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漪与观点面对面:90后总裁的理想主义 | 博鳌20年

2020-08-09 17:43:39 观点地产网 

编者按:二十年时光,无论是对人的一生还是一个行业的历史,都是厚重而且无法割裂的。

对于中国房地产而言,过去二十年是高速发展的黄金年代;对于博鳌房地产论坛而言,二十年就是过去的全部——她从创立以来就伴随着房地产一路向前,记录着这二十年恢弘的历史。

历史给我们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值此“博鳌20年”之际,观点地产新媒体遍寻二十年来中国地产商业领袖们的传奇故事与独特视野,并推出“博鳌20年”系列采访特稿。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见证。

观点地产网 李彦漪匆匆走进会议室的时候,我们正在和上任执行总裁不久的段静讨论着她的地产人生。

这是一个由两位年轻人组成的爱家高管团队,90后的总裁,80后的执行总裁,这种组合在往日地产圈并不多见,李彦漪把她与段静的组合描述成“务实的理想主义者”。

印象中,李彦漪出席公开场合大多身着简单的黑白色职业套装,今天的她选择了同样的装束,手里抱着一叠资料与笔记本。

对房企而言,取名是一件颇具玄学的事。或许大多数人在听到爱家这个名字时,并不会想到这是一家地产开发商。

爱家的会议室并不大,几张黑色沙发搭配上会议室中略暗的灯光,颇有历史感,所在的商业写字楼正是在2007年末落成的东旅大厦,这是爱家自己的办公楼。

与大多数搬迁总部到上海的房企选择大虹桥CBD不同,上海起家的爱家集团没有选择加入那个阵营,而是坚守在了黄浦江的另一头。

“风水”是中国企业家的玄学,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新总裁、新管理团队、新总部、新业务,李彦漪开始着力对已经三十八岁的爱家进行改造,她上任后给公司打造了一个新品牌SLOGEN——“从心·发现爱”。

平时热爱艺术的她,面对人到中年的爱家拿起了手中的画笔,不断将企业的未来描绘成她理想中的样子。

前辈打下的江山是她最好的根基,而年轻所带来的勇气是她最大的筹码。

“拥有商二代的背景,怀着创一代的心。”她这样描述自己:“中国给了年轻人甜蜜的环境,只要你有梦想,想努力,是有机会的。”

在各派房企林立的上海,爱家并不为太多人所知,和李彦漪的对话,则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了解这家土生土长上海房企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有个理想,做百年企业

没有年轻人的青涩与寒暄,她如同一位认识多年的老友一般很快便进入了话题,毫不吝啬与我们分享着她对爱家的想法和计划。

“我们一直有个理想,就是做百年企业。”

虽然身为90后,但李彦漪并不像是一位初出茅庐的地产总裁,开门见山地表达了做地产行业“百年企业”,这个不少人看来不切实际的目标。

爱家在如今房地产巨浪中是一道声名不显的“前浪”,公司成立于1982年、1995年正式踏足地产开发,深耕上海为主,没有急于向外扩张追求规模。

2008年,爱家全年销售额接近80亿,而当时超过百亿的房企不过寥寥十数家,“万科、碧桂园、绿地……”都是如今家喻户晓的业内巨鳄。

正是那颇为传奇的2008年后,2009年的爱家曾经有过上市的心思。

那时李彦漪的父亲李笙安曾希望借壳德棉股份寻求上市,后因证监会对于地产借壳上市的规定而被迫终止。

按照爱家成为百年企业的目标来看,她们已经成功度过了从1982-2018年为期36年的第一阶段,如果要给这个阶段一个评价,李彦漪用的词是稳健与低调。

2018年,尚在日本读博士的李彦漪选择回国接过父亲手中的重担,成为了公司总裁,全面接管了公司的业务。

在李彦漪看来,现在已经到了地产下半场,何为地产下半场?——风口已弱,房地产肆意生长的强劲时代已经过去了。

李彦漪表示,爱家已经25年了(地产开发),接下来是新的25年,新的征程,要有新的目标。

“我们感受到要两条腿走路。”首先,爱家在销售规模上会发力,从而有充足的资金回流到企业中,让公司能够做一些回报时间比较长的、类似小镇的项目,从而达到真正的理想和愿景,这是现实和理想的一个结合。

