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全国楼市都在学长沙?很多城市房价上涨,仅仅是供需矛盾吗?

2020-08-04 08:48:13 光宇吐楼市微信号 

房地产经济学上是这样讲的,房价由房子价值决定,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当某种商品供不应求时,价格高于价值,价格上涨,反之则反。

房子的价值不是说变就变的,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但是为什么房价的波动却非常普遍呢?这就跟供求关系的影响有关了。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大家都会说因为供不应求,房价当然就应该上涨了。这似乎是一个毫无辩驳的理由。

如果说一个市场是正常的市场,你便可以用正常的思维逻辑去衡量,但实际上,房地产如果不是太成熟太完善的时候,很多问题就不能简单地让供求关系来背锅了。

炒,源于市场不成熟阶段,一开始肯定是因为住房短缺,但后来就是有人极力制造这种短缺,炒作者投机者就是利用这种矛盾来抢占底层百姓资源。当老百姓(603883,股吧)房子够住时,他们不再释放这种强烈的需求时,炒房者也不傻,他们也就不炒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逐步落实,住房供给越来越大,供不应求压力越来越得到缓解。

等于炒房的空间越来越小了,无论是从政策角度还是市场角度,都变得越来越不划算,在这样的预期下,顽固的炒房者还在通过各种信息不对称制造人为的紧缺,比如卖房时联合起来让购房者觉得今天不买房明天就抢不到了。过去这招还很灵,所以,炒房很成功。

严厉打击炒房,从国家层面来看,是非常刚性的,毫不手软。今年光国家重申房住不炒就已经好几次了,足见对炒房的打击力度有增无减。

因为很多城市的房价上涨源于炒房,这一点马光远不服气。近日,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炒房者基本都退出了房地产市场,未来房价的上涨只反映城市的基本面和房子本身的品质。比如,深圳今年房价的大涨,我一直不认为是炒上去的,所以我对前几天深圳出台的以遏制炒房为主要目标的调控政策的评价不可能太高。”

虽然我明白马光远想表达一些一线城市包括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是有人口产业资源等支撑,而且未来还有长足发展,但是并不代表彻底消除了炒房带给市场的问题。理论上或许如此,毕竟打击炒房已经取得很大成绩。

但现实是,并不排除炒房者依然大量存在,而且很多炒房者更希望制造各种机会继续炒作,这是不可否认的。深圳等一线城市固然有其可支撑的基本面,但并不能把炒作的力量排除在外。依然要防止炒房者卷土重来,无论是政策上,还是市场上,都应该对炒房者加以堵截,炒房者包括大炒房者,还有小炒房者。

遏制炒房或者说房价上涨真的很难吗?我看很多城市都在向长沙学习,7月25日,长沙市“长沙发布”援引网友的话称,大城市的楼市调控正在全面“长沙化”。7月8日,深圳市住建局考察组来长沙,对长沙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成效、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给予高度评价。7月15日,深圳市升级地产调控措施,被外界称为“全面对标”长沙。

后来,也有诸如东莞、杭州、郑州、南京等城市升级调控,基本上也跟长沙模式类似。

打击炒房真的那么难吗?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难的是要攻克自己的固有思维,简单的是问题多数出在地方自己身上。我说过,地方对调控的执行力度认知度有多少?自制力有多少?更别说什么地方的主动性了。

过去,地方对房地产业的高度依赖,让投机者相信地方会容忍房价“只涨不跌”。打一下,动一下,不打就不动。这就是很多地方的态度,你让我调我就调,只求自保。

所以,我说,不用学,只要你自认为需要控制房价、打击炒房、摆脱土地财政思维就好说,虽然摆脱的过程很痛苦,但是一定会有成效。

我们可以看看长沙这几年是咋做的。

在全国,直接将“反炒房”作为打击目标的城市,长沙是第一家。我们还记得,2018年6月,《湖南日报》连发4篇评论文章狠批长沙地产:“如今,房价高居不下、市场投机盛行,老百姓不高兴、不赞成、不答应。这就说明,我们在这一领域的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离群众的要求还相距较远。”

在这之前,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就不再展开多说,因为很多城市便是如此。当长沙意识到“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决斗”问题时,那么至于解决其实并非难事。

一系列措施形成如今地产调控“长沙化”的模板,各种措施均严厉打击炒房。房地产乱象很大原因在于炒房。你可能会说跟炒房无关,最根本的是地方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这没错,但其实我们说的是同一个问题,因为炒房分为大炒房者,也有小炒房者。如果说过去针对的是小炒房者,那么未来一定会把大炒房者给揪出来。

“并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投机行为作祟。”湖南之所以把炒房投机当作最根本的问题,实际上指出了炒房行为已经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是因为投机炒作把供需给打乱了,还可以说把供需事实给掩盖了。炒房故意制造的紧张气氛实属常见。

炒房者怕长沙,而全国又都在学长沙,其实按照官方的说法,那就是对“房住不炒”的理解和执行都到位。总结下来,除了对房住不炒的理解和执行外,那就是把控土地出让环节,比如在试点地块采取“熔断+摇号”的限价机制。还有就是增加住房供给。

所以说,房价上涨绝不仅仅只是供需问题,尽管长沙这座城市可能跟其他热点二线城市比起来,似乎不具备高房价潜力,但是很大原因在于对炒房的打击力度很大,让房价真正稳定在一个位置,让炒房者看不到希望,这就是良性循环,难怪当地炒房者并不热衷于长沙炒房,他们这样感叹,“不涨不跌,没什么好说的。”

当很多城市摒弃“房价上涨越快越骄傲”的传统思维时,其实一切都会迎刃而解,遏制炒房控制房价,真没那么难,就看你想不想。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