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未来地产会放松还是房价会大跌?

2020-05-27 20:29:20 和讯名家 

  1

  - 市场分析 -

  文 刘三

  1.盘面

  5月2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内一度跌超300点,最低报7.1759,创2019年9月以来新低。其背后主要是外部局势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建议短线投资者操作需谨慎。一般来说,汇率下跌,对应股市就是指数下调。

  虽然隔夜美股强劲反弹,道琼斯指数逼近25000点大关,回到3月初以来的最高点,但A股震荡回调,牛皮整理。木业家具、装修装饰涨幅居前,而贵金属、电信运营、券商等跌幅居前。最终两市个股不到4成个股上涨。

  短线看,A股市场缺乏明显的方向感,观望气氛浓重。前4个月在41个行业中,只有烟草等5个行业利润增长,而在36个下跌行业中,黑色金属、石油天然气、汽车制造、化学原料、有色金属等几大行业同比降幅都在40%以上,因此对经济和企业基本面都还有一个再确认的过程。

  从资金看,在目前的存量博弈下,市场融资需求较大,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也将拓宽企业上市融资的渠道。目前上市公司定增计划募资规模已将近1万亿元,而去年全年融资额不到7000亿元。另一方面产业资本减持毫不手软,海康威视(002415,股吧)、长电科技(600584,股吧)的等股东大笔减持。

  最近跟一些机构交流,看空的居多,看多的也仅仅认为,股市存在结构性机会。所以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

  应该说,对这一波的行情走势预测,《擒牛社》相对比较准确。虽然22日大跌超出预期,但是主要受到港股影响,而且大跌很快被修复回去。我A大体走势复合我们此前的预测,那就是指数虽然变动不大,但是个股调整剧烈。

  在此前的《擒牛社》策略中,我曾提到,目前科技股和消费股都不便宜了,随后科技股出现了调整,但是消费股依然斗志昂扬。

  实际上,这半年一直是消费和科技股轮流上涨,科技股资金出来,自然冲进消费股。我们此前曾提到,消费股虽然估值不低,但是不排除吹出泡泡。当年美国网络泡沫破灭后,可口可乐的市盈率从平时的二三十倍,一度冲高到80倍。

  对于A股来说,整体估值虽然便宜,但是这半年担任向上主攻的消费科技都不便宜了,可能引发A股回调。在上一篇策略中曾提到,股指目前无法发动一波大的行情,市场当前存在两个担忧,一个是目前美股处在高位,一旦美股下跌,会带动A股下跌;另一个就是机构担忧半年报业绩不佳,会压制股指上涨。而且还担心川建国可能随时出幺蛾子,刺激A股回调。

  当然,目前A股上涨存在阻力,但是向下也有强烈的支撑,可以说指数目前上有阻力、下有支撑。如果A股敢于再次跌穿2700点,那么投资者可以借机捡漏。

  后市可以从成交量和外盘走势两个方面,来观察指数继续上攻的动力,外盘如果走势较好,那A股也可能会顺势抬高,但在没有明确的向上突破信号出现之前,操作上可以相对谨慎。

  从货币角度看,2019年春季A股大涨后,因为担心货币收紧,A股大幅下调。现在有一个比较确定的问题就是,未来国内货币政策不具备大幅收紧的可能性,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国内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积极稳健,尤其在目前通胀压力开始缓解,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货币大概率保持宽松。

  央行行长易纲最近也表示,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利于企业盈利的改善。以货币作为估值的锚,目前A股市值/M2为27.39%,整体仍略有低估。

  本轮反弹行情自 3 月 24 日启动至 5 月 11 日持续时间 31 个交易日,略长于去年 12 月和今年春节后的两轮阶段上涨行情持续时间。考虑到流动性仍较为充裕,加上当前市场中金融、地产等权重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附近,市场下行空间亦不大,未来1-3个月指数以温和调整为主。

  2.指数失真

  2000年上证总市值约3万亿元,2019年底已达35万亿元,同期GDP从10万亿元到99万亿元,两者都是10倍左右的增长,幅度相当。但为何指数总是不涨呢?为何沪指没有充分体现出这种增长呢?中泰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上证综指已经失真。

  李迅雷建议,科创板公司计入上证综指本就是上证综指的题中之意,应尽早解决尽早实现;垃圾股难以代表上市公司整体情况,股价波动性大、交易流动性差,历来不符合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交易标准。ST股票宜尽早从指数中剔除;现在新股股计入指数,是上市后第11个交易日开始,时间应该调整。国际上对新股计入时间有成熟经验。其四,当前股指计算的加权方式不尽合理,目前国际经验也是十分丰富和成熟的,沪指也有必要早日推进。李迅雷建议纳入科创板公司、剔除垃圾股、再次调整新股计入指数的时间,则越早落实越好。

