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房有多少用来住?8年内离开房子被收回,此招一出,都吓跑了

2020-07-01 08:28:42 光宇吐楼市微信号 

随着社会发展,各大城市对落户限制进行放松或放开,这本是大势所趋,尤其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更是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的落实,也说明人才对住房现实的需求。人才房没有错,为了吸引人才输入提供他们最希望得到的也没有错。但是现在似乎对人才的理解有误解,好像够条件买房的就是人才似的,有的城市甚至几乎到了零门槛的地步。

不少城市还真尝到了“抢人”的甜头,很快就迎来了巨大的人口增量,无论怎样买房需求也上来了,楼市终于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接着就上演抢房大戏。有的城市都开心得不行:都有人托关系买房,不问价格,只要留一套就行。

抢人真成了抢房,大多数人认为这也是各地抢人的目的,为的就是消化当地的房子,当然肯定不能这么说,事实却是如此。

你说他们需要人才吗?当然需要,但是大多数城市心里也有数,也没有那个信心,留得住人才吗?所以,很多城市到了非常低门槛吸引人才的地步。我想说,人才不是无条件无底线的放开。如果人人都可以作为人才进来,那对已经进来的真正的人才公平吗?那谁是人才?

只要看一下所有城市的政策,几乎无一例外地都给出了买房的优惠,这也足以说明房子依然是大家最关心的东西,也是吸引人才最重要的工具。因为很多城市也没有啥可拿得出手来吸引人才,只有房子。还别说,人才还真的需要。

佛山市顺德从2017年公布人才房政策以来,就是不断放宽人才住房购房条件,也极大吸引了大批购房者或者人才输入,有的价格几乎是市场价的一半,非常具有诱惑力。

当然买房是有一定条件的,那就是买完后8年内需转让的,只能由人才安居公司按照原购房价回购;8年后转让的,业主需要向人才安居公司补齐购房差价。这也丝毫没有阻挡大家买房的热情,然而到了2020年,政策突然又增加了一条,购房人8年内离开顺德区域,不在顺德区域工作、生活的,人才住房将由区人才安居公司按原购房价回购。

这才引起了购房者的不满,大家觉得,如果只是之前对8年内买房限制,尚可理解,但如今把人绑在了这座城市,似乎不太合适,也感觉后悔,有点被骗的嫌疑。所以大家都想退房了,是不是真心想退,还不好说。

通过这件事也说明,一些地方在制定政策上不能够从长计议,只是一时冲动,很容易造成朝令夕改,给百姓带来不便和不满。同时,我相信政策初衷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本地买房,最好是工作。我不信当初想不到多数并非冲着这里的工作和居住来的,而是冲着优惠的价格来的,否则大家也不至于这么紧张。

千万别告诉我说是因为政策突变让你心里不安,其实就是因为这招让很多人中招了,被新政策限制住了。一定有大量的人买了房闲置着,并没有真的到这里生活和工作。毕竟政策可以吸引人才,但不能成为炒作房地产的手段。

出台新政的本意是防止有人利用人才房套利。“现在购买人才房的门槛并不算高,确实有人买了不住,就等着8年后卖掉。”

不排除,地方被约了,所以才对原有政策打补丁,这也暴露了一个问题,当初制定政策时只是为了消化房地产库存,对人才的吸引后该如何保障大家留下来考虑不周,这是一个城市应该做的,你要有吸引人才的手段,更要有留住人才的本领。对于购房者来说,他们没错,即使政策给大家钻了空子,那也要认,不能找后账。

所以,如果新政策意见稿征求后,还坚持如此,那么我敢保证将有大批人不敢买了,如果还有人买,那就是真正想把就业和生活交给顺德的人。

一个城市吸引人才没错,但你要有拿得出手的东西,如果只是房子,就不能怕人们只是为了房子而不是为了工作和生活,首先要问,大家为什么不愿意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为什么只想买房?给大家提供就业机会或者更好的就业环境可能一时很难改变现状,但是至少不能让大家继续炒房吧,所以完善政策是应该的,对炒房套利的打击也是应该的,但不能让大家进来了再算账。

最后,我们还是看看人民日报是咋评价这种现象的吧。人民日报认为,各地重视人力资源是好事,但不应该将其当作攀比条件、政绩工程。现在有的地方片面宣传引才的数字和速度,有的地方四处抢人开出超过当地实际能力的承诺,有的地方从“抢人”演变为“抢房”……凡此种种,都让引才走向歧途,值得注意和警惕。有地方在抢人上用力很猛,却不知抢到何用,以致人才好不容易来了,最终因不被重视又流失了。

如果一个城市能把人留下来,那么大城市的房价不也能缓解了吗?无论是对个人的城市还是国家全局都是好事,是对资源不平衡的调整。至少不要把抢人再演变成抢房了,虽然我知道除了房子也没什么好抢的。顺德一把“照妖镜”,也照出了社会现实,有多少人是冲着住买房的?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