销售规模上,李彦漪希望不是简单追逐规模,她想要传承打造一些有品质、很良心的产品,但也要把一些高周转项目运营起来。

“霸道的业绩增长,固然是行业的黑马、明星、网红;追求规模,做大规模,这当然是追求企业成长很重要的一条路径,但肯定不是唯一的路径。”

在“千里马”与“黑马”的选择中,李彦漪希望爱家成为一匹“千里马”。

爱家将在坚持地产主航道不变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新兴业务发力精细赛道,形成以“地产+小镇”双轮驱动,物业、教育和消费创新产业多元发展的产业链布局。

住宅销售规模是爱家继续在行业里发展的底气,而小镇更像是爱家身后那对隐形的翅膀,代表着未来能飞多远、多高。

现今地产行业已不是只要肯加杠杆上规模就能突围的时代,房企犯错的成本越来越高,“大鱼吃小鱼”时代已然来临,而小镇这样一个“房地产+”产物,或许是爱家破局的最好方式。

在李彦漪的规划里,住宅开发更像是给小镇和其她产业理想所打造的一个蓄水池,只有当蓄水池够大且有足够多水时,才有可能去发展壮大。

“其它都是长线投资,要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更需要爱家耐心把它慢慢打造出来。”

梦想的小镇

采访过程中,如何打造小镇是李彦漪谈论最多的话题,她对于如何当好一个“镇长”有着无数的想法。

位于上海后花园的爱家﹒中国安吉白茶小镇,是爱家破局的头号项目。

“这个项目是2017年接触到的,特别想把这个项目做好,可以打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李彦漪当时一直在思考公司接下来的转型难题,接触安吉白茶小镇给了她很大启发,小镇所带来的多产业合作与运营会是未来的课题,也是一个理想的方向。

安吉白茶小镇最重要的四大方面是康养、教育、农业、旅游,通过不同产业之间的碰撞与协同,创造1+1>2的效果,从而打造溪龙全域乡村田园旅游综合体。

不仅如此,李彦漪希望引入更多外部专业基金来助力小镇的发展,通过寻找长期合作伙伴,减少自有资金负担,同时在某些专业领域给予小镇发展建议。

李彦漪勾勒出了爱家﹒中国安吉白茶小镇未来的样子。

整体面积32平方公里的安吉(澳门面积亦不过33平方公里),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政策方针下,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在李彦漪看来,安吉白茶小镇主要在溪龙乡,虽然有很光明的未来,不乏体量与区位优势、政府的背书、白茶IP等,但她思考的是如何将整个白茶小镇打磨成可持续发展状态,包括小镇的产业升级、人口流入、白茶品牌优势等各方面。

李彦漪想把它建设成一个宜居的地方,而不是旅游的地方,这是爱家所倡导的特色小镇2.0跟特色小镇1.0的本质区别——如何留住人口保持活力才是核心要素。

与不少开发商在做小镇都是为了卖房子不同,李彦漪很自信:“我们做白茶小镇,从一开始目标就是十年后,爱家房子卖完退出了,这个小镇还是很有活力,可以自己运作下去。”

“我觉得房地产未来不仅仅是把房子建起来,而是怎么样给大家创造一种更加理想的生活方式。”在她看来,这种生活方式和小镇的打造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时间去沉淀与消化:“安吉白茶小镇相对会久一点,可能是5到8年的时间。”

安吉白茶小镇是爱家在小镇产业上的敲门砖更是试金石,李彦漪谈到:“我们这种模式也是可以复制的,当然复制不是照搬,而是指里面的逻辑,白茶小镇还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

对于未来的项目选择,李彦漪并没有急于求成,她觉得体量不一定会那么大,时间应该在3到5年的开发周期。

在小镇的建设上,虽然李彦漪有着诸多想法,但她坦承“小镇是边做边摸索”,同时,她也十分清楚的认识到,没有住宅销售快周转的庞大现金流支撑,她的安吉白茶小镇理想会是一场空中楼阁,看上去很美,但一碰就碎。

志同道合的人

李彦漪在刚刚上任爱家总裁时创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众号,个人简介是“行走地产江湖,关注品质建筑,创享优雅人生”。

在公众号内,最近一篇文章停留在了2019年2月份,她谈论的是2019年的地产行业,标题为“是不是‘寒冬’取决于企业自身”。

在文章中,李彦漪问了一句话:“我们到底愿不愿意慢下来,去做一点慢的事情?”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日本早稻田大学两所世界名校的留学经历,让李彦漪看到了细水长流与匠人精神的重要性。

