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手:楼市新政来了,整治“万人摇号”!

2020-07-02 18:45:02 和讯名家 

  7月2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对公证摇号销售有关事项进行明确,旨在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精神,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炒房,促进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策出台的背后,杭州最近 “万人摇号”频现,土拍市场火爆,楼市不断升温。

  杭州进一步明确商品住房

  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

  7月2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的通知》,对公证摇号销售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通知》主要提出了四点要求。

  文件进一步规范了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有关要求,明确在本市以高层次人才家庭优先购房方式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房屋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同时,针对“无房家庭”认定条件方面,文件要求户籍所在地属于本市非限购范围内的购房家庭,除需符合原有要求外,还需满足“自购房之日前一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的要求。

  另外,文件进一步加大了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对“无房家庭”的倾斜力度,杭州市相关部门在政策解答中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新建商品住房,应在向社会公示的销售方案中明确对“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比例。均价35000元/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房项目的房源保障比例一般不低于50%。“限房价、竞地价”的房地价联动项目,以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的新建商品住房最高销售均价(含装修)为标准来判定;其他项目,以当期预售证准予销售的所有商品住房房源均价为标准来判定。

  针对购房意向登记的有关问题,《通知》也进行了调整,明确一户购房家庭同时只能参与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的购房意向登记。如已参与意向登记的项目需要摇号的,自该项目登记之日起至摇号结果公示当日,不得参与其他项目意向登记;如已参与意向登记的项目无需摇号的,自该项目登记之日起至登记结果公示当日,不得参与其他项目意向登记。

  杭州市相关部门表示,此次发文对公证摇号销售有关事项进行明确,旨在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精神,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炒房,促进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摇号政策出台至今

  杭州已有27次“万人摇号”

  杭州市发文对公证摇号销售有关事项进行明确的背后,是杭州不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

  据统计,自2018年4月杭州实施摇号买房以来,已经诞生过27次“万人摇号”的现象,最低中签率只有0.766%。

  最近的一次就在6月初,杭州西溪公馆楼盘推出959套房,最终引来59640组参与摇号登记,算下来中签率仅有1.61%。杭州“万人摇号”再一次引发市场关注。

  事实上,自杭州2018年4月开始实施公证摇号以来,中签率一直不算高。据平安证券统计,2019年杭州平均中签率为28%,2020年4月平均中签率下降至26%。

  此次杭州西溪公馆出现1.61%的超低中签率,主要还是受到楼盘与周边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影响。据悉,西溪公馆早在2009年就已拿地,此次开盘销售均价2.8万/平,远低于周边二手房3.5-4万元/平,且2021年3月即可交房。“买到即赚到”心态下,大量家庭参与新盘摇号。

  平安证券认为,杭州楼市复苏较快,供需呈现两旺。需求方面呈现韧性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积累购房需求滞后释放、流动性宽松下购房保值投资需求入市、人口持续流入以及部分楼盘价格倒挂从而刺激居民购房需求。之所以杭州频繁出现“万人摇号”现象,一方面,受制于新盘可选范围小、中签率低、不能快速入住等,部分刚需购房者转向二手房市场,推动二手房价维持高位;另一方面,新盘由于限价政策约束,限制毛坯与精装修价格涨幅、不允许加推涨价等,导致价格可能低于周边二手房价,特别是部分拿地较早、地价较低的项目。

  杭州土地市场持续火热

  上周一天内成交6宗地块

  楼市成交火爆,杭州土拍市场同样热度不减。

  据中指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共25422亿元。其中,杭州半年度收金近1757亿元位居榜首。另外,在2020年上半年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榜单上,杭州滨江区西兴单元一地块以近72亿元的价格拿下一席。

  就在6月29日,杭州一日之内成交6宗地块。当日杭州以挂牌方式集中出让6宗土地,其中4宗位于萧山区、另外2宗分别位于余杭区、钱塘新区。6宗地块总出让面积达376072㎡,合计起拍价129.18亿元,合计成交价160.43亿元元。当日房企积极拿地,竞价次数最低达14轮,最高达101轮。

  杭州的“土拍盛宴”,少不了众房企的积极参与。

  在中指数据统计的2020年上半年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榜单上,杭州热度最高,受到各房企追捧。

  其中,滨江集团(002244,股吧)以272亿的拿地总金额高居杭州2020年上半年房企拿地金额榜首。另外,绿城、融创、龙湖、绿地等一众规模房企均有所斩获。

  平安证券认为,杭州2019年开始规定土拍“限房价、限地价”,溢价率超过30%竞自持,项目盈利空间收窄。但因疫情以来杭州楼市复苏较快,且长期来看人口、产业基本面较好,房企拿地态度仍然积极。

  来源:中国基金报(ID:chinafundnews)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