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辉控股频融资:杠杆率下降 财务透明度升级

2020-07-30 14:16:49 和讯 

  近日,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辉控股”)公告称,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确定为6.95%。除了在境内发债外,金辉控股也计划发行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并且据了解,联合联合国际评级上调至“BB”,联合国际表示,考虑到在预期的IPO之后,金辉控股的透明度和公司治理能力将得到提升。

  客观来看,目前港股地产股的景气度较低,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辉控股赴港上市前景能否乐观面临很大考验,但同时也受到多方关注。

  行业内普遍债务压力沉重,杠杆难降

  金辉控股的债务水平一直控制在行业平均值之上,截止到2019年末,金辉控股的净负债率高达170%,相同规模未上市房企在未上市房企净负债率在180%~360%之间较为普遍,而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近三年来为57.10%、51.99%和48.44%,呈连年下降的趋势。在行业内债务压力普遍沉重的今天,金辉控股多年来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从拿地方面来看,2017年开始金辉控股加快拿地节奏,因此也有不少外界发出“激进”、“疯狂拿地”、“高周转”等声音出现。细数金辉控股近半年来的土地布局,重点分布在长三角、大湾区等热点区域,其中核心二线及都市圈城市占比超98%,优质的土地储备也为长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销售额与销售排名来看,金辉控股也并非达到外界所传的闽系房企的激进风格。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金辉控股以888.6亿元的规模排在所有房企的第40位,而在2018年和2017年,金辉控股的该排名则分别是第41位和42位,每年均有一位的爬升。同时金辉控股持续经营业务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17.77亿元、159.71亿元、259.6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48.5%,可以看出无论从销售还是营收上,金辉控股依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势头。

  闽系房企一向以高周转、高储备、高杠杆模式崛起,公司“加速过猛”所引发预收账款周转率持续降低、盈利能力不稳定、财务杠杆过高以及短期偿债能力承受重压等问题逐渐显现。在短期债务方面,2014年至2018年金辉控股调整后的速动比率分别为0.69、0.44、0.96、0.94和0.92,近三年指标有所上升并趋近行业标准值“1”。

  虽然被外界所指在短期偿债能力上表现欠佳,但从投资角度来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能产生很少的收益,企业为了提高了现金的使用效率,一般只留够短期内足够公司周转的现金就好,且反映金辉控股长期偿债能力的指标“(货币资金+存货+投资性房地产-预收账款)/全部债务”2018年为0.94,较2017年的0.59同比增加了59.3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显示公司长期偿债能力较强。

  据悉在此次IPO之后,上市公司拟将净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债务,为现有项目融资,一般公司用途。因此,预计上市公司将利用IPO募集的资金来补充现金,以维持甚至改善其财务杠杆。相信该公司没有任何土地补充压力,因此,它很可能使其债务增长与合同销售增长保持同步

  未上市企业财物透明度低

  此前标普的评级报告也指出,由于金辉控股并非上市公司,公司不会被要求及时披露重大交易,相较同行财务透明度较低。不过,这一情况或将迎来改变。今年3月下旬,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鉴于房企行业A股上市通道无望,金辉控股A股闯关之路也画上了句号。

  虽然受疫情冲击,资本市场中房企遇冷现象普遍,但机构对金辉控股的发展持续看好,其中标普及惠誉对金辉控股评级持续稳定,其中标普为“B”评级,展望“正面”;惠誉给出了“B”评级,展望“稳定”。加之近日获联合国际评级上调至“BB”,展望“稳定”。在国内债券市场,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也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给予金辉控股主体长期信用评级“AA+”。

  资料显示,金辉控股曾先后于2019年10月中旬及11月底发行两笔公司债券,金额分别为8.5亿元及11.3亿元,期限分别为三年及四年,票面利率均为7.5%。而6月新发的公司债利率水平已大幅降低,同样,境外美元债的融资成本也相较2019年10月及2020年1月的两次发债大幅下降。根据克而瑞研究院的统计显示,其所监测的80家房企在2019年度的平均融资成本达到了7.47%,而从金辉控股新发公司债来看,融资成本已低于该水平。

  联合国际表示,考虑到在预期的IPO之后,公司的透明度和公司治理能力将得到提升,在长期未上市状态下仍保持高于行业均值的发展速度,且财务状况良好的金辉控股来说,上市完成之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