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摘牌,准股王上市:互联网造富要慢下来?

2020-07-28 08:38:53 90度地产微信号 

2020年7月21日,曾经的“创业板一哥”乐视网(300104,股吧)正式摘牌。从上市走到退市,乐视走了跌宕起伏的十年光阴。就在此前一天,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将在A+H股两地上市:一个“妖股”摘牌,一个“准股王”上市,2020年的资本市场正在对互联网以及科技概念进行全新的价值评估。

一上一下,浮华是否洗掉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在创业板挂牌,成为互联网视频企业中最早登录A股的一个,作为参照,目前视频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爱奇艺在这一年刚刚成立。

讲着玄妙的生态故事,在一场又一场密集的发布会下,乐视网逐渐成为一只令人琢磨不透的“妖股”。2013年,包括民族证券和中金公司等评级机构对乐视网给出了千亿级的市值预估,其中民族证券更是预测在2021年乐视网的市值将达到2000亿。

2015年5月12日是贾跃亭的高光时刻,当天乐视网创下股价历史高点,每股179.03元,市值突破1700亿元。这一年,在原有视频、互联网电视等业务外,乐视旗下的手机、超级汽车、体育等项目陆续上马融资。尤其是在2015年这个互联网造车元年,乐视汽车收拢一波关注,由此也频频被外界质疑用故事吹高股价。

从乐视网2010年上市之初的50亿市值,到2015年巅峰时期的1700亿市值,五年造富故事令人心惊,不过,又是五年时间,从2015年的高峰到2020年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以0.18元的股价计算乐视市值蒸发99%以上,繁华已去只剩一地鸡毛。

乐视资本市场生命告终同时,A股即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巨头。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按照媒体预估,蚂蚁集团此次IPO估值高达2000亿美元(约1.4万亿元人民币),或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之一。

2000亿美元究竟有多大?截止7月24日,阿里巴巴市值为6757亿美元,腾讯市值5.05万亿港元,美团市值为1.12万亿港元,若蚂蚁集团估值2000亿美元,将跻身中国前三大互联网公司行列——在BAT时代结束后,ATM时代正式到来。注意,这个M不是美团,而是蚂蚁。

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A股市值最大的公司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总市值2万亿,其次是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市值约1.7万亿。有声音指出,目前蚂蚁集团在全球用户数超12亿(中国内地用户9亿),一旦上市,在科技概念加持下,市值超越工商银行指日可待,可以说,在互联网领域除了紧跟阿里与腾讯之外,在整个A股,蚂蚁集团也注定会与股王贵州茅台(600519)“一决胜负”。

“妖股”摘牌与“准股王”上市,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蒙眼狂奔10年后,大浪淘沙,谁是空壳谁是基石已经明朗。

十年追风,坑口还是风口

乐视十年,给了几十万散户投资者与众多大佬投资方惨痛的教训: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投资冲动要谨慎。

“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在2016年2月乐视生态全球年会上,贾跃亭以一曲《野子》向着到场的半个娱乐圈背书,在这个万人大party上似乎还没人嗅到危险的气息。在乐视生态化的大饼中,不少娱乐圈中众多知名导演及演员都参与了影业板块的投资,而在乐视退市之前,截至今年3月31日,乐视网股东总数高达28.08万户。在乐视网退市后,有媒体如此评论道:半个娱乐圈和28万股民,因贾跃亭梦想窒息。

对于股市的普通投资者而言,辨别是风口还是坑口或许有点难。2015年5月,茅台股价200元,乐视100多,2020年茅台股价一度接近1800元,乐视最终退市价格1毛八——“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5年前我投资了乐视,你投资了茅台。”

但对于身经百战的商业大佬而言,为贾跃亭蒙眼狂奔买单或许是毕生投资的一大败笔。2017年1月15日,融创宣布以150亿投资乐视,这场150亿的投资过程仅仅36天。据说,在乐视三里屯一处资产的收购案中,孙宏斌与贾跃亭第一次见面,双方交谈长达六七个小时,按照孙宏斌的说法,第一次谈完之后他就有了投资冲动——只能说,贾跃亭确实很能忽悠。

乐视上市的前五年,正赶上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爆发红利期。乐视上市的2010年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的风口元年,在这一年3Q大战刚刚开打,谷歌正式退出中国,小米、美团、微信、爱奇艺等才成立。此后,移动互联网爆发带来创新经济与传统商业竞合的激荡十年,催生了诸多新的经济业态与风口行业,就像是雷军说的“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上天”,更重要的是,资本与热钱也在寻觅并培育可能的风口企业。

这10年代的十年间,团购、电商、网约车、O2O、外卖、共享经济、短视频等多次烧钱大战轮番上阵,数十亿中国人的消费与生活方式大变革的同时,也带来了中国消费级互联网的黄金十年。可以说,乐视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讲好了故事,却又仅仅只是讲了一个故事。

移动互联网造富时代要终结了?

在过去的十年,互联网堪称一台“造富机器”。蚂蚁集团即将上市,又开始有热心网友在操心“别人家”的一夜暴富了。

有平台统计称,蚂蚁集团上市后,蚂蚁和阿里的高管中,将至少诞生亿万富翁58人,其中,过50亿的富豪37人,过百亿的富豪22人,过200亿的9人,过500亿的4人。还有声音分析道:“你想想看,只要一个管6-7个人的P7,不算工资收入,手里的股票价值就接近1000万人民币。”甚至还有声音指出:“这波人可谓一夜暴富,杭州房价又要涨一波了!”

财富自由的味道,互联网公司的员工比普通人体验到的概率要高许多。其实,对于能在10年代之初就进入互联网公司的员工来说,薪酬体系中有股票比较普遍,公司上市确实能带来财富变现机会,但这些给大部分员工带来的不过是“小富”,真正造富的还是高层,就拿贾跃亭来说,有媒体统计,在2014-15年乐视网股价暴涨时,贾跃亭和贾跃芳姐弟俩共减持套现139.84亿元。

其次,以腾讯阿里为例,近期两企业高层高位减持套现的新闻频频出现在媒体报端:去年11月26日-今年7月2日期间,马云减持阿里股票套现的金额高达约430亿元,阿里另外一位创始人蔡崇信也在同期减持套现约120亿元;今年以来,马化腾已经多次减持腾讯股票,累计涉资超60亿港元;拼多多的黄峥更是减持达千亿用来成立慈善基金以及激励管理层。

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一直遭到热炒,没能盈利的公司通过烧钱获得市场地位也能轻松得到融资。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整体用户规模趋于稳定,主要细分领域市场格局划定后,互联网造富留下的想象空间开始逐渐缩小。

蚂蚁之后还会有谁?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全球前三大独角兽分别是蚂蚁金服、字节跳动和滴滴出行。在蚂蚁上市后,字节跳动与滴滴何时登录资本市场也成为市场热点。

事实上,在蚂蚁官宣启动IPO的同一天,有报道称滴滴正与投行洽谈,计划最快年内公开发行,目标估值超过6000亿港币,除此之外,今年5月字节跳动上市声音又再次传出,称其正在筹备今年IPO,上市目的地香港。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确认。

除了这几大巨头之外呢?在流量红利见顶,互联网争夺开始从C端转向B端后,风口还会一波又一波出现,造富故事还会那么容易讲么?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