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何保证二次供水水质安全?王君:严把“三关”

2020-05-25 20:33:09 和讯房产 

  5月23日,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建筑(601668,股吧)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HiH健康住宅与美好居住生活公益论坛在线上举办。本次主题聚焦水环境给水卫生保障。论坛上,天津市华澄供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部长二次供水远程监控中心主任王君做了《健康住宅二次供水运维管理与水质安全》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二次供水是我国城市化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新课题,从二次供水开始到现在,约有二十年左右时间,但是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一个建筑建成之后基本上60%的用户使用的就是二次供水。

  二次供水在运行维护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问题:第一设备的良莠不齐;第二部分设备有私改的现象;第三运营管理维护的不专业;第四建设标准的不统一。

  如何保证二次供水的水质安全?第一是严把水质安全关,第二是严把材料质量关,第三是严把运维关。以上简称“三关”。

  比如,我们天津的根据建设标准所建的泵房,都是采用新型的工艺,包括管材、管件以及改造的老的小区泵房和新建的泵房,都采用了统一的标准。

  首先是严把水质安全关,针对水质污染我们也是上了臭氧和紫外线设备进行消毒,严防细菌和微生物的滋生,二次供水主要的消毒方式是两种,一种是臭氧还有紫外线,我们可以看到臭氧消毒柜的内部结构,包括氧气源和空气源,我们现在用的是氧气源的方式,氧化能力极强,起到快速高效方便的作用。还有紫外线消毒,这个也是在我们二次供水用的非常多的消毒设施了,它也是有连续大量进行供水的特点。在新建的管理标准里面把臭氧和紫外线纳入到了我们监控运行的管理当中,我们要求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紫外线现在不光是可以有观察孔,可以看到整个紫外线的运行状况,而且我们还上了一个小屏幕,可以把他的有效运行时间和照度及时反馈到监控中心,对它进行实时的监测,这样保证了监控效率也保证了安全稳定,在疫情期间也是有效得到运用。

  第二个是严把材料质量关,在材质方面我们淘汰了原来的材质,新的标准里提到了316的标准。在水箱上我们进行了大胆的创新,现在我们用到的水箱使用侧开孔的方式,水箱的门采用了隐藏式的安装,有水的状态下利用水位高差产生的压力向内开式的密封人孔盖盖紧,有效防止投毒,使水箱真正变成保险箱。如果有不是我们的管理人员打开我们的水箱,监控人员会第一时间知道,有效做到防范,起到警示的作用。

  二次供水的管理问题也是非常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包括新建泵房里面有一些物业要求我们对他进行管理,他自己本身也会进到这个泵房,我们怎么区分包括社会上的人员,怎么区分他的身份,我们就做了门禁系统,根据他不同的身份等级给他一个权限,这样我们也可以很好进行管理。

  另外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水质也是非常重视,所以在新建泵房里要求我们的开发商加装水质在线的检测装备,实时对于里面的PH值、余氯、水温、浊度等等进行实时的监控,随时观察它的变化。

  最后是严把运行维护关,天津水务陆续对全市能够达到接管标准的二供设施实施接收管理,并作为监控子站接入二次供水监控调度指挥中心,投入专业的巡检人员管理每一处子站二供设施。确保接收一处、监控一处;监控一处;管理一处.

  总之,二次供水如何达到符合健康住宅的标准?首先应该提升二次供水建设标准,其次是加强建设过程中的监督,出台相应的政策标准给予供水企业支持,加强运维管理,有效的进行监督监管这样才可以推进二次供水现状的改善。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