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尚城余波未了 开发商与业主隔空对战

2020-07-29 07:54:09 第一财经 

围绕万科与万科尚城业主之间的维权仍在继续。矛盾的焦点一体卫浴仍未获得解决。

7月16日晚播出的央视财经“3·15”晚会上,万科尚城精装房因装修质量问题被点名。央视财经称,2018年11月广州万科尚城业主验房时,发现自己的新房在楼上做蓄水试验时,楼下卫生间“秒变水帘洞”,其中最先收房的201户中,竟有146户出现漏水情况。

万科于当日夜间发布《关于广州尚城项目的情况说明》并致歉,并于7月19日、7月26日与尚城业主代表进行了两轮沟通。

之后,万科给出的解决方案仍然是维持一年前的决定,即“在2019年5月,我们将成品卫浴的主体结构由合同约定的保修期5年延保至10年。”但矛盾并未平息。

该项目部分业主们提及:“万科的对话框架是围绕它的一体卫浴产品达标;我们目前的核心诉求是希望能安装传统卫浴,至于一体卫浴达标与否不重要。”

被万科认为合格且在国内外得到广泛运用的一体卫浴并不受尚城业主认可,甚至令业主们不胜其扰。究竟是业主们观念保守,还是万科的新产品难以令业主们信服?

核心矛盾仍未解决

“26日下午的新一轮协商会议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广州万科方面的负责人照着纸张把我们业主提出的29个问题的解决方案读了一遍,读完就走了。”在房屋质量存在问题的万科尚城,其多位业主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最核心的部分——将一体卫浴换回传统卫浴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这完全等同于隔空回应,根本就算不上是协商解决,我们业主在旁边有说换回传统卫浴,万科就像没听见一样,只自顾自地宣读他们带来的解决方案。”多位万科尚城的业主直言万科的处理姿态就是“鸵鸟策略”,并对结果愤懑不平。

万科尚城楼盘位于广州市黄埔开发区。自2018年11月30日起,开始第一批收楼。它由A、B两区共计19栋,3400户组成。该楼盘精装修费达每平方米10000元至13000元。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万科尚城的建设单位及质量保修受理单位均为广州市万卓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万卓置业”),施工单位为广东上城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广东上城”),设计单位为暨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此次争议的一体卫浴产品由广州鸿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鸿力”)提供。卫浴项目由广东上城转包给产品供应商鸿力。

央视财经称,2018年11月广州万科尚城业主验房时,发现自己的新房在楼上做蓄水试验时,楼下卫生间“秒变水帘洞”。其中,最先收房的201户中,有146户出现漏水情况。这种漏水均为万科一体卫浴(整体卫浴),一体卫浴与水泥板之间没有做任何防水措施。

万科尚城业主认为,万科尚城未按照合同规定执行,未经业主同意,私自将传统卫浴改为一体卫浴,这是造成“漏水”的重要原因。

以万科尚城78平方米的房屋为例,2016年9月版《万科尚城A区装修、设备标准》明确指出室内卫生间二楼主卫为一体卫浴,对于一楼卫生间如何设计装修却未进行规定。

但业主发现,房子一二楼均为一体卫浴,而他们购房时看的样板房一楼卫生间为传统卫浴。

其次,万科临时样板房最初均没有对卫生间是否为一体卫浴做提示。在大概2017年10月才开始增加对卫生间提示,仅二楼卫生间为一体卫浴,一楼公共卫生间未做任何提示。

“我之前对一体卫浴不了解,也是买了万科尚城楼盘才知道有一体卫浴”,张姓业主无奈地感慨道,花了大半生的积蓄购买的房屋却成了噩梦的开始。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在7月19日下午,万科就与万科尚城推选出的五名业主代表召开了恳谈会,就如何解决该事宜做商议。业主代表方收集的该楼盘存在的问题达29条。

万科尚城的业主目前就房屋质量问题提出了两大共同诉求:一体卫浴整改为传统卫浴;因合同延期、整改延期、滞纳金原因引起的延迟交楼支付赔偿。

这次业主提出的29条意见,有部分属于上一次(2019年3月)万科与尚城业主围绕一体卫浴漏水等问题,承诺执行解决,实则并未执行或执行到位。

最新一轮的万科与业主代表的协商会议于7月26日下午举行。

第一财经记者掌握的《关于尚城业主7月19日所提问题的回复》显示,最核心的“关于整体卫浴问题”,万科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在2019年5月,我们将成品卫浴的主体结构由合同约定的保修期5年延保至10年。关于部分业主反馈的产品使用中的问题,保修期内我司将免费为业主提供维保服务。”

“我们不需要它延迟一体卫浴的保修期,诉求很简单,换回传统卫浴。”有多位业主有些气愤又无奈地表示,“一体卫浴一有渗漏,业主就只能找万科维修,这样房屋漏水问题何时能得到彻底解决呢?”

