千亿俱乐部。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分析师徐进表示:“2020 年公司完成 1000 亿的合约销售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但佳兆业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财务隐患依然存在,净负债率始终高于TOP50均值(91%)。徐进认为:“净负债率水平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主要是由于公司旧改项目投入周期较长,转化周期通常在 5 年左右。”

同时,销售及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约1.2%,净利润率(8.67%)处于行业中下游,未来降负债的难度会越来越大,降幅将不会如近年一般可观。

此外,佳兆业在过去几年布局大量多元化业务,很多出于试水的意图,已经涉足综合开发、城市更新、健康医疗、文化体育、物业管理、潮式餐饮、科技产业、深足俱乐部等超20个细分领域,无形中分散了对于盈利引擎的地产业务的专注度。

像大多数房企一样,当前除了物业管理,佳兆业的新业务大多没有盈利,在营收中占比不足5%。如此复杂的多点布局让佳兆业的财务输血压力渐大,占用大量资金,不仅分散管理精力,还给财报表现带来拖累。

如今,佳兆业的多元化也到了“收敛聚焦”的时候。

从2014年到现在,佳兆业距离千亿从未如此之近。

中达证券认为,充裕且成本合理的土储能够有效支撑公司未来增长与盈利能力。佳兆业土储权益比约 76%,较高的权益比例为公司运营提供了空间。

(作者:张晓玲,曹安浔 编辑:徐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