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和你一起爬山的人,不一定敢一起买房

2020-06-30 08:35:19 和讯房产  王露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未来可栖”

“一起买房吗?”

这句话说出口的杀伤力,有时候不亚于“一起爬山吗?”

身边有人经常以实际行动告诉我这样一个观点:买了好房子,就可以过上令人羡慕的生活。

他们中有人一套又一套在买房,成为标准意义上的中产;也有人,顶着巨大的压力和欲望,劳累而没有穷尽。

敢和你一起爬山的人,不一定敢一起买房。

每次开车回家的时候,小区门口的保安都会对朱悦微笑敬礼——这是一个“高档别墅区”物业的硬性要求,也是普通住宅小区难以享受到的待遇。

2018年住进这个北京别墅区之后,朱悦过上了“别人家的生活”:240平米大house,两个孩子、一台好车、一条活蹦乱跳的狗,标准的理想生活。

但是朱悦每次路过门口,看到笑容满面的保安,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还不如这个看门小伙过得踏实。

01

住别墅的人,也经历过鸡飞狗跳

朱悦创业之后,运营了一家无人机创业公司,妻子已经辞职在家全职带娃。她时不时会在朋友圈里晒出精心打理过的别墅私家花园照片,总能得到几十个点赞。

但去年至今受资本市场影响,朱悦公司的生意并不好,公司经营困难造成了现金流紧张。在家里,现在住的别墅还有房贷,月供三万五,让他每月10号还款日都发愁钱从哪来。

公司和房贷的双重压力下,朱悦已经把身边能借钱的朋友全借了一遍。两万、三万,金额不多,到了约定的还款期限,若是信用卡周转不过来,朱悦只能厚着脸皮沉默。

自己住大别墅,朋友还在租房,却还不上对方的钱,朱悦努力维持生活的表面光鲜,实际上内心已经兵荒马乱。

张爱玲说,“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这句话,就像朱悦的现状。

因为资金的问题,他和妻子之间的摩擦也开始增多,妻子开始在招聘网站投简历,但受今年疫情影响,她一直没能找到工作。

曾经对中产豪宅生活的所有幻想,眼看就要落空了。而这一切,都来自于超出实际收入能力攀附“理想生活”的悸动。

早先在燕郊投资一套房子,几轮暴涨转手赚了近二百万之后,朱悦觉得人生发生大改变的机遇来了,他拼上所有积蓄,在北京五环边买了现在的别墅,等待新的财富自由机会。

但,不是所有的投资都能稳赚不赔,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市场波动的风险,当支出长时间超出收入,现金流就会出现问题。

总有人建议:“跳一跳,买你能买到的更好的房子。”这样,未来将会拥有大房子和美好生活。

但千万不要做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事

人人都有一颗住大房子的心,而追求更好生活本身也值得赞扬,但所有人的境遇不尽相同,有人运气好,有人运气差,有人一辈子无忧,有人一激进就犯错。别人能负担的大房子、豪宅,可能会成为另一些人的雷区,宜针对个人情况,量入为出、量力而行。

02

买房之后,只快乐了1个小时

“毕业就买房,上车要趁早。”1996年出生的叶宇也是“早买房”观念的拥趸。

毕竟朝九晚五拿到的工资赶不上房价上涨“一波流”,名下有房,才能心中不慌。

毕业时,北京房价已经普遍5万+了,叶宇刷了几天APP就觉得“买不起”,放弃北京,然后直奔天津、河北去看新房。

京津冀一体化和国内第三大城市圈的未来,让叶宇相信这里的房价以后还会涨,于是迅速做了决定。

交预付金时,他的大脑极度兴奋,几乎没做过多考虑,这种状态持续到他签完字从售楼处出来。

一个多小时过后,冷静下来,叶宇开始考虑现实问题:首付60多万,钱从哪来。

很快,他发现现实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放在P2P平台里的10万块钱没有如约取出来,心里怀疑平台爆雷了,还是抱着一丝希望,每天看看App里的回款进度条。到现在两年了,钱还没到账。

