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万科深入探索城市“有机更新”

2020-07-30 14:15:49 和讯 

  据克而瑞发布《2020上半年上海房企商品住宅流量金额排行TOP50》显示,万科排名第一。2020年上半年在住宅方面交出满意答卷的上海万科,正在新的“赛道”上加速前进。

  事实上,随着上海进入存量时代,榜单上的不少企业都纷纷加入到城市共建共享的队伍中,在城市更新、TOD建设、城市综合体开发等方面开始解题,通过不断实践探索,为人们提供新的生活方式。

  城市空间集约化

  从大拆大建到集约化发展,土地空间的高效利用成为城市面临的新课题。像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拥有发达的轨道交通系统,如血脉一般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但站点上的空间大多被忽视。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科上海区域首席执行官张海提交的《关于推进站城一体化开发为导向及创新相关政策制度的建议》指出,上海的轨道交通场站(包括车辆基地、车站)上盖物业开发覆盖率仅11.2%,远低于香港的50.5%。上海TOD(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建设在提升开发建设效率、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之一是限制条件多而规范不足影响开发效率,另外缺乏站城一体化系统性规划,土地利用效率低。

上海万科深入探索城市“有机更新”

  《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中有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已达705公里,共17条线路,轨道交通站415座,日均运输已突破千万人次,工作日日均突破1200万人次。轨道交通承载了上海约65%的公共交通出行客流量,早已成为城市运行的“大动脉”。

  位于轨交17号线徐盈路站上的万科天空之城今年上半年再度印证了上海“红盘”实力,四期光之丘一批次房源快速清盘。从一期到四期,这个项目始终长在市场的“购买点”上。

  “只要地铁能到,住哪里都很方便。”万科天空之城一期的业主说道。有数据显示,67%的人买了车之后才发现坐地铁更方便。这个项目不只是地铁上盖房子,而是借鉴了日本建筑“站城一体化”的概念,解决人们从地铁站出来之后的所有时间,包括居住、商务、消费、娱乐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期住宅与地铁之间,一个约14万方体量的复合型Shopping Mall,未来将直接把两者连通,功能业态涵盖健身房、电影院、精品超市、大众及精品餐饮、儿童娱乐及早教等。

  为老旧街区注入活力

  坚持“与城市共同生长”的万科在城市更新上不断探索实践。今年上半年,上海万科发布了新的城市计划,其中囊括了两座“城”,分别是“中兴城”和“鑫耀中城”。

  位于静安的“中兴城”作为上海万科“興”计划代表作品,邀约伦敦城市级规划顾问理查德·罗杰斯,创新中興路一號Oriental One的退红线街区设计、自身复合商业体。此外,由著名艺术家韩家英担任文化顾问,对上海文化遗产商务印书馆进行更新成为现代文化艺术展馆,以它为策源地,联动万科雅宾利1-3期、规划中的四期约30万方城市综合体,以及周边街区等,共同打造10分钟国际公共文化圈,助推静安实现十四五“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区”的重点任务。

上海万科深入探索城市“有机更新”

  在中兴城这个总占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大区域之上,上海万科已经做出了一个通盘的规划,构思出了一个完整的街区提升方案,每条街道的细节都会进行艺术化的提升,让行人与居民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改善。

  如今,上海的城市更新进入4.0时代,徐汇区的漕河泾也将迎来一轮新的改造升级。由华鑫置业、上海万科、香港置地、徐汇城新联合打造的鑫耀中城,是漕河泾罕见的综合体项目,总面积约65万平方米,除了住宅、商业、办公,还有以公共服务与商业、社区一体化的国际邻里汇,将服务漕河泾园区更广泛的人群。

  “上海2035规划”描绘了人文之城的美好愿景,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鑫耀中城未来的生活将会有更加多元的生活方式让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有更多开放亲密的公共空间让城市生动起来;人们沐浴阳光与亲近自然的权利得到保护;每一条街道都被归还给行人,宜人的尺度让人们尽情漫步;在平等、包容、有空间认同感的新型社区一起成长;自由享受城市为我们带来的艺术、体育、文化等场域,城市已不再是割裂成块的单体,而是亲密聚合拉近空间与空间、人与人距离的美好生活共同体。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