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孩子们最爱的冷饮怎么吃才健康?

2020-08-06 08:34:12 新京报 

炎炎烈日,喝一杯清凉饮料,吃一份甜糯冰品,很多孩子就会觉得特别满足。然而,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建华提醒,儿童的肠胃机能尚未发育健全,胃肠道黏膜比较娇嫩,对冷刺激比较敏感,吃过多的冷饮,不但会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使胃液分泌减少,还会影响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冷饮的诱惑无法抵挡,怎样吃冷饮才能减少对孩子身体的伤害呢?

◎不要一次过多食用

刘建华表示,一次过多食用冷饮会使儿童胃肠道温度骤然下降,局部血液循环减慢,血流减少,影响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使胃酸、胃蛋白酶、脂肪酶和小肠淀粉酶等物质分泌减少,从而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久而久之,可能导致儿童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及营养缺乏。

冷饮含糖量都比较高,多吃冷饮会大量消耗人体中的维生素B,当人体内维生素B不足时,会使唾液、消化液分泌减少,导致儿童食欲不振。

◎不要过快过猛食用

过猛食用冷饮会刺激口腔粘膜,使面部三叉神经受刺激产生剧烈疼痛感。冷热交替则不仅会损坏牙齿表面珐琅质,而且还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冷热饮间隔至少30分钟以上。”刘建华建议。

剧烈运动后,因体温高,血管呈舒张状态,强烈冷刺激会出现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肠易激综合征症状,因此也不能马上食用冰镇饮料、冰淇淋等。

◎特殊人群不宜食用

儿童中有些人群不宜食用冷饮,如:肥胖患儿;胃肠功能较差易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的孩子;过敏体质儿童,尤其是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咽喉炎等患儿。另外,婴儿抵抗力弱,而冷饮中香精、色素、防腐剂等物质对婴儿脆弱的消化、呼吸系统极为不利,千万不要给婴儿吃冷饮。

此外,食用冷饮前要注意是否在保质期,注意手卫生,而且不能吃反复冻化的冷饮,容易滋生细菌引起急性胃肠炎,危害患儿健康。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