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吐槽 | 租金降了: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

2020-06-17 08:58:27 和讯房产 

吐槽 | 租金降了: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

吐槽 | 租金降了: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

  近期关于租金下跌的讨论,不断发酵。

  6月16日,纬房大数据公布了2020年5月纬房租金指数。在纳入监测范围的22个重点一二线城市中,除厦门外,5月租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以往对于租金的走势,客观数据有时会与主观感受产生撕裂感。为此,90度采访了13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网友,以便了解不同城市真实的租金走势。

  从反馈来看,短期部分城市确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租金下降;但网友对租金长期的预期还是会上涨,特别是在一些城市基本面良好、人口结构年轻化的城市。

  1

  “毕竟是魔都,每天都有新鲜的血液涌入”

  现在的租房市场,行情如何?

  上海网友:我所在的城市,租房市场行情不错,租金挺高的。毕竟是魔都,每天都有新鲜的血液涌入。

  东莞网友:在东莞,预算1000-3000都能租到合适的房子,丰俭由人。一般公寓1000-1200,一居1500-1800,两居1700-2300,三居2300-2800。

  春节过后,公寓和住宅租金感觉涨了10%左右。门面和写字楼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实体经营困难,空置开始增多。

  徐州网友:目前徐州的房租不断上涨,一居600-800,两居1000-1800,三居1500-2800。租金上涨的原因,很大部分在于房价上涨,导致租房需求变大。

  唐山网友:在唐山租房,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种是环京企业来唐工作,工资高承受力强,大多会租2000-2500的两居或三居;

  一种是周边外县来唐工作,一般是在市中心附近租1200-1500的一居,如果在远离市区的地方工作,一般单位会配宿舍,不用自己租房;

  还有一种是换房期间临时租房过渡,这个价格就参差不齐了,主要看区域。

  新乡网友:租金单间一般500-1500元不等,看具体租的房子的情况,我认为新乡的租金应该涨降幅度都不会太大,因为毕竟是三四线的小城市了。


  2

  “疫情下企业裁员减薪,租客没钱租金自然会降”

  短期内,租金是涨了还是降了?

  北京网友:短期在跌,长期看涨。由于疫情关系,很多公司招聘岗位缩减,薪水也降了。随着疫情的缓解,市场回暖,人流逐步回流,房少人多,长期看涨。

  杭州网友:杭州5月份以来,租金价格在缓慢回升。我的一处房产租出去了两年,今年7月份租约到期。原本我打算降价续租或者再出租,目前来看,情况可能好于预期。

  深圳网友:目前在跌,长期看涨。一个两居室,大概能降200到500块钱吧。由于疫情关系,很多公司减招,找工作不容易。等到疫情缓和、市场回暖,租金还会涨回来。

  北京网友:我住通州,租金比去年降了一点儿。以我们小区为例,去年一居室一般4500左右,现在是4000左右,便宜一点儿的3700或者3800也能租到。

  湖北网友:我自己租的房住了有段时间了,租金这块不是很敏感。刚才问了一个最近刚搬家的朋友,听她的意思武汉租金跌了一些。

  唐山网友:去年租个一居室要1200-1300,今年涨到1500-1600。两居去年2200能租个还不错的,今年要到2500以上才能租到了。

  上海网友:尽管受疫情影响,房屋出租率有小幅度下降,但上海作为高消费的一线城市,租金依然处在高位水平。这段时间正好在找房,并没有觉得租金有降。

  北京网友:北京目前租金稳定,部分中介价格有优惠。疫情还没完全过去,房屋空置较多,租金上不去正常。疫情期间小区管理严格,品牌中介因此更吃香一些。


  3

  “人口流入多的城市,租金肯定还会涨”

  长远看,租金的走势将会如何?

  北京网友:北京长期租金肯定会涨。北京的城市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有很多地方待建。基础设施的底子好,再加上产业发达,优质企业多,在就业上很有吸引力。

  上海网友:长期看,租金会涨。城市的利好、高校的吸引等,导致每年都有大批的外地人选择来上海奋斗。目前上海常住人口里,外地户籍的占比在60%以上,租房需求旺盛。

  杭州网友:杭州做为长三角抢人大战的赢家,长期看租金肯定还得涨。最近三年,杭州常住新增人口的数量分别是28万、33.8万和55.4万,可谓一枝独秀。最近两个月,杭州月均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都达到一万套左右的水平,人多了需求自然大。

  北京网友:北京租金长期看可能会持平吧,因为是一线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多,租房需求旺。

  东莞网友:东莞租金长期看涨,因为住房供小于求,购买成本高、压力大。加上这座城市的工厂多,生产线务工人员多,年轻人也多,租房的需求一直很大。

  新乡网友:新乡这个地方,如果说租金长期看的话,应该还是涨的。毕竟人民币在贬值,通货膨胀的作用下,钱会越来越不值钱。

  唐山网友:这两年京津冀一体化加速,环京企业来唐山发展的越来越多,一方面促进了唐山的本地就业,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北京及省内的员工来唐山工作生活。

  一段时间内涌入的人多了,估计租金还会涨一阵子,两年后应该会进入平稳期。因为两年后,2018、2019年销售的新房将会集中交付,之前的租客可能会住到自己买的新房里,租房需求会减少。

  徐州网友:从徐州目前情况来看,租金长期看涨,但涨幅不会大。徐州的租房需求逐年递增,但是工资水平算不得高,这就决定了未来租金即使涨,涨幅也不会太大。

  上海网友:我所在的城市的租金长期看会涨,因为上海是中国金融中心,整体收入也比较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高。

  北京网友:通州长期看涨。虽然一直在调控,但是城市副中心的发展会导致大量人口继续涌入通州,更严格的购房资质审核也会导致一部分人买不到房子。

  90度观察:

  1、 和房价一样,决定租金水平的是城市的基本面。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机会等方面的优势,是三四线城市短时间内无法企及的。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大城市的租金,会一直贵下去。

  2、 疫情之下,出现短期的租金下降是正常现象。实体经济艰难,人口回流减少,裁员减薪带来的收入减少,都会对租金产生影响。不过,这一切都是暂时的。

  3、 把时间线拉到三五年后甚至更久来看,网友对租金一致的判断是会上涨或者会持平,没有人认为租金会下降。产业好、人口流入多、人口结构年轻化的城市,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