大部分还是靠爸妈多年的积蓄,以及亲戚朋友的借款。

月供五千、房租二千,而叶宇当时的工资才八千多块钱,月光状态持续了大半年。期间不是没有过后悔,不可能去天津住,周边房价看上去似乎还跌了。

值得庆幸的是,跳槽后叶宇的工资变成之前的三倍,不用再发愁房贷了。

现在,叶宇已经有了新的目标,他说自己更喜欢南方,也许以后就去上海、广州找新的发展机会。

“说走就走,我也不会因为房子就留在北京或者天津。”

叶宇是典型的90后,要生活不要枷锁,买房只是买个保险。万一哪天房价涨了,自己能赚到钱,万一房价降了,留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也好。

相比无法预测的房价,工资的持续上涨,更令叶宇感到踏实。

他认为,年轻人一生不止生活在一座城市、打一份工、住一套房,世界很大,有很多目标要去完成

03

不要忘记,房子只是生活的一面

在房价上涨、一夜暴富的巨大财富示范效应面前,大多数人心理已经被房价的一涨一跌牵动,甚至会去买那些有可能价格上涨的房子,而放弃真正喜欢、适合自己的房子。

胡一鸣买了一套学区房,在教育资源并不突出的广东深圳,价格11万一平米。

买完房之后,胡一鸣还是长出了一口气,深圳福田区排名前三的小学,给女儿搞定了。

2005年,胡一鸣大学毕业后进入金融行业,第一年的年终奖就能买两套房子。“宝安当时房价只有五六千块钱,闭着眼买都行,持有到现在的话,哪哪都是10万以上。”

但是他没有把钱全部用来买房。工作早期,他买了一套60平米小房子,有了孩子之后地方太小,又买了一套137平米的四居室,但这套大房子在新一轮划片中,没有被划分为学区房,不仅房价跟一条街之隔的学区房价格差了2万多每平米,孩子也没法上好的学校。

所以,胡一鸣又买了学区房。

因为从事金融行业,胡一鸣认为世界上没有永远只涨不跌的东西,房子也是一样。只不过,很多人最终只记得那些赚钱的案例,很快就忘了海南楼市崩盘、深圳罗湖房价泡沫、燕郊楼市的大涨大跌、鄂尔多斯(600295,股吧)那些烂尾楼,而更容易看到幸存者偏差,看到致富故事。

胡一鸣对房子的态度就是:有需求就买,没有需求就不买。

“买不买房,对我的生活都没有任何影响,人生节点中必须要走下去的一部分。其实,我宁愿持有现金。”

在经济危机中,不乏遭遇现金流风险而甩卖房子的案例,中介门店的橱窗和卖房APP上一长串的“急售”,喻示着这些房子和主人的命运。

胡一鸣认为,如果把房子当作一个投资品,就要考虑风险,就像买金融理财和股票一样,而不能只是一个“散户”心态。

在股票市场里,“跟着感觉走”的散户成为韭菜,专业机构发财的案例比比皆是。因为别人的一句话、一个观点就买进卖出,有一天,他们也会在楼市里遭遇同样的经历。

04

买房之后,生活会变好吗?

有人说,世人慌慌张张,不过是图碎银几两。偏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世间慌张。

买房之后,生活会变好吗?

或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我们采访的所有人,几乎没有一个人是因为房子而一劳永逸,过上了令人羡慕的生活(拆迁户除外)。

他们生活的改善,大部分动力是在工作和一技之长中获得的,这也是成就感和幸福感的最重要来源。

从房子本身放眼整个城市,没有人因为房子而获得了同样的生活,房子也只是多数人一生中相对重要的选项之一,而非全部。

千万不要买了房子,但“生活在别处”。

先想好你为什么要买房,找到合适的房子,预判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买还是不买,然后依然要做好当下,努力生活,许自己一个未来。

(应采访人要求,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作者:王露

编辑:小屋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