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买家:个体不确定中的群体确定性

2020-07-30 05:13:22 证券时报 

余胜良

深圳房价如此之高,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争先恐后买房?为什么持有房产收益如此之高,还没有停歇的迹象?关于深圳楼市,可以追问十万个为什么。

现在深圳关内好一点儿的楼盘动辄每平米10万了。前海一些区域房价在短短几个月内涨了60%。市场上密集出现上千万元的房价,在福田、南山和宝安的部分区域,想找600万元以内的三房已是困难事儿。

购房者都会评估自己的购房能力,首付交完之后,是否能完成月供,600万元总价的房屋,如果买新房,首付要180万元,买二手房税费中介费算下来估计要200万以上,月供要2万元以上。这只是深圳关内房价的一个及格线。

就是能付得起月供,也会担心失业,就是能付得起首付,也会担心生意会有变故,有谁能保证长久顺利的生意?就如同现在这样,不断有失业裁员的传闻,不断有工厂倒闭的传闻,不断有外贸不景气的新闻。这些新闻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

这就是个人承受力的不确定性。的确有很多意外情况会发生。在高收入者眼中比较容易的事情,到了月薪2万左右的群体,已是困难模式,到了更低收入的群体眼中,已是求生模式。

但是那些勉强凑得起首付,东拼西凑的购房者,跌跌撞撞地走过几年后,成了赢家。深圳楼市似乎一直鼓励胆大者,鼓励舍得用杠杆者。

这是因为买房者太多,竞争太过激烈,如果不是踮起脚尖,如果不是东拼西凑,不是敢于用杠杆,就无法在这个群体中脱颖而出。

在拥有2200万常住人口的深圳,每年只有3万套新房供应,大概8万套左右二手房交易,房市只需要筛选出收入前20%的那个群体,那就有400万人口,100多万个家庭。

最有意思的部分在这里,就是收入20%的群体可能还会有变化,有些人已有房丧失买房资格,有些人失业,有些人生意不好,但是后来者会补上,这个群体不会缩小,只是在变换,而且这个群体的购买力会越来越强,他们获取财富掌控资源的能力会越来越高。

有些人还很年轻就成为幸运者。2017年我的一个年轻邻居刚买了房,价格达到600多万元,他们夫妻都在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上班,声称压力并不大,这是工作单位比较好的工薪阶层,这个阶层在深圳并不小。年轻人结婚生育,很快就要考虑买房,总有一部分能力和运气都好的人跑出来,他们有更高的承受力,有更激进的冒险精神。他们愿意从别人手上高价接手。

深圳房价令人迷幻,任何时候买房的都觉得太贵,有一些群体机缘巧合买了房,也会感叹现在房价太高,按现在的收入根本买不起。

因为资源稀缺,有买房能力者占比不高,但总数不菲,只要供给量没有爆炸性增长,他们创造的财富,就会源源不断的投给现有房屋,那些收入不佳者、破产者很容易可以抛售所持房产,沉舟侧畔,更有能力的帆船轻快驶来。

那些早期冒险者会在深圳楼市上赚到钱,他们可能自身赚钱能力不足,但是他们截胡了一个机会,提前预支了后来者购房的机会,这也是深圳房价如此坚挺的奥秘,单个群体的不确定性,给大家带来惶恐,但是中高收入阶层的快速稳定性增长,为房价提供了确定性支撑。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