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半年|融资艰难,疫情期间我从TOP10房企辞职了

2020-06-30 08:59:59 新京报 

“上半年没融到资,整个部门压力太大了,撑不住了”。今年上半年,在房企负责区域融资的郑芳,感受到的除了疫情带来的精神压力,还有在融资政策收紧下基层员工的艰难处境。

决定从TOP10房企离职,郑芳(化名)没有丝毫犹豫。

尽管疫情期间这家TOP10房企并没有降薪裁员,尽管郑芳的月平均工资已经是她所在二线城市郑州平均工资的两倍之多,尽管在这家公司工作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职业目标,可是,今年4月,离职的时候,郑芳只说了一句,“半年没融到资,整个部门压力太大了,撑不住了。”

作为一名在房企工作、负责区域融资的基层职员,今年上半年,郑芳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但是,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全面控制,房企复工,销售回款增加,重新换了工作以后,郑芳也在工作和家庭中找到了平衡。

“区域融资艰难”

郑芳所在的房企是一家全国型的上市公司,销售规模排名在TOP10之内,在郑州有多个项目布局,郑芳负责公司在郑州的融资工作,主要是向银行申请贷款。

来到这家TOP10房地产企业,郑芳对薪资感到很满意,工资加上奖金每月税前能达到1.5万,这个待遇水平在二线城市郑州令人倾慕。

可是,这份高薪的工作并不好做。2019年年初,延续了2018年底的短暂宽松态势,房企融资出现了“小阳春”,但是好景不长,由于4月份的土地市场过于火热,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下,房企融资再度收紧,且呈现更加严峻的趋势。

2019年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正式拉开了融资政策收紧的序幕,此后,政府陆续推出了对于信托贷款、开发贷以及海外债的限制政策,融资环境趋冷。

在融资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政府陆续对信托贷款、开发贷以及海外债进行限制。由于区域融资更多的是寻求银行贷款,所以郑芳整日奔波在郑州的各大银行之间。

今年春节过后,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郑芳的工作节奏。房地产市场“冷冻”,线下售楼处关闭,项目滞销导致房企无法通过销售回款来补充自有资金,在这种“断粮”的情况下,要维持公司资金流不断供,郑芳所在的融资部门压力更大了。

“包括房企的资质,排名是多少,是央企还是民企,拿地的情况,所拿地块的位置在哪里,都需要层层过关。我所在的房企资质算好的,虽然不是央企,但也是全国龙头房企,一些位于市区内的好项目原本是可以申请开发贷的,但是,苦于银行的额度管制,银行也愿意碰。”郑芳说道。

“我们是领导责任制,过了年,部门虽然没有裁员,但是,区域财务总监直接扣了40%的工资。”郑芳说:“领导压力大,底层员工更不好过,被骂是家常便饭,说起来没什么,但是,如果天天这样,真的很难忍受的。”

由于银行贷款融资渠道遇阻,国内房企也试图通过发行境内外债务的方式来补充现金流。疫情期间,我国并未放松对银行的监管,但是,另一方面,房企开始依赖发债融资,公司债、美元债、超短期融资券成为房企融资的新渠道。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受监测的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905.15亿元,环比下降22.6%,同比下降6.9%。其中,境内债权融资735.56亿元,环比下降4.5%,同比下降13.9%;境外债权融资127.80亿元,环比上升37.8%,同比上升85.6%。

“疫情之后,银行贷款还是遇到阻力,区域部门的融资压力并未减轻。但是,从整个公司来说,集团层面还可以靠发行海外债和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郑芳表示。

“复工后的新生活”

在区域融资受限、工作精神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郑芳舍弃了TOP10房企所带来的光环和高收入。今年4月,她又踏上了找工作的征途。

经推荐,郑芳重新找到了一家本地的国企,待遇相比之前低了很多,税前八千,但是,拥有周末双休。

“国企相对于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更有优势一些。而且这家企业是郑州本土企业,相比于外来民企,也更容易和银行打交道。但是,作为郑州本土房企,规模不大,公司目前的资金流也比较紧张,有时老板亲自去和银行商谈。”郑芳称。

随着疫情得以控制,房企复工,郑芳不像原来那么焦虑了。她看到,公司旗下的项目纷纷复工,线下售楼处开放,来看房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人气也旺了。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面复苏,从环比来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一方面,营销部出台各种优惠措施来拉动销售,促进回款;另一方面,为了抓住新的融资窗口期,公司也采取多种融资渠道来进行融资。

“每家公司有每家公司的难处,所幸的是,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相信都能挺过难关。”郑芳称。

新京报记者 徐倩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