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够住?黄奇帆:人均50平,已达天花板,开发商95%都是借的钱

2020-06-29 11:45:03 和讯名家 

  房子够住了吗?这可能是一个永远都在询问的话题,30年前人们在问,30年后人们依然在问。虽然都是问,但是住房条件却大大不一样了。

  之所以有这样的情况,一是人们的住房需求不断改变,二是可能真的房子大量存在着,却并没有到真正需要住房的人身上,导致调配不均。

  事实也证明,从数据看,中国住房需求应该饱和了。前不久,央行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为96.0%,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占比为58.4%,有两套住房的占比为31.0%,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占比为10.5%,户均拥有住房1.5套。

  去年,官方也披露,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70年前的8.3平提高到2018年的39平。这也是官方正式表态我们的住房成果,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比较饱和的程度,倒不是说不用发展了,而是说从总量上够住了。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论坛上解读中国房地产称,人均住房面积50平方米,年建设量17亿平方米,实际上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天花板。

  该如何理解天花板?按照老百姓(603883,股吧)对房子的追求程度,那是相当缺啊!无论是房子的量,还是房子的品质,其实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认为,房地产就像青春期孩子,尽管当下有问题,但并不妨碍他的成长空间,未来不可急躁冒进,应该更加成熟更加理性,而人们对房子的需求不仅仅是多盖房子,更应该是对房子的品质追求。

  所以,天花板更多是一种总量层面上的意义。这就不难理解很多人觉得自己被平均的现实了。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曾表示,中国房地产大拆大建时期已过去;中国人已不缺房子,户均比已达1.05;人均居住面积达36平,和日本水平差不多;核心问题在于住宅产品供应和人口变化之间的实际差异巨大。

  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房地产已经要换挡了,从国家对房地产的定调也不难看出,不会再搞大拆大建,而应该是加快现有存量市场的合理分配。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更表示,中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曾只有5.7平,舒适度不高,因此,房地产是刚需。现在我国人均住房面积已达37平,“这和发达国家的水平一样”。“到今天为止,不是刚需了”。意思是房子非常多,中国的住房已经严重过剩。

  的确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房子,这就是问题所在,盖了那么多房子,都哪去了?房子总量不缺,那就看该如何通过市场的手段去调配了。盖再多的房子只要人们的观念没变,炒房者就会利用这一点制造紧缺。只要刚需被炒房者牵着鼻子走,他们就有利可图。

  还有一点,那就是开发商空手套白狼的本领也让炒房者钻了空子。黄奇帆指出,开发商如果拿100亿造房子,可能95%都是借来的钱。因此房子一造好,就必须在两三年里都卖掉,卖掉以后把债务还掉,还掉以后赚的钱大概是整个开发价格的三分之一。

  也正因为这样,往往开发商都是通过空手套白狼,套完就跑,无暇顾及后期的运营,卖完拉倒,所以很多问题就暴露了。正因为开发商95%的钱都是借来的,他们也不会珍惜,甚至更把利益体捆绑在一起,共同为房价摇旗呐喊。

  老百姓的住房该如何解决?一定是市场和保障共同完成。房子总量那么多,那么多闲置,一定有市场或财税的手段把这些房子逼向市场,成为有效供给。房地产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不是高房价的春天,而应该是老百姓的住房春天。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应该从考虑“住”的角度入手,过去盖了那么多房子,到底有多少用来住?即使用来住的房子,又有多少体现了质量和品质的升级?

  所以房子缺,缺的是好房子,缺的是大家住得起的房子,不缺的是现有的房子总量完全可以满足现有的水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