2020年半年会上,李彦漪赋予了爱家全新的使命,通过不断突破和迭代,为人们提供有惊喜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创造高质量生活的引领者,目标是实现让每一个生命更精彩的美好愿景。

李彦漪认为:“以前地产发展的太快了,这种方式比较粗暴,接下来会走入一个精细化的阶段。”

这种精细化,并不仅仅体现在产品上,更在集团管理中。

作为地产江湖中的“新兵”,如何搭建有经验的管理团队成了李彦漪的头号任务,对此她有着清晰的认识:“我进入这个行业只有3年时间,所以是比较开放的心态。”

李彦漪说,她可能更多面临的是经验上的互补,比如说传统地产专业度的互补。

对于自己的高管团队,李彦漪秉持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条信念:“现在已经不是强行补短板的时代了,应该把你的长处发挥好。因为每个人都有短板,但团队中的其他人会弥补你的短板。”

“我们今年下了很大决心,从外部聘请了志同道合的职业经理人。”此前在正荣担任助理总裁的段静,加盟爱家担任执行总裁,成为了李彦漪团队中的左膀右臂。

除了能力外,志同道合是李彦漪挑选团队的一项重要指标,段静也表示:“市场的人才很多,但真想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蛮难的。”

李彦漪身为年轻人,把合作看的很开放,她说爱家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认为“不可能自己去经营所有东西,需要各种各样有梦想的人一起合作。”

不只是小镇的多产业协同需要找到专业的团队或是基金,在地产开发中,她也十分认可合作。

她笑道:“心态很重要,如果什么都想捏在手里,会把自己搞死的。”

对于爱家的未来,李彦漪很明确:“我们有上市计划,不管是教育、康养,现在都是市场非常受欢迎的行业。”

近来被资本热捧的物业,爱家也有计划通过“互联网+服务+金融”的模式,在3年内实现物业新三板上市。

李彦漪在上任以后便频繁出现在了镜头前,有爱家的品牌发布会、讨论行业大势的峰会、项目的合作签约仪式,正如她所言,自己还在不断的摸索与学习过程中。

以下为观点地产新媒体对上海爱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彦漪女士的专访实录:

观点地产新媒体:李总,您年纪比较小就接班,压力大吗?在您上任后,爱家的动作不少,希望把爱家打造成什么样子?

李彦漪:以前爱家比较低调,从建筑起家,做到地产,我在回国以后感受到了一些新的机会。

在2017年机缘巧合接触到安吉白茶小镇这个项目,对我以及公司的想法上面转变是挺大的,特别想把这个项目做好。

我们一直在思考公司接下来的转型,接触到这种项目会发现,这种产业的合作与运营都是一些新的课题,而且我们觉得这些都是接下来比较朝阳的方向。

房地产未来不仅仅是把房子建起来而已,而是怎么样给大家运营一种更加理想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是大家要思考的。

而且不是一下就能做出效果,因为以前地产发展太快了,这种方式比较粗暴,但是接下来会逐渐走入精细化的阶段。

我们一直有个理想,就是做百年企业。以前也比较低调,现在逐渐感受到我们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传承打造有品质的产品,另一方面要把一些高周转的项目运营起来,这样可以两边互补。

我们企业地产开发已经发展25年,接下来是新的25年,新的征程,新的目标。

观点地产新媒体:您对爱家接下来25年有什么目标和具体的计划?

李彦漪:首先是在规模上需要发力,只有规模上去了,才会有充足的资金做一些回报时间比较长的类似小镇的项目,去达到真正的理想和愿景,这是现实和理想的结合,我们是务实的理想主义者。

我们在寻找市场上的一种优势,爱家接下来的最大优势,就是我们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愿意接受各种各样的合作。

这个想法一开始也是基于安吉白茶小镇对我一些理念上的改变,比如说白茶小镇未来面临非常多需要运营的内容,类似美术馆、商业街等都需要专业的团队。

爱家不可能自己去经营所有的内容,势必面临到各种各样非地产圈的有梦想的人,一起合作。

地产开发方面,爱家也有类似的思维方式,非常欢迎跟接受各种各样的合作,我觉得这是我们接下来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

观点地产新媒体:安吉白茶小镇是一个体量很大的项目,您准备如何规划打造这座特色小镇?

