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笛“连下两城”重兵线下,欲做洗衣业的“711”?

2020-07-15 08:46:27 蓝鲸TMT网 

  沉寂许久的在线洗衣行业再起波澜。

  近日,继9.5亿元并购华南地区最大的洗衣公司“天天洗衣”之后,在线洗衣公司泰笛科技宣布和布兰奇达成重要战略签署,联手推动西南地区洗衣行业的数字化整合和产业升级。在线洗衣行业已经沉寂许久,行业融资也少见报端,为何突然又活跃起来了?对此,泰笛科技创始人兼CEO姚宗场接受蓝鲸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服务行业正在掀起数字化热潮,为线上线下整合带来机遇,而这次新冠疫情的发生更是加速了这个整合的过程。”

  千亿洗衣业迎变革机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服务业已经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到2020年将达到50万亿规模。而在其中,服务业的线上化将拥有巨大空间。

  在姚宗场看来,服务行业比较落后,很多领域还在沿用二三十年前的发展模式,服务领域数字化是大势所趋,蕴藏非常大的机会。

  具体到洗衣行业,首先,市场需求在扩大。姚宗场发现年轻一代正在越来越喜欢洗衣服务,他表示:“去年下半年,我们做了用户调研发现,泰笛的用户中,70后用户的洗护频次大概是一年两次,而80后用户的洗护频次为1.5个月一次,95后用户的洗护频次接近一周一次,95后的洗衣频次这让我们看到这个行业发展的潜力,也促使我们对行业进行重构。”中国商业联合会洗染专业委员会主任潘炜表示,我国洗衣业的市场空间非常巨大。去年,国内洗衣行业的营业额是1280亿元左右,拥有115万从业人员,国人人均洗衣消费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其次,洗衣行业还很传统,通过数字化变革,有巨大提升空间。目前,我国拥有洗衣店超过40万家,经营模式大部分为传统的个体户前店后厂模式,存在效率低下、洗护质量参差不齐、污染严重等现实问题。如何提升洗衣行业的效率和质量成为行业亟待突破的瓶颈。“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在服务领域做数字化探索,重点布局在洗衣行业,这个行业很大,有着1500亿的市场规模,但也很传统,夫妻老婆店为主,前店后工厂,模式很重,这也带来变革的机遇,通过数字化改革,可以大大提高门店的效率同时降低成本。”姚宗场表示。

  最后,今年新冠疫情的产生加速了洗衣行业的变革。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传统洗衣业遭受冲击,房租和人工成本上涨、环保问题不断加大等压力,促使很多传统洗衣店濒临倒闭。但疫情却为线上洗衣业务带来出人意料的增长。泰笛科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疫情期间,公司的洗衣订单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成倍增长。姚宗场表示:“以前这些线下洗衣店虽然效率低,利润不高,但至少能够盈利,变革动力不强,而今年的疫情让这些线下洗衣店有了强烈的整合意愿,这也加速了我们对线下门店的整合。”

  连下两城,欲打造洗衣业的7-11?

  在这样的形势下,泰笛开启了整合之路,先是在四月斥资9.5亿元收购了华南最大的洗衣公司——天天洗衣。据悉,天天洗衣深耕洗衣行业30年,拥有号称全球最大的中央智能洗衣工厂,日加工能力超过15万件。通过收购天天洗衣,泰笛科技的工厂处理能力也随之大增,令其服务能力从原先重点覆盖全国12个一二线城市迅速拓展至全国范围。

  随后在六月,泰笛宣布,与四川知名洗衣品牌布兰奇签署战略协议,将布兰奇品牌收入囊中。布兰奇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洗衣品牌,拥有超过20年历史,在全国拥有超过1400家实体门店,尤其在成都、重庆等地拥有绝对的龙头市场地位。根据协议,双方将联手推动西南地区洗衣行业的数字化整合和产业升级,通过战略整合让布兰奇融入泰笛全国运营体系。

  据悉,泰笛科技是我国最大的互联网居家生活服务公司之一,主要从事以移动互联网为平台的各类衣物用品的洗护以及日常鲜花订阅服务,创业七年来用户数量超过1200万,并获得多轮融资,红杉资本、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招商局集团、新加坡大华银行等投资机构均为其股东。