  3.地产三季度有望放松

  当前地产股估值水平几乎处于近10年最低水平,市场已经将行业空间有限、政策延续“房住不炒”等利空因素充分考虑在内,随着竣工上修、交房结算,地产行业20/21两年业绩确定性增长,这将驱动板块实现绝对收益。维持行业“超配”评级,6月组合为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央企龙头、业绩稳健)、金地集团(600383,股吧)(估值低位、土储分布佳)、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回款率拐点、模式再获验证)。

  国信分析师预计,三季度房地产随着去化率下行(成交数据可能仍然“韧性”)、价格压力增加、土地市场回落等,“稳”的政策诉求意味着政策的实质性放松。一季度地产没有那么差,所以政策也没有那么刺激,二季度由于需求释放,甚至会有一波小阳春,政策最不友好的时候,基本就是现在。但若政策不松,去化大幅下行、房价下跌可能在 8/9 月份出现,这将显著改变调控基调。

  近期家居概念股上涨较猛,今年一季度,我国家居类企业注册量仅为13.5万,相比2019年第四季度,环比下跌56.3%。但二季度以来,受政策刺激,房地产受到的影响逐渐减弱;同时精装房趋势下,地产商与优质工程型家居公司的绑定已成大势所趋,后续预计将形成产业链效应,竣工与交付好转提振短期需求,订单实际转化率有望显著提升,家居龙头定制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4.【医药】高值耗材波动

  27日医药板块高值耗材相关标的回调较多,当天市场传闻相关品类或将纳入带量采购有关。

  目前京津冀、福建及浙江等地区已提出后期将对心脏支架等医用耗材陆续采取集中带量采购,未来会有更多的省份加入到已有联盟或者独立探索耗材的带量采购,但更多是探索经验。

  目前大部分的耗材厂家同类品种均有多个系列产品,拥有较高的自主选择权,更为重要的是,耗材的终端价格和出厂价之间有较大可为空间,因而对于耗材产品而言,只要能够中标,都是赢家!

  5.稀土

  中国是最大的稀土生产国,但是也是全球最大的稀土进口国。缅甸进口成为中重稀土的主要补充,预计今年缅甸进口再度大幅下滑,一定程度带来国内全年中重稀土价格的支撑。

  随着近期中美关系相比贸易战时期再度降温,稀土热度再次高涨。业内对后续稀土国储的推动抱有更高的期待,镝铽作为稀土国储重点再次突破冲高。中长期看,稀土板块的战略价值料将带动估值从目前历史低位逐步抬升,看好当前时点的配置机会;磁材有望从贸易摩擦情绪到实质性高端需求放量,磁材龙头有望受益新能源汽车长期订单。

  2

  - 公司解读 -

  文 李四

  大家好,我是李四。前天我发了个旧房改造(简称“旧改”)电话会议,这两天板块内多数个股如建材、家电、家居等出现上涨。这个方向的逻辑是,旧房改造叠加新房竣工,使得相关领域景气度变强。

  这期本来想基于个行业,给大家梳理厨电龙头老板电器(002508,股吧),但他涨停了,所以我想了想,打算给大家梳理防水行业龙头。

  防水行业的逻辑更长一些。首先行业整体将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但与此同时防水行业内部分层将愈发明显,头部企业增速维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企业增速相对稳定,部分中小企业及小作坊将会逐步退出市场,这背后,是环保和监管趋严、下游客户集中度提升。

  老流程,10点之前文章右下角的“在看”数,超过100,公号首页回复“防水”,我来发这份报告。

  (据说在看快速上升,文章被平台推荐的概率高,所以,辛苦下各位!)

  具体操作如下:

  第1步:点文末右下角的“在看”

  第2步:等在右下角“在看”超过100

  第3步:公号首页回复“防水”

  3

  - 知识星球 -

  跟大家说个事,我们的知识星球终于搭建好了。之前本想趁着市场低位把它推出来。但不得不吐槽下,弄这个星球流程挺繁琐,企业认证花了不少时间。

  这个星球怎么用?

  我们会对机构推荐的重点公司进行持续追踪,期间会给你提供大量的研究资料。这些资料既包括我们自己写的报告,还包括很多机构电话会议等,很多东西,是你在外面看不到的。

  星球的目的,主要是想帮大家解决投资盲目的问题。现在信息太多,很多人呆在市场都是一脸懵,完全不知道市场发生了啥,大资金布局的重点在哪里。这种状况下,普通人会有应激反应,要么盲目追涨杀跌,要么被套装鸵鸟,最终的命运都是被市场割韭菜。

  所以我们想着,能否给各位的投资出点力?

  这个星球我们会投入很多精力去运营,但还在不断完善,所以初期定价不是很高,399元/年,后面会视情况涨价,欢迎第一批朋友进来尝鲜,也顺带给我们提些意见,帮我们打造一个更成熟的投资社群,谢谢各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