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房子70年产权到期会被收回吗?这事终于有了答案

2020-05-26 18:45:51 和讯名家 

  如今的房价几乎成了天价,有的家庭甚至要花费几代人的积蓄才可以上车。而国人斥巨资买下的房子,其实土地为国家所有,居民只有使用权而无所有权。70年产权结束后住宅产权怎么算?大家都想知道,却又找不到一个明确的解答。

  好在《民法典》有望正式亮相,产权问题终于有了更清晰的走向。

  《民法典》草案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房产是居民最重要的资产,自动续期体现了对居民财产权的保护,其意义不仅在于明确权益,更在于稳定长远预期。虽然产权续期交钱还是免费,暂时没有明确定论,具体还要看落地执行,不过可以从既往案例中探究趋势。

  案例1:付费续期

  我国的土地使用权年限在20、40、50、70年不等。深圳早在2006年就已出现产权到期的实例。1980年开始建设的国商大厦是全国第一栋商用写字楼,土地使用权只有20年,到2001年12月31日截止。为什么国商大厦的产权时间这么短呢?

  在1990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五十五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依据该条例,各地方政府对居住用地出让大多按照70年的最高土地使用权期限。但此条例公布之前 ,在国有土地使用权最高年限还未明确的上世纪80年代,开发区在部分住宅用地出让时设定了20年的土地使用期限。

  后来国商大厦产权到期后,提出不交钱就不能进行置换、抵押,因此该大厦很多业主一次性补缴了20年的土地使用费。可是由于费用高,执行难度大,还有不少业主没有交钱。

  为了照顾经济困难的群体,2004年,深圳市颁发了《深圳到期房产续期若干规定》。新《规定》不再是100%补地价,而是打了个3.5折——到期房地产,业主需继续使用该土地的,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按有偿使用土地的原则,延长土地使用年期。在剩余年期(国家规定的最长使用年期减去已使用年期)范围内约定年期的,补缴地价数额为公告基准地价的35%,并按约定年期一次性支付。

  不仅国商大厦是20年产权,青岛阿里山小区的土地使用期限也是20年。和深圳一样,后来青岛阿里山的产权续期也是付费的。

  上面两个案例的政府续期缴费的法律依据,都是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而不是物权法。好在深圳、青岛是根据当地的“公告基准地价”,而不是市场价格进行续期,价格比较低,在大众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案例2:免费续期

  除了深圳、青岛这种付费续期的案例以外,在温州还出现了产权续期免费的案例。

  经温州市国土部门统计,温州市主城区土地使用证到2017年底到期的有600多宗,到2019年底到期的有1700多宗,主要集中在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等特定区域、特殊时期的特定房屋。

  后来经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发布会上确认,温州20年土地使用期限的房子,依照过渡性办法处理,不用收取任何费用,可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这为住宅产权免费自动续期开了先河。从温州案例可见,以后住宅产权免费续期是有可能的,即使有的城市续期要收费,大概率不会特别高。

  提个醒:买房前注意产权类型

  不过站长要提醒大家,目前草案拟规定的是: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产权为70年;工业用地时间为50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时间为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40年;综合或者其他用地50年。

  关于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处理。《物权法》及《民法典(草案)》均规定非住宅建设用地的使用权期限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也就是说,除了住宅产权外,其他产权用地续期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其中建设用地使用期限届满前,还有可能因公共利益需要收回土地。

  还要注意的是房屋产权是从开发商拿地备案的时候就开始计算的,所以买房者在买房时一定要注意。多数情况下,你真正入住或者使用的年限往往没有70年、50年、40年。

  举个例子,开发商A在2008年拿到某地块并备案,用了5年的时间把楼房建好,并于2013年通过竣工验收开始销售。B于2014年从开发商A那买了一套商品房,装修后于2015年入住。那么B的房屋产权是从2008年开始计算的,即2008年+70年,也就是2078年到期。以此类推,50年、40年的产权也是从开发商拿地备案的时候就开始计算的。

  特别要注意的是,很多开发商拿地后不会一次性开发,而是分批次推出楼盘。比如站长一位亲戚买的房子是某项目的“二组团”,而“一组团”其实早在10年前就建成入住了,他家房子所在的“二组团”产权年限将和“一组团”同时到期,相当于少了10年。

  所以说,在买房前一定要确定房子的产权类型,对于刚需来说,最好的选择当然是选择70年产权的住宅,因为这样的房子不用担心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房子会被收回,到期后可以自动续期,利于房产传承,也利于交易。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70年产权的住宅是按照住宅水电价标准收取的,但40年或50年产权的房屋,水电费是按照商业用水用电的标准收取缴纳的,费用较高。

  此外,70年产权的房屋和40年或50年产权的房子在税费收取上的标准也是有差别的。例如在初次购买房屋时缴纳契税,70年产权住宅缴纳契税时依据现实情况,可给予1%-3%不等的优惠。而40年或者50年产权的住宅在购买时没有契税优惠,必须全款缴纳,费用相对较高。

  付款方面,70年产权住宅政策较为宽松,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或者商业贷款,最长贷款年限可贷30年。而40年或者50年产权的住宅很多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银行贷款首付往往更高,而且贷款年限也相对较短。

  随着《民法典》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未来“民之所安,法之所系”的局面将更加明朗。相信房屋产权到期后的问题,也会有一个妥善的解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情报站。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