  对于选择与泰笛科技合作的原因,布兰奇创始人胡文均表示,洗衣服务行业以传统加盟连锁模式走到今天,已经面临很多瓶颈和模式缺陷,尤其是在疫情后时代以大面积、重运营和个体化模式运营的社区加盟门店,承受着巨大的固定成本压力和环保压力,并很难在社区门店具备充分的杀菌消毒能力,而能以更灵活和智慧的方式来推动洗衣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肯定是这个行业的未来。

  “通过进一步的数字化融合,我们将在很短的时间内以较低的成本就可以对布兰奇原有的1400多家社区加盟洗衣店实现具备更灵活经营优势和更智慧营业方式数字化赋能和升级。”泰笛科技董事长姚宗场表示:“泰笛将以低成本的标准输出解决方案,为传统洗衣门店提供数字化运营、精准营销、大数据技术支撑等支持,让洗衣店专心提供高品质服务,不再洗衣服,从而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和店主收入,降低就业门槛和投入成本。”

  姚宗场用7-11来形容泰笛未来门店发展模式:“我们要做的是类似便利店7-11的联营模式,合作伙伴只要出场地和人,主要用于对接顾客,洗衣则交给后方的中央工厂来处理。同时我们也会设置非常高的管理要求和门槛,来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至于收益则按照占股比例来分。这种模式下,成本大大减少,通过数字化变革提高效率,通过中央工厂模式降低场地成本,以前一家洗衣店前店后工厂面积需要80~150平,现在只需要二三十平。通过统一品牌及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和顾客信任度。”

  持续扩张,风险犹存

  姚宗场对这一模式前景颇有信心,他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大力并购更多的线下洗衣品牌,加速这一模式向全国扩散。对于未来,姚宗场野心也很大,我们企业发展目标,类似携程,目前大部分旅游相关服务和产品都在携程上,而我希望未来洗衣相关的业务都在我们这里。

  当然,姚宗场的快速扩张并不是没有风险,一方面,市场能否如他所愿保持高速发展尚存疑虑,泰笛平台上95后的洗衣行为模式能否代表当下所有95后群体的需求趋势,线下干洗需求能否如姚宗场所愿持续高速增长?

  姚宗场表示自己并没有考虑这么细,我现在考虑的就是把中国所有洗衣店都买下来,除非中国人不在外面洗衣服,事实上,中国每个家庭都必须要去外面洗羽绒服,好一点的家庭除了羽绒服还有很多昂贵的衣服、甚至鞋包等奢侈品都需要交给专业的洗衣店来洗。中国城镇化改革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村人住进新的城市社区,加上居民人均收入提升,一定会带来更多干洗需求。

  另一方面,技术的发展也可能动摇干洗店的发展根基。就在7月6日,海信正式发布行业首项“离子蒸烫洗”黑科技,“洗衣、护衣、干衣、熨烫”一体化。这是继今年3月海信发布15分钟快蒸除皱突破行业极限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技术突破。类似的家用洗衣设备技术提升的案例越来越多,让很多从业者担心未来用户将不需要去外面洗衣服,用家用洗衣设备就可以搞定一切洗衣需求。

  对此,姚宗场认为,这些能够解决多重洗衣需求的家用洗衣机价格昂贵,至少目前看,从消费者到生产厂商都支持这种产品的大规模推广。中国消费者对于洗衣机的购买预算还比较低,95%以上的家庭用的洗衣机价格在1500元一下,对于生产厂商而言,1500元以下的洗衣机更加节能环保,卖这类洗衣机可以获得政府补贴,具有更高级功能的洗衣机大都要三五千甚至更贵,这对于中国广大的中等收入家庭来说有点贵,且生产厂商也因为没有补贴不愿意大力推广这类洗衣机,利润空间并不大。

  此外,中央工厂洗涤的模式对物流集散有着很高的要求,也会带来物流等成本的增加,如何控制好这些成本同样是个难题。当然,未来市场的发展是否如姚宗场所愿,尚待时间来验证,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中国洗衣行业变革的号角已经吹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