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将调控进行到底:深圳停批商务公寓,鼓励已有项目转人才房,住宅用地也将增加

2020-08-01 07:46:07 证券时报网 

商务公寓对于购房者来说是个“又爱又恨”的产品:由于不限购不限贷,商务公寓曾是投资客“狂欢”的空间。另一边,由于商务公寓的限售和交易税费较高,相对于普通住宅来说难以交易。

对于商务公寓,深圳再出招: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刚刚发布《关于停止商务公寓的审批通知》。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出以下重点:

1.全市范围(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停止新的商务公寓项目审批。

2.鼓励已批商务公寓项目转为可售型人才房。

3.减少商业用地比例,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比例。

深圳:全市范围内停止商务公寓审批

《通知》指出,在深圳全市范围(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停止新的商务公寓项目的规划审批和用地出让方案审批。规划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审议通过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审批通过的商务公寓项目,可按原规定继续办理后续审批手续。

对于已批规划尚未签订合同(不含招拍挂出让情形)的商务公寓项目,在满足学校等公共配套要求、开发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鼓励转为可售型人才住房。开发企业可向市住建部门申请纳入住房发展年度实施计划,并按程序向市规划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和各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门申请修改规划。优化城市主副中心和组团中心内各功能用地规划布局,减少商业用地比例,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比例。

根据《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商务公寓是为商务人士提供中短期商务与住宿服务,不提供学校、幼儿园等居住配套的办公类建筑,其用地分类属于商业用地。

官方解读指出,深圳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保障市民安居需求。一是适当提高居住用地比例。在用地供应层面,深圳从今年起加大了居住用地供应力度,今年计划供应居住用地 293.2 公顷,占全年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约 25%,较去年计划的150公顷增加了近一倍,公共住房和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量较去年均有较大增长;二是鼓励已批商务公寓项目转为可售型人才房,这项措施也将进一步增大公共住房供给,为多层次住房供给提供空间支持。

此外,为保障已批商务公寓项目的合法权益,做好市场平稳过渡,按照“不溯既往”的原则,《通知》还规定,规划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审议通过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审批通过的商务公寓项目,包括已建、在建和正在审批的商务公寓项目,可按原规定继续办理后续规划许可、土地出让、建筑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产权登记、产权转让等各项审批手续,不受《通知》影响。

最近商务公寓市场变火

在许多人看来商务公寓一般是用来投资,其市场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需求。虽然商务公寓和类似的“类公寓”产品不限购不限贷,但由于交易税费、水电费等成本较高,这些公寓一直给人难以转手的印象,让一些普通置业者“望而却步”。

不过,在深圳“715”楼市新政推出后,多位房产中介表示,由于住宅房票紧缺,现在朋友圈里推的都是商务公寓。记者在罗湖笋岗片区的一处商务公寓项目发现,最小面积的商务公寓已经售罄。此外,有房企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公司将加大力度促销商务公寓。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深圳商务公寓获批预售的项目为6个,总供应面积17.7万平方米,同比下滑38.5%。上半年供应量为去年供应量的15.1%。据深圳市住建局公示,下半年计划入市的商务公寓项目体量为107.6万平方米,若计划入市项目能按时入市,今年商务公寓供应量则会超过去年。

近两年来,深圳商务公寓市场的政策调整不断。2018年,深圳“731”楼市调控指出,个人、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商务公寓,自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这条调控措施仍在生效。不过,就在去年年底,深圳取消此前出台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限制。2018年7月,深圳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其中规定开发商在各类新供应用地(含招拍挂、城市更新、征地返还用地等)上建设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

此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既有商业和办公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通知》对可实施“商改租”的既有商业办公用房进行了限定。《通知》还明确,考虑到商业办公用房的改建多以小户型为主,且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情况下,主要是将商业办公的建筑功能调整为商务公寓功能。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