以“专业”做挡箭牌?

矛盾持续至今,业主们提及与万科的沟通过程直言,“万科的对话框架是围绕它的一体卫浴产品达标;我们的核心诉求是希望能安装传统卫浴,至于一体卫浴达标与否都不重要。”

在第一批业主收楼,反映洗手间严重漏水时,万科项目公司当时也予以了回应,并于2018年12月向业主出具了一份《万科-鸿力装配式整体卫浴体系防水技术审查意见》(下称《审查意见》)的文件。

专家评审团队当时对鸿力的整体卫浴产品给予了充分肯定,“鸿力整体卫浴体产品基本符合GB/T13095-2008《整体卫浴》国家标准”、“对于异层排水,采用鸿力的整体卫浴体系,土建楼地面可不做防水层,排水管穿楼板孔洞可不做封堵”。

矛盾激化是在2019年3月,万科尚城的业主做出妥协,愿意使用一体卫浴。“希望是质量好一点的一体式卫浴,而非鸿力的一体卫浴,采用八块板拼接而成,接缝位采用打胶来黏合。”但这未获万科同意。

万科时任该楼盘项目总监吴健跟业主说,采用鸿力的一体卫浴是万科的专业坚持。

万科在7月16日被央视3·15晚会点名的夜间出具的《关于广州尚城项目的情况说明》中提到,“该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始交付,部分房屋出现渗漏引发客户投诉。针对上述问题,公司高度重视,调集技术力量成立专项小组,开展整改与维修。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问题已经整改完毕。”

7月26日下午,万卓置业的法定代表人周振坤、吴健等万科方面的人士出具的《回复》中除了给出延长一体卫浴的保修期限外,重申“整体卫浴是由一体化的防水底盘+墙板+天花构成的整体组装式卫生间,其工艺已经在国内外得到广泛运用。该品牌整体卫浴已在业内交付10万余套,国外如日本已应用该体系60余年,符合国家设计规范。”

房屋质量纠纷频发

双方各执一词。万科一再强调一体卫浴符合标准,令尚城业主们的心情跌至谷底。

多位万科尚城业主就此事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与万科为了节约成本、快速交付,而在产品品质、安装工艺方面做得不到位有直接关系。

事实上,一体卫浴的造价并不比传统卫浴低,但胜在安装快速、节省人工安装成本。有项目工程方面的人士表示,若是一户人家安装传统卫浴通常需要耗时七到十天工期;若是安装一体卫浴,现场装配只需三四个工人,时间最短只需要4个小时,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和运营花费。

此次引发矛盾的一体卫浴,多被应用于国内的长租公寓,万科率先在住宅精装修房中试用。碧桂园、保利、龙湖、中海、远洋等也有在项目中使用。

此前万科在住宅墙体中率先使用轻钢龙骨新型隔墙,也引发上海、重庆等多地业主维权。业主们的反馈大多数是墙体中间未填充隔音棉、隔音效果不如实体墙、房屋渗水等。

将“新工艺”应用于住宅,等来的却是业主们期望回归传统工艺,以期获得房屋质量更有保障的尴尬局面。

尤其是这几年房企基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等,持续推进绿色建筑和工业化技术应用,弄巧成拙几乎是各类精装修房维权的常态。

万科尚城是万科在广州黄埔区的标杆性楼盘。购买该楼盘的多位业主都有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是冲着万科的品牌而来,如今却颇感失望。”

在万科尚城房屋漏水事件走进公众视线之际,南昌鸿海万科天空之城北区也被曝出存在车库柱体开裂现象。回望万科这几年的产品质量问题,仅媒体曝光的各类纠纷事件就涉及到房屋渗漏水、柱体坍塌、工程坍塌、虚假宣传等。

仅是最基础的住宅渗漏问题,称“把质量视为公司生命线”的万科都难以做到位。

关注到万科尚城事件后,三亚万科森林度假公园业主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万科森林度假公园二期72户连排别墅,都出现过房屋屋顶漏水情况。

三亚万科森林度假公园的这些房屋陷入“年年漏,年年修,越修越漏,越漏越修”的境地。

周女士等多位业主提及此事都表示,三亚万科森林度假公园房屋的“漏水”问题跟万科采用低劣材料、将工程转包给三亚当地施工队伍、仓促赶工有关。

此次风波中心的广州万科,在万科于2018年提出“收敛聚焦”战略之后,也开始全面收缩长租公寓、商业、养老等新业务,更多聚焦地产主业。

面对尚城业主们的核心诉求,万科是否有听进去?历经最近两轮沟通仍未迎来理想结果的万科尚城业主们,仍在为这一问题奔走,并寻求其他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