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更新大提速,理想与未来同频——鑫耀中城·2020首届城市焕新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07-02 20:00:49 和讯 

  上海城市更新大提速,理想与未来同频

  ——鑫耀中城·2020首届城市焕新研讨会成功举行

  “上海,一座极具魅力的城市,海纳百川的城市型格提供多元而自由的选择。

  面对2035年的不远未来,我们究竟对上海期待些什么?”

  身处2020年,每当站在时间的特殊节点,人们总是会想象城市未来会怎么样?就像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提出的那个宏大的命题:“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 未来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我们享受城市带给我们的美好资源,但也不可避免的承受城市发展中带来的诸多问题。此刻的上海,也正面临同样困局和未知,此刻我们需要一起思考、想象并探寻新解决的途径。

  即将呈给世界的 上海答案

  7月2日,由徐汇区人民政府,解放日报社指导,解放日报文化传播中心主办,上海鑫侨高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以“营造卓越全球城市的科创街区“为主题的首届城市焕新研讨会暨“国际邻里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市电影广场隆重举行。

  研讨会邀约国内外前沿智慧和力量参与,在国际范围内分享城市更新案例,多维度研讨如何焕新上海城市界面,营造未来创新和活力共同迸发的理想生活,与会嘉宾共计百余人齐聚现场。

上海城市更新大提速,理想与未来同频——鑫耀中城·2020首届城市焕新研讨会成功举行

  在可见的未来,成为“世界的上海”

  “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当现场观众沉浸在会场极具未来科技感氛围时,一部焕新大片“浓度是美好的增量“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来自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兼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社区规划师童明、华建集团(600629,股吧)华东总院总建筑师汪孝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兼建筑评论家李翔宁和日本著名建筑大师隈研吾出现在镜头中,以各自的专业和视野,探讨上海城市的演进方式和未来城市提升生活浓度的可能。

  徐汇区区长方世忠在开幕影片后上台致辞,以“谋战略、定布局、布设施”三大政策方针提出未来上海的城市展望,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激发城市文化活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彰显城市生活魅力。他同时强调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不仅是上海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载体,体现了上海代表国家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的责任。

  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芸和上海仪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蔡小庆相继上台进行了致辞。李芸指出,上海的城市更新的根本目的是把人放在首位,将这种价值观体现在城市形态的物理变化,空间功能的融合提升、也贯穿于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蔡小庆以见证者和亲历者的视角,讲述徐汇区,漕河泾开发区的前世今生,呼吁关注区域内反潮汐现象,展望漕河泾在2035政策指引下,从科创高地转型成为职住平衡、协同创新、通勤便捷、内容丰富的 产城融合新典范的宏大愿景,全力贯彻习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讨会现场,被誉为徐汇“邻里旗舰店”的国际邻里中心正式揭牌,落位于鑫耀中城,未来国际邻里中心将为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供更深更广更高规格的公共服务,大幅度提升区域内市民办事的便利性与社区覆盖度。

  一场关于理想的演讲,涌现无数种可能

  “探索与之匹配的城市更新方式,是上海走向卓越的必由之路。”

  现场,三位专家围绕科创街区的规划导则和社区治理、未来城市理想单元、城市空间微更新三大议题,通过不同的专业视角及观点,进行多种学术语境下的“深度对话”。

  “城市更新的实际成效,并不完全体现于外表,而在于内在,在于城市功能的复兴与活力的激发。”

  “我们的城市始终在不停地发展,从边缘到中心,从农村变为繁华的都市,这一过程会产生很多边界的调动,空间在震荡中不断割裂又缝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童明形容建筑师犹如一位外科医生,近年来当人们关注用修容方式进行城市更新时,更不能忽视“空间缝合”的重要性。

上海城市更新大提速,理想与未来同频——鑫耀中城·2020首届城市焕新研讨会成功举行

  “城市微更新是对城市“新旧空间”的再思考与再创造,也是一种文化记忆的重组。”

  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联合创始人俞挺认为城市更新规划还要关注时间、场所、技术、语言、美学、信仰和思想。在他为徐汇区双峰路设计的一处骑楼中,原本具有“攻击性”、对老人和儿童来说行走不便的沿街道路变得可亲近,有了长椅和遮风挡雨的地方,立即成为可以感知城市温度的场所。

上海城市更新大提速,理想与未来同频——鑫耀中城·2020首届城市焕新研讨会成功举行

  “一个完整的未来城市理想单元,将会由底盘、核心、场景构成。”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海认为,诸如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由工业化带来城市更能区分,再形成城市群的演进方式,在单个城市也能浓缩为一个街区、一片园区的功能变化。比如乔高地块所在的漕河泾开发区,曾经聚集了上海许多企业的工厂、生产装配车间,现在则成为徐汇城市更新最新案例的所在地。

上海城市更新大提速,理想与未来同频——鑫耀中城·2020首届城市焕新研讨会成功举行

  因为同一个理想,华鑫置业、上海万科、香港置地、徐汇城新四大城市理想家集结,凝聚以往所有的经验与思考,持续探索新的方式,将鑫耀中城打造成城市更新的进化钜作,描绘一幅“未来城市理想单元”的图景,构筑城市与人之间的美好共同体;这里将会是“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城市会客厅;这里的每一条街道和公园都值得漫步和逗留;这里精质生活的每一秒都会有精彩的介入;先未来一步到来的,是可触摸、可感知、更真实的上海。

  致那些提前兑现的向往

  “建筑、空间乃至城市,只是一个盛满可能性的容器,诠释的权力在所有人手中。”

  上海,不仅成为“世界的上海”而伟大,还会成为“人民的上海”而卓越。

  鑫耀中城不只是大师们的作品,这一座未来城市理想单元,需要我,需要你,需要这里的所有人参与。

  未来之约,正式开启。

  本宣传资料仅为项目概括介绍,所载全部内容仅供参考,均不构成开发商要约,项目相关的信息以政府相关部门最终核准、审批文件为准,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双方签订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及其附件及补充协议约定为准。开发商:上海鑫侨高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备案名:【待定】,营销推广名【鑫耀中城】。制作日期:2020年7月。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