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你约谁去看电影?

2020-07-20 08:39:15 90度地产微信号 

7月20日,阔别半年的电影院开门了。“一个好消息是电影院要复工了,另一个好消息是隔开坐看电影看不出谁是单身谁不是单身……”在电影院复工消息刷屏时,把看电影当做最主要娱乐项目的老邓在朋友圈如此写道。

尽管还没收到他所处城市影院开门的更多信息,但他已经在心里盘算着复工后的第一场电影究竟该约谁去看以及该看哪一部电影。老邓说《天堂电影院》有一句经典台词:电影和生活不一样,生活难多了。他说:“上半年太丧了,希望能在电影院里放空下。”

会有“报复性观影”吗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7月17日,成都某电影院率先开启网络预售,一共放出165张票,影城收入16.5元。对于影院超低定价策略,网友评论称“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也有网友评论称“观众等着报复性观影呢”。

在7月中旬猫眼娱乐等联合发布的《2020上半年度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院线停业至今,公众对回归影院的期待不减,期待指数在3个月内上涨了34%。猫眼研究院调研显示,2月份观众对于重回影院的期待指数为54%,3月份升至74%,5月份高达88%。

不光是影迷熬不住了,电影院自1月23日停业以来,影视公司和院线也已经在悬崖挣扎已久。有媒体引述天眼查数据指出,自今年1月1日起至5月31日,全国已经有超1.6万家影视、影院、剧场、演出类企业注销,意味着平均每天就有105家影视类公司倒闭。从院线的财报窟窿中更能看出上半年的残酷度:万达电影(002739,股吧)预计上半年亏损15亿-16亿元,金逸影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1–3.9亿元……

影院复工,意味着现金流终于要来了。但问题是,报复性观影会出现么?从餐饮业复工情况或许能预测未来几个月的电影市场的大概走势:尽管在疫情隔离时期很多人表示“疫情缓解后会报复性吃喝”,但从上半年餐饮、尤其是最近的6月餐饮数据来看,行业尚未恢复到正常情况,就更别提“报复性吃喝”了。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餐饮收入14609亿元,同比下降32.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3119亿元,同比下降30.2%。其中,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262亿元,同比下降15.2%。

与餐饮业一样,毕竟去电影院看电影只是一个可选择性消费,不是必选项目。

除此之外,按照目前复工政策,即便是观众观影需求强烈,但院线的现金流或许也难以解渴:不光是院线的排片时间减半、上座率不得高于30%外,也将实行交叉隔座售票,原则上禁止售卖饮料零食等。从这些规则来看,除了票房收入大打折扣外,以往爆米花这类的利润来源也被卡住。

房地产与互联网,电影院背后的两股力量

很多城市单身男女的相亲恐怕就是从电影院开始的。老邓回忆他的第一次相亲,在2010年春节档,为了两张阿凡达IMAX版的票排了一个半小时队才拿到手。

中国电影市场十年奔腾史,阿凡达是一剂鸡血。2010年1月4日,阿凡达在内地公映后引发影院大排长龙,甚至一度有黄牛倒票,引发网络感叹电影票难买堪比春运火车票。当时北京仅三个电影院支持IMAX,全国仅有11家IMAX影厅,经过中国电视市场十年急速增长后,到了2020年,国内已经有近700个IMAX影厅。

站在十年的节点上回头来看,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市场、院线的扩张其实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爆发节奏、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业态的改造与渗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方面,2010年至2015年,正是中国地产的黄金时代,房价一路走高。我国电影市场经历了连续六年的超高速发展,其中2010年的票房增速更是高达63.9%。在这一爆发式发展期,院线作为电影产业的终端,也吸引了包括地产商在内的众多资本进入。王健林在2014年回应万达进军文化产业时就指出,万达文化产业最早是做电影院,因为影院是万达广场非常重要的体验消费内容。

包括万达等在内的商业地产商的高歌猛进,带来银幕暴增时代。2010年,全国银幕数量只有6256块,至2019年银幕数量已经高达69787块,猛增超10倍。

另外一方面,互联网巨头补贴大战带来的巨大线下C端流量。回忆一下,你是从哪一年开始密集看电影的?习惯了移动互联时代生活方式的人们,恐怕大部分观影习惯的形成是从线上选座购票开始的。

在被阿凡达引燃的2010年国内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市场观影人次仅仅为2.81亿人次,随后观影人次在2011年-2015的逐渐增长,增幅在2015年更是达到51.1%的历史高点。这与线上票务平台补贴战烧钱抢市场密不可分。2014年,猫眼率先推出9.9元甚至3.8元的低价票拉开票补战序幕。此后,9.9元的低价电影票层出不穷。

互联网打法渗透传统院线,对于用户来说,最直观的就是电影平均票价真心便宜了,有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市场电影平均票价为50.2元,到了2016年则跌至33.13元,当年的观影人次数已经高达13.7亿人次。

不过2018年10月1日起,线上票补被正式叫停。对于线下流量的“冷冻”效果立竿见影:当年观影人次同比增长锐减至5.9%;随后在票补取消后的2019年春节档,观影人次同比下降10.3%,是此前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全年的观影人次17.27亿,同比增长仅仅0.6%,也创下十年来的最低值。

未来,你还去不去电影院??

尽管有14亿人口,空间巨大,但中国电影市场还很弱小。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创历史新高,相比2018年的607亿元,增长5.4%。

一年内整个行业600多亿的市场规模是个啥概念?以房地产作为比较, 2019年全国地产开发商销售业绩200强中,前3名碧桂园万科与恒大销售金额都超过6000亿,600亿元大约是前40名的门槛;以与大众都相关的餐饮做参照,仅仅以在华经营肯德基必胜客等业态的百胜中国一家来看,其在2019年的销售额就超过600亿。

即便没有疫情,观影人次已经增长乏力。不过,好在年轻人已经撑起了一半票房。有机构报告显示,2019年,90后已成为观影主力人群,贡献了全年55%的票房收入;出生于2000年以后的观影受众规模也在快速增长,贡献了全年票房的7%。

你呢,有多久没有去过电影院了?你又是为什么不去电影院了?也许爆款的好电影太少了,让不少人丧失了特意去一趟电影院的心情;也许是大屏彩电以及家庭投影产品的出现,让影迷们免于观影被外界打扰的尴尬;又也许是票价回归正常,看一次电影带来的消费支出超出心理预期?

但即便是不去电影院,该看的片子还是会看。线上观影的趋势或许会因为疫情的到来加速。以今年春节档影片《囧妈》为例,在年初影院关闭、春节撤档后,该片以6.3亿的价格卖给西瓜视频免费播出,随后引发院线抵制。从这一影片的线上观影数据或许能管窥用户习惯正在发生的变化:有数据显示,电影《囧妈》在头条系四大平台前三日总播放量超过6亿,总观看人次1.8亿。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2019年整个春节档全部影片前三日的观影人次为7378.1万。

在网络论坛中,近年来也不断有人提问,电影院会不会消失?早在2014年爱奇艺CEO龚宇就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未来电影院将会消失,其中一条原因就是,电影院所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冲击,在未来同样可以在视频播放中实现。

不可否认,对一类人来说,去电影院不是娱乐生活的必选项,毕竟再好看的电影,过上一段时间就能上线看,还不用折腾几公里去电影院。但对于另一类习惯沉浸式光影视听体验的人来说,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电影院不断关门,最后出门看电影成了奢侈品——希望这一天不会到来。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