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企业债务危机被夸大?西方人不理解的独特房市

2020-05-25 17:49:02 和讯名家 

  文 | 《巴伦周刊》撰稿人克雷格·梅洛(Craig Mellow)

  编辑 | 郭力群

  编者按:

  亚洲高收益债市场在3月份的全球抛售中遭受重创,之后的复苏速度慢于世界其他地区同类市场,特别是落后于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5月25日报道,现在投资者正再次开始购买亚洲风险较高的公司发行的新债,其中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走在了该市场复苏的前列。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动能正在改善,提振了开发商的债券。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4月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16.5%,降幅小于1-3月期间的22.8%。4月平均房价较3月上涨0.4%。

  《巴伦周刊》认为,有关中国企业债务危机的传言可能被过度夸大了,中国房地产市场似乎有其自身的逻辑,西方人可能不理解中国人“要成家先买房”的需求。

  对于中国企业债券当下的投资价值,分析人士看法不一。

  5月19日,衡量中国发行人高收益美元公司债走势的ICE BofA Asian Dollar High Yield Corporate China Issuers Index收益率跌至9.8%。这一数值较4月底的10.6%有所下降,但仍明显高于美国同类指数7.7%的水平。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驻伦敦的新兴市场固定收益部门主管桑博(Jean-Charles Sambor)认为:“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见过的最好机会。”而投资公司Barings新兴市场企业债负责人奥莫图德·劳尔觉得,中国企业发行的债券看起来有点贵了。

  事实证明,有关中国企业债务危机的传言被严重夸大了,至少对于全球债券投资者来说是这样。

  3月份市场出现恐慌情绪以来,许多发行人的收益率已经下降了一半,但专家称,目前7%到9%的个位数回报率仍值得冒险。

  T. Rowe Price新兴市场公司债业务经理萨米·穆阿迪(Samy Muaddi)说:“在过去五年大部分时间里,我一直在增持中国企业债券,现在持有比重是最高的。”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称,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债务大幅飙升,截至去年年底已占到GDP的120%左右,相比之下,美国的这一比例不到50%。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情况。

  但外国投资者实际上只关心大量债务中的一小部分——中国企业发行的约7000亿美元硬通货债券(hard-currency bonds),其中大部分是房地产开发商发行的1800亿美元高收益债券。

  投资公司Barings新兴市场企业债负责人奥莫图德·劳尔(Omotunde Lawal)说:“在香港美元债市场上发行债券的企业,往往是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企业,它们都是百里挑一的。”

  不管这些企业是不是百里挑一,投资者可能会认为,中国经济停摆三个月给高杠杆的房地产开发商带来了打击。但中国房地产市场似乎有其自身的逻辑,该市场正在回归正常。固定收益投资公司Brandywine Global全球结构性信贷投资组合经理特雷西·陈(Tracy Chen)说:“4月份交易量出现V型复苏,价格一直非常稳定。”

  Matthews Asia Credit Opportunities首席基金经理特蕾莎·孔(Teresa Kong)称,在中国,每年有超过1000万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地区,这部分人认为在城市里拥有住房是体面家庭生活的先决条件。

  她说:“一个26岁的男人如果想要娶妻,就必须有自己的房子。西方人很难理解这一点。”这种需求是通过各种手段来满足的。中国的消费者债务仍然很低,仅占GDP的44%,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75%。家庭开支上的节俭使得大量购房者有能力支付一般要求的30%到40%的首付。大多数房子在建成前一年就已售出,这降低了开发商的风险。

  此外,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今年早些时候还显示出以处于纪录低点的利率进行再融资的远见,当时很多债券人还没对疫情暴发引起警觉。“1月份房地产开发商进行了大量再融资,”Barings的劳尔说,“因此未来可能出现的违约触发点非常少。”

  劳尔想知道的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券反弹势头是否已经结束。举个例子,排名第四的开发商融创中国(Sunac, 1918.HK)在1月份发行了5年期票据,利率为6.5%。

  这批票据的收益率在3月份升至近20%,之后降至8%。顶级开发商碧桂园(Country Garden Holdings, 2007.HK)是业内信贷活动最保守的公司,其债券收益率在5%左右。排名第三的中国恒大(China Evergrande, 3333.HK)的债券收益率则接近10%。

  劳尔表示,和其他新兴市场具有类似信用评级的企业相比,上述收益率区间看上去较为合理。但如果价格再涨点儿,她可能会转向拉丁美洲。“到目前为止,这些中国企业发行的债券看起来有点贵了,”她说,“如果价格再上涨一到两个星期就太贵了。”

  退一步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反弹的确说明中国政府仍然拥有实力和资源,政府有办法对庞大、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进行微调。这也可以为渴求收益的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

  翻译 | 小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