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就像是走钢索的人

2020-07-12 23:55:00 和讯名家 

  7月6日,宁波市资规、住建、人民银行、银保监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保持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了十条新政,分别从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调整限购区域范围、强化金融政策监管、保障自住住房需求以及强化市场销售管理等方面给目前显现出快速上涨苗头的当地楼市“降温”。该政策将从从7月7日起实施。

  “新政”7月6日发布,7月7日就执行。是深思熟虑的调控,还是着急紧表明态度?

  宁波给的说法是:年初为应对疫情影响,宁波市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纾困政策措施,总体效果明显,市场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恢复。从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看,有必要对有关政策进行调整。

  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榜单,今年6月,宁波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达到17781元/平方米,环比涨幅1.33%,超越上海、杭州、嘉兴、南京等城市,其涨幅居全国之首。很明显,“房主不炒”的基调下,出头鸟当然要被枪打掉。

  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上,长三角地区可谓抢尽了风头。在一份上半年土地收入top30的排行榜中,长三角地区城市几乎占了整个榜单的半壁江山。宁波不会是孤例,看接下来杭州、南通和无锡会不会跟进就能说明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宁波上半年共出让118宗经营性用地,总出让建面930.4万方,出让金640.3亿元,楼面均价6883元/平方米,平均溢价率30.84%。地卖得不亦乐乎,调控有突如其来,这不禁让人感叹,得卖够了,开始收口了。

  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为304次,几乎每天都会有1、2个不同级别的调控政策出台。而在不同城市里,地王频出,新盘抢购火爆也是屡见不鲜。在热闹的市场里,真是“疯抢和调控齐飞,房价和地价一色”。

  现在的楼市,就像一根绷紧的生命线。贯穿着整个经济社会。人人都是这条线上的蚂蚱。只不过有人还渴望在这条线上暴富,有人想在这条线上保命。

  房价在这场巨大的社会博弈下,渐渐显得难抗重负。房价暴涨不行,暴涨是用眼前的狂欢击溃未来。暴跌也不行,暴跌会把几十年的努力都击碎。不涨也不行,不涨阻断了发展,切断了经济活力的来源。

  房价像一个在山涧上走钢索的人,停不下,跑不了,左右都是深渊。

  所以宁波,或者后续再加入行列的城市,再或者在上阶段经历政策“一日游”的城市都说明一个问题,现在的市场要求你沿着线走,过左过右都不行,稳才是一切。

  所有的问题都不过是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求稳,就是求生存。一边卖地,一边调控,运用综合手段平稳过渡,将会是很长一段时间的主题。动荡的市场,总是不尽人意,对于生存来讲,未必是坏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二哥看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