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防疫|住总集团:新进场须核酸证明,宿舍长统一取饭

2020-06-24 07:46:42 新京报 

6月22日,北京市通报,目前全市施工工地共发现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人,涉及2个工地。建筑施工工地的疫情防控引发关注。

就此,新京报记者今天电话采访了北京住总集团行政保卫部部长董鹏。据介绍,住总集团在京项目共有130余个,所有项目工地均已执行了严格的封闭式集中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部分项目工地要求新进场作业人员出示核酸检测证明。

工地全部封闭式管理,“非必要不外出”

新京报:现在集团项目的施工工地全部都是封闭式管理吗?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董鹏: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北京住总集团就对所有施工现场严格实施了封闭式集中管理。

从近期来说,受到突发聚集性疫情影响,全市启动二级应急响应级别,6月1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的通知,住总集团第一时间传达到所属各项目,要求“对施工现场内的所有人员进行全面筛查,排查出有新发地密切接触人员的工程项目,必须立即实施最严格的封闭隔离管理,施工现场暂时禁止人员出入。其他工程项目严格执行施工现场封闭管理措施。”

在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办公区的出入口,有专人负责对进入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核对人员“北京健康宝”情况。此外,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要求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尽量减少外出频次,劳务人员无特殊情况禁止外出。

北京住总集团对进出工地的车辆进行登记核查。

新京报:能否举几个工地的例子,描述一下具体的管控措施?

董鹏:比如,轨道市政部地铁11号线01标项目部采取“施工现场—生活区”两点一线封闭管理,严控人员流动并做好进出管理,在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点,职工进入生活区必须测温并出示健康码。对宿舍进行实名制管理,确保每间宿舍内不超8人,人均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严格排查所有人员的行动轨迹,并与其签订健康承诺书。

地铁12号线12标项目部对场内严格执行封闭管理,以党员防疫小组的方式,按区域划分党员责任区,由班子成员和党员以“1+1”的方式负责相应区域;对生活区、施工现场每天定时消杀,严格执行食堂用餐管理制度。

此外,住一公司的首寰度假酒店项目针对所有新进场作业人员和工作人员,要求出示核酸检测证明。严格按照程序对返岗人员进行远端筛查,逐一问询和落实进场工人的行动轨迹及接触史,并上报管委会警务站进行大数据筛查,确保安全后,包车点对点将工人接入工地,并进行实名制登记,签订承诺书,进场后每日向相关部门报送健康信息。

同时,首寰度假酒店项目严格执行分区管理,设置了独门独院的医学观察区、生活区、隔离区,实行全封闭、实名制管理。每栋楼设置两名楼长,正楼长由总包管理人员担任,副楼长由分包管理人员担任,每间宿舍设置一名宿舍长。每天坚持测温、登记、消毒、通风,项目还自制了消毒地毯、消毒通道。生活区、办公区、观察区设置预防新冠病毒相关知识的音响,8小时循环播放。

确保工地人员餐食和生活安全

新京报:建筑工地的餐食,如肉、菜等,如何采购?如何保证食堂疫情防控到位?

董鹏:为确保工地食堂疫情防控到位,截至6月18日,住总集团所有单位和工程项目的食堂工作人员已全面完成核酸检测,确保全覆盖、无遗漏、零感染。

北京住总集团为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在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的项目上,项目部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食材原料必须从正规渠道采购,并保存好购物凭证、发票等,确保来源可追溯;要求供应商做好送货人员和车辆的消毒防护,收货过程中,要求送货人将货物送达指定位置,尽量避免双方的近距离接触,并对食材外包装进行消毒;食材加工及相关用具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严禁制作水产品和凉拌菜,同时设立食品留样专柜,严格落实每日每餐48小时食品留样要求。

在首寰度假酒店项目,食堂由原来的每天两次消毒通风改为四次,并对食堂饭菜进行限价,保证工人吃饭不涨价,统一安排宿舍长到食堂取盒饭,避免人员聚集。施工现场的餐厨人员百分百佩戴体温监测仪,实时监测体温情况。后勤服务人员、保安保洁人员单独安排居住,减少人员交叉风险。

新京报:执行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后,工地人员如何适应全封闭的生活,下班之后,业余生活如何安排?

董鹏:集团下属各项目部利用多种形式,向工友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知识;为外施人员免费架设WIFI,方便上网;利用农民工夜校、职工小家内的乒乓球台、健身器械、书籍等,减缓劳动压力,丰富劳务人员的业余生活。

比如,寰度假酒店项目在落实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增加贴心代购服务,工人提出购物需求,项目部派专人进行采购,确保工人不出工地就能购买到所需物品。同时还不定期组织免费为工人理发、给工人改善伙食,发放烤鸭等慰问品。很多工人自豪地晒出了朋友圈,为工地的人性化管理点赞。

五大方面做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

新京报:据6月22日通报,全市施工工地发现3人确诊,涉及2个工地。针对疫情防控,集团下一步还有哪些预案?

董鹏:结合施工现场人员密集程度高、防控难度大的特点,北京住总集团将从五方面做好施工现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坚持“三防”、“四早”、“九严格”,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

二是强化施工现场精细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措施,有新发地密切接触人员的工程项目暂时禁止人员出入;严格落实出入测温登记制度,体温异常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严格按照二级响应下十五项措施及相关防控指引要求,对办公室、宿舍、食堂、卫生间、淋浴间等室内场所定期进行通风消毒,重点对猪牛羊肉等食材的进货查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来源可追溯。

三是扩大高风险人员核酸检测范围,落实“应检尽检”要求,与确诊人员有直接接触的人员做到100%核酸检测;排查出有到过新发地等市场人员的工程项目做到全员100%核酸检测;在施工现场从事厨师、配菜、采购、服务、保洁、保安等工作的人员做到100%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在施工程、国家及本市重点工程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分批落实全员100%核酸检测。

四是加强对食堂厨师、配菜、采购、服务、保洁、保安等重点人员的健康监测,发现异常及时处置。

五是配合做好施工现场流调工作,各工程项目要主动配合属地卫生疾控部门做好施工现场所有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全面如实报告行动轨迹、接触人员以及身体状况,确保流调筛查不漏一人。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图片来源 北京住总集团供图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