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贾康:中国房地产税势在必行

2020-08-08 12:17:44 和讯房产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贾康博鳌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正在国内稳妥推进,尽管目前背后存在各种各样的阻碍因素,但房地产税在中国势在必行。

  贾康提到,中国的房地产税实施的难点在于无法简单的照搬国际经验。在国际经验中,小到几千人的自治镇,大到几千万人的市级城市,房地产税收已经是明确的大宗稳定收入来源,不动产的信息登记非常清晰。但在中国,如何让房地产税从无到有?贾康认为,需要在一开始立法时根据家庭人口给出免税额。但家庭人数怎么认定、特别是家庭人口变化时怎么认定。贾康表示,人口认定问题导致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如假离婚潮等。在他看来,要解决这些矛盾,可以在一开始建立框架时提供相对宽松的氛围。允许第一套房面积认定存在些许差异,允许根据家庭情况制定不同扣除标准。这样社会可接受度就会提高。建立框架是首要的,在社会发展现代化过程中再不断动态优化调整,这样就可以从容处理在推动房地产税的进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