李彦漪:安吉县现在人比较多,白茶小镇主要在溪龙乡,每年白茶交易的时候人会很多。

包括安吉白茶停留在第一产业,没有办法延伸到二三产。另一方面,安吉白茶面临着无法突出自己的品牌优势,市场对于安吉白茶的品牌越来越模糊,

安吉白茶小镇重要的几块是康养、教育、农业、旅游,我们想把它打造成一个宜居的地方,不是旅游的地方,这个就是特色小镇2.0跟特色小镇1.0的本质区别。

我觉得很多特色小镇1.0,居住管居住,旅游管旅游,开发商把居住的房子卖掉之后,没有非常大的动力继续砸钱,很难形成一种可持续性的内生模式。

我们做白茶小镇,目标就是十年后爱家房子卖完退出了,这个小镇还很有活力,可以自己运作下去,这就代表我们成功了,而不是一直投钱去推动运作。

我们会想,未来业主在里面发生什么样的生活场景,他们与小镇会形成什么样的关系,这也是我们在思考的。

观点地产新媒体:有不少小镇都在做产业端的融合,您如何看待不同产业间的协同?

李彦漪:这是安吉白茶小镇在做,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长足的进展。

我们甚至想,整个小镇康养、教育、农业、旅游四个方面,我们想互相做一些融合,比如说农业和医疗,安吉白茶是一种绿茶的变异,绿茶氨基酸特别多,而安吉白茶是绿茶中最多的一种,背后代表的是抗氧化,抗老。

这很有趣,对我们整个小镇的定位都有影响。

我们关注的是怎么帮当地农业进行市场化,怎么样从第一产业到第二、第三产业,在其中起到导引的作用。

至于第二、第三产业,我们首先尝试的就是化妆品领域,接下来中国本土美妆市场是巨大的,去年“双十一”美妆领域销量最大,这也是为什么去年天猫推出了美妆馆。

我们结合安吉白茶的特点,提取精炼的自有护肤品牌Chamino,特色是修复和抗氧化,对准的就是中国年轻女性滥用化妆品可能带来的伤害。并且在国货风行的当下,主打我们中国特有的茶护肤品牌。

另一方面,安吉白茶小镇的康养和上海知名医院合作,很有趣的是,在互相交流的期间,发现美容和医疗有巨大的合作潜力,这个市场又是非常庞大的,所以我们在不断深入过程中,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合作机会。

另一方面,安吉白茶小镇引入了Oriental Future子藤大自然学校,以“育&养”理念为核心、聚焦自然环境知识与美学艺术生活。

在这里倡导开放、包容与互动,我觉得接下来中国孩子对职业的选择一定非常的丰富,学校培养出的孩子都是以创造力领域为核心的。

并且我们是行动力极强的,2020年,我们收购了上海8家具有托育资质的托育园,将于9月1日全面开放。

观点地产新媒体:您认为在打造小镇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

李彦漪:爱家是边做边摸索,只要有积极开放合作的心态,我觉得没有那么艰难。

社会上人才非常多,就像白茶小镇的农业板块,找到了有成熟经验的外部团队一起合作,他们等于在爱家的平台上成就自己的梦想,双赢是比较愉快的。所以我觉得心态很重要,如果什么都想捏在手里,会把自己搞死。

我们对于小镇发展的掌控力很大,因为需要其他外部团队按照我们的想法,当然我们也会尊重他们的专业,合作共赢是比较好的一种模式。

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找到一个长期合作伙伴,最好能找到长期资金,因为一直靠自有资金滚动,有了基金加入后,爱家可以加快节奏,把自有资金降下来;另外,能够作为合作者给我们在管理发展上有更多建议。

观点地产新媒体:您如何看待年轻人在国内发展、创业的机会?如何看待爱家在重新发展过程中的挑战?

李彦漪:中国真正给了年轻人甜蜜的环境,只要有梦想,想努力,是有机会的。

我们面临的是不同挑战,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今年招募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才。可能更多面临的是经验的互补,比如说传统地产专业度的互补,这个是很现实很客观的,毕竟我进入这个行业只有3年时间,是比较开放的心态。

每个人有自己的强项,我们要把强项聚合在一起。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是强行补短板的时代了,应该把长板发挥好。如果互相信任,有很好的机制,团队中其他人会弥补你的短板。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