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回暖之后 北京楼市端午“凉凉”

2020-06-29 08:00:39 和讯房产  常丹丹

 

在迎来短暂的“热闹”之后,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北京楼市再次降温,整体表现“凉凉”。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新房方面,端午节假期北京商品住宅成交2.17万平米,同比2019年端午节三天成交量下降17.4%。

受此影响,不少新房项目已经按捺不住,多种噱头花式营销,例如,房山某项目降价促销,大兴某限价项目也打出清盘特惠的口号。不过,就看房热度来看,某项目销售人员告诉和讯房产,端午小长假期间,看房人数远不及5月份的周末。更令销售人员苦恼的是,疫情影响之下,原本有意向的客户也放缓了看房进程,在电话邀约中得到更多的回答是,等这波疫情平稳之后再去看房。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成交量下滑主要源于两个方面,第一,受疫情影响,北京大部分区域处于限制出行状态,尤其前期集中供应产品的大兴、丰台均属于高风险区,严重影响认购客户转签约的速度;另一方面5月以来北京市场集中放量,已经消耗部分客户量,使得今年端午节在疫情影响下更显得需求量不足。长期来看,此次疫情防控仍将持续对市场产生影响,成交继续维持低位水平。

同样感受到市场落差并直面压力的,还有中介经纪人。据海淀区某门店经纪人小韩介绍,端午假期期间,其所在的有着17个经纪人的门店仅有一单成交。而他自己日均带看量仅2组,不过,整个5月份,其带看量达57组,周末日均带看量能达到5组左右。

小韩感触更深也更直接的是,当下,以换房居多的二手房市场明显“带不动”。他解释称,受疫情影响,不少客户考虑到安全问题放缓房屋买卖计划,一方节奏调整,直接影响整个换房链条的轮动。

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寒意”得到了数据的佐证,尤其是在其他城市的对比之下,这波“寒意”更加凸显。

从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来看,重点监测的18个城市中,端午假期成交量整体相较去年同期增加9.1%,且18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涨价占比上升,但北京二手房业主涨价出现占比下降,端午日均成交量同比去年更是减少1.2%,环比端午前一周周末日均成交量减少13.1%。

在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看来,这与北京整体的市场趋势有关。“6月二手房市场整体处于需求集中释放后的自然回落状态,端午假期并没有改变市场自然回落的态势。”许小乐表示。

无一幸免,北京楼市的“颓势”蔓延至租赁市场,根据贝壳研究院的数据,北京市端午期间的日均成交量相比上周末下降16.7%,按照历年规律,租赁旺季暂时还未显现。

事实上,自6月份以来,北京租房市场便频频遇冷,有数据显示,6月前三周北京整租交易的套均价为5743元/套/月,较5月同期上涨2.75%,较2019年6月同期下跌7.43%。业内人士分析称,北京住房市场租金普遍下降,是很罕见的,上一次出现大规模降价要追溯到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

在中介经纪人小韩分看来,疫情影响是这次难得一见的租赁降温的主因。“疫情之下,有人正在逃离北京,退掉了所租的房子,许多小区加强了对外来人员的管控,也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租客找房换房的难度。同时,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也使得租客对于当前收入或者收入预期发生改变,也会有意无意地减少和控制住房支出。”小韩称。

贝壳研究院预计,北京租赁市场成交量短期内仍会迅速下降,价格稳中有降,中长期来看,疫情对北京租赁市场的影响未消除,租金上涨动力不足,可能会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

END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