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突发!楼市发生两件大事了,这到底是什么信号?

2020-08-01 08:01:41 和讯名家 

  昨天,深圳楼市发生了轰轰烈烈两件大事。

  一个是深圳红头文件流出,叫停商务公寓新审批,鼓励将其转为可售人才住房,并要求减少商业用地,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

  第二个是东莞和惠阳发布了关于暂停部分区域各类建设行为的通告。

  东莞发布了暂停滨海湾新区范围内各类建设行为的通知,惠阳出台关于废止相关建设用地规划控制的通告。

  这两件事到底释放出什么信号?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住建局关于停止商务公寓审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

  重点提及:停止商务公寓审批,对于已批规划尚未签订合同(不含招拍挂出让情形)的 商务公寓项目,在满足学校等公共配套要求、开发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鼓励转为可售型人才住房。

  简单来说,通知的要点就是减少商业用地比例,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比例。

  这个政策最大的信号就是:深圳未来将增加住宅的供给量,真正解决高房价。

  实际上深圳从今年起加大了居住用地供应力度,今年计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占全年建设 用地供应总量约25%,较去年计划的 150 公顷增加了近一倍。

  715深圳才刚出台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目的是堵死热钱涌入,但无法解决深圳长期看涨的基础,这次直接从土地供应上下功夫,看来长沙之行真的学到很多,深圳房价必将进入一段长时间的调整期。

  既然说房子少,那就增加住宅供应,既然说公共配套少,那就增加公共配套,终于看到深圳解决高房价的魄力了,实际上近年来,商务公寓呈现出明显的类住宅化倾向,已偏离“服务商务人士”“短期住宿”的目的。

  早在2017年,上海等城市已停止审批公寓式办公项目,公寓这类不合时宜的奇葩,其实早就该取消了,李老师过往就一直强调大家不要去碰公寓,毕竟这类产品住也不舒服、也没学位、持有成本又高,价值真的不大。

  很多人认为停止新审批的公寓是利好存量市场的公寓,朋友圈甚至已经有中介在炒作了,再次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去买公寓,巨坑!

  以后不再批复商业用地,就是为了多建住宅,公寓这种鸡肋产品迟早被市场淘汰,过去很多人被公寓低总价所吸引投资,但实际转手非常困难,如今在住宅供应增多的情况下,更没必要选择公寓了。

  有人说住宅严格限购之下,外地人想在深圳投资只能买公寓,外地人要真想买就让外地人去当韭菜吧,有价值的物业绝对是体现在升值的变现上,也就是说要卖出去才能将升值赚的钱放到口袋里,普通人要上学肯定不会选择公寓,除了忽悠外地人接盘,还有何用?

  公寓为住宅让路,退出历史舞台,如今看来是大势所趋,也是深圳土地稀缺的必经之路,表明深圳稳房价的坚定决心。

  第二个大事:东莞是暂停了滨海湾片区的各类建设行为,而惠阳则是废除了过往的用地规控。

  7月28日,东莞发布了《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暂停滨海湾新区范围内各类建设行为的通告》,称为高质量推进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和管理,将暂停滨海湾新区范围内各类建设行为。

  7月29日,惠州惠阳发布了《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废止相关建设用地规划控制的通告》。鉴于部分控制用地的规划成果已编制完成及实际情况发生变化,经研究,即日起废止12个《建设用地规划控制通告》,其中涉及到经济开发区象岭地段、秋长、白云新城、沙田镇行政中心等区域。

  大家纷纷猜想,毕竟下个月就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会有大礼包吗?直辖?扩容?抑或是两者皆有?

  当然,在消息确实发布前,我们不造谣。

  据悉,在东莞发布公告后,羊城晚报记者曾采访相关部分,得到的回复是:滨海湾新区作为省级重点开发平台,未来新区的开发必须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行事。暂时冻结土地开发,是按规划行事的一个管理过程。

  但此前官方曾提及深圳扩权,也重点提及东莞滨海新区和惠阳,似乎都应验了此前的预测。

  如今滨海新区取消建设,而惠阳也取消过往的规控,很有可能和深圳有关系,不排除之后打算给深圳协同发展,所以这段时间必须先暂停建设。

  当然也有可能也是为扩权发布做铺垫,不管是哪种,对于惠阳和东莞来说都将是利好。

  两件事情搭配着看,一个是看得出深圳在稳房价的决心,第二是7月底的会议再次强调经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要想扩大内需,就必须控制房价,下半年全国楼市基本被定调了。

  所以深圳这个上半年楼市涨得最狠,投资客最青睐的城市,最近才动作多多。

  我们还是一直坚持我们一贯的观点,惠阳有价值,选对项目,就一定要赶紧入手了!

  而未来深圳的走向如何?马上826了,更多谜底将会揭晓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