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详解南京“烧脑”摇号选房规则 调控收紧成楼市主旋律

2020-07-29 07:36:34 和讯房产 

 

继本月杭州、深圳、宁波、东莞等多个重点城市“重拳出击”,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后,上周四,南京也发布楼市新政,今天(7月28日)南京司法局、南京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布《关于做好人才优先选房及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南京针对人才优先选房、支持刚需优先购房等事宜发布摇号、选房的具体细则。

一场开盘 四轮摇号

根据通知,南京开盘摇号将分四轮进行:

·第一轮,确定优先选房的人才名单及选房顺序。有效报名的人才数量大于等于人才房源数,或者大于等于20人的,应通过公证机构主持摇号的方式,确定入围人才名单及选房顺序。

·第二轮,确定享有优先保障资格的无住房家庭名单,进入第四轮一般选房顺序摇号。有效报名的无住房家庭数量,大于无住房家庭保障房源数的,应通过公证机构主持摇号的方式,确定入围第四轮摇号的无住房家庭名单。

·第三轮,由公证机构将“第一轮未入围人才、第二轮未入围无住房家庭和普通购房人”摇出顺序号,确定入围第四轮摇号的人员名单。

·第四轮,由公证机构将“第二轮确定的入围无住房家庭、第三轮确定的入围摇号人员”摇出一般选房顺序。

选房顺序如下:

首先,由第一轮摇号确定的入围人才按照摇出的顺序号依次选房,前号放弃的,后号依次递补。未入围人才不参与本批次选房。

其次,由第四轮摇号的报名人按照第四轮摇出的一般选房顺序号依次选房,前号放弃的,后号依次递补。

前两批次选房结束后,房源如有剩余,由第三轮摇号中未入围第四轮的报名人,按照第三轮摇出的顺序号依次选房,前号放弃的,后号依次递补。

此次调整后的南京摇号选房方式被网友戏称“史上最烧脑规则”。为了让大家更便于了解选房规则,举个例子:

南京新政优先保证“人才、无住房个人及家庭”优先买房,所以,在一个楼盘即将开盘时,理论上存在着三种购房群体:人才、无房户、普通买房人。

假如100套房子,30套人才,30套无房,40套普通。

第一轮:摇号确定30位人才选房顺序(人才购房证明);

第二轮:摇号确定无房前30位,不是最终的选房顺序(无房购房证明);

第三轮:摇号确定前40位,不是最终的选房顺序(未摇中人才+未摇中无房+普通);

第四轮:把第二轮和第三轮的人员放一起确定最终的选房顺序。

如果还有剩下的房源,根据第三轮摇号的N+1号开始往后依次进去选。

调控收紧是“主旋律”

不仅是南京,各地稳健的调控措施仍在持续。

昨日,海口市起草了《海口市安居型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草案)》(下称《办法》),并于2020年7月24日至2020年8月2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安居型商品住房配售实行“一个家庭限购一次且限购一套”。

无独有偶,上周六凌晨,东莞十一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政过后,二手房将被限购,不动产权证的交易限制年限也由此前的2年提高到3年。

这也是自7月以来,东莞第三次出台房地产方面政策,也是最为严厉的一次政策调整。与此前出台的深圳、宁波政策类似,此次出台的新政,也为东莞限购打上了“补丁”,限制房产炒作空间。

事实上,在海口、东莞之前,7月全国已有7城出手。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疫情关系,如果说今年上半年楼市以松绑调控“救市”为主,那么下半年开始,楼市调控收紧开始成为“主旋律”。

随着全国各地收紧的态势愈发明显,中央层面也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定调下半年楼市。

上周中央层面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城市相关人员参加。会上强调,坚持“三稳”目标,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此,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预测称,对参加座谈会的城市来说,若其房地产市场确实升温明显,预计后续相关的楼市政策收紧会紧随而至,从全国其他城市来说,预计下半年在楼市政策调整上会谨慎评估市场状况,此外,关联领域也存在政策收紧的可能。

而从近日多城调控加码的趋势来看,购房政策逐渐倾向无房的刚需客群,而一些诸如“假离婚”的投机炒房行为也被堵死。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经过这一轮调控加码后,楼市也会逐步趋向稳健,“以稳为主”将成为常态。近期有置业打算的买房人,应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珍惜自己的购房资格,切勿“恐慌性买房”,抓住上车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