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020了,地产营销还玩“肉推”?

2020-08-10 09:00:27 和讯名家  地产风声

文|内幕君

很久很久以前,地产营销有三宝,“媚权、媚富、媚‘俗’”大法好。

那时候走在街头,哪哪都是“贵胄之地”、“精英宅邸”,就连城中村边上,都立着一个叫帝景豪园的楼盘。

看过地产广告的你猛然发现,所在的十八线小城有多好。

狗蛋刚入行干地产营销时,有回领导跟他说:你写个街头活动方案,能吸睛的。

狗蛋摸着还没秃的脑袋苦思冥想,终于灵光一闪,方案上心头:在闹市搞场前所未有的灯光秀。领导看眼方案说,太小众,试试豪车比基尼秀吧。

结果亮瞎了狗蛋的24K纯钛合金狗眼。

敞篷跑车队、美女比基尼,大家拍了很多照片争先传阅,炸街效果杠杠的。

狗蛋不解,领导告诉他:郭德纲比姜昆火,不全靠于谦他爹,还靠说段子沾点荤。

那是狗蛋第一次觉得自己才疏学浅。

前几天,湖北黄冈团风县楼盘“中泰大公馆”通过公号发了篇广告文,内容令人咋舌,单标题就可以震碎小伙伴的三观——“寻找团风最大的胸”。

仔细看完推文的狗蛋说:

这么多年过去,地产广告没点进步,营销搞得像淫销。

1

如果不是删除得早,这条推文的点击率当天就能10万+。

狗蛋说刚瞧见文章时阅读量1万出头,两三个小时奔向5万,地产群转来转去,讨论场面一度十分激烈。

文章开头是一张柳岩的大尺度胸照,全文里类似配图10几张,各种角度各种造型,来自知名的或不知名的女性。

而配文则散发着一股油腻混合恶臭的味道:

每个尺度都圆滚滚的……好美……

这么好的身材……看着着实眼馋啊!?

文末附了“寻找风团最大的胸”参赛流程,其中有个环节,要求参赛者自带泳装,去楼盘营销中心拍摄。

他们鼓励大家积极参赛,表示“保准你的心情如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兴高采烈,还有机会拿大奖”。

第一名奖励现金1000元,第二、第三名分别奖励,价值500元、300元。

狗蛋说,就这,1800块污辱谁呢?

在狗蛋看来,消费女性的低俗营销已经够恶心人了,主办方竟然还想着花小钱办大事。

推文引发争议后,中泰大公馆当天连忙删文、致歉。

故事的结局还是没有跳脱一条江湖定律:营销告急,杀一个策划祭天。

对此,狗蛋有个忠告,买房碰见这样的楼盘赶紧跑。

今天它能轻易消费一个群体,明天就能消费口中的上帝。

2

广告圈曾经流传一种说法:广告分两种,一种是广告,一种是房地产广告。

这句话多少带点歧视的味道。广告人瞧不上地产广告,特别是混迹4A圈的。大家觉得地产广告都是钱堆出来的,乍看高大上,细看土味浓。

也不怪人瞧不起,十年前监管还没那么严的时候,地产广告确实屡屡刷新下限。

就说2008那年,楼市奇葩广告那真是“黄不胜黄”。南京某创业园项目打出“卵巢寻找精子”的广告:

“所有的巢位已经为您准备好了,您是各行业的精英分子么?带上想法和执行力,像精子一样的速度快来卵巢吧!”

项目自比“卵巢”,精英分子被简称为“精子”。这则广告惊呆南京人民,堪称史上最黄最暴力。

同年,深圳人民记住了另一则低俗广告。龙华区清坪高速收费站,一楼盘打出广告词:再低,就不可能了,配图是一个女性身着低胸短裙。

“这次真的搞大了”、“买房送老婆”……很多雷人广告都是那个年代的产物。

后来监管趋严,特别是2015年后,号称“史上最严的广告法”正式实施,地产广告急忙改头换面,画风一下子正经了起来。一二线城市的楼盘广告基本告别低俗,也有个别顶风作案。

比如2018年,郑州万科“春风十里醉,不如树下学生妹”的广告词,抖机灵抖到翻车。

线上广告净化,疏于监管的线下营销活动,反而越来越粗鄙。

2018年11月底,南宁江南区一项目开盘,现场请来多个女模站台,女模们上半身裸露,胸上有项目logo彩绘,后背画着户型图。打着艺术的幌子卖弄色情。

这样的“人体彩绘”活动,房哥房嫂们在很多售楼处看过。用狗蛋的话来说:岁月沧海桑田,地产“肉推”不变。

除了裸体彩绘,比基尼秀也是地产营销的惯用套路,各种形式都被演绎了一遍。

去年夏天,湛江一楼盘流出“美女穿比基尼打羽毛球”的视频,网友批评“促销活动太低俗”。记者去采访,对方表示,不是促销,只是售楼部的活动,并且解释:

打球的美女都是老板的朋友。

狗蛋觉得,老板的朋友们兴趣蛮小众,喜欢穿比基尼打羽毛球。

也有些“肉推”毫不掩饰。去年5月,为了提高看房量,唐山一楼盘推出“美女比基尼洗车服务”,只要自驾看房就能免费洗,要不是被投诉后监管介入,他们打算洗一个月。

狗蛋说这还不是最粉碎三观的。

有一年,千年古刹泉州开元寺庙门口,6个比基尼女郎站成一排,手举楼盘广告牌。狗蛋说,真是俗不可耐,佛祖看了都生气。

3

卖房还是卖肉?这是一个问题。

弗洛伊德说过,性和攻击性是人类的两大驱动力。玩“肉推”的营销,都在试图唤起其中一种驱动力。

辩证地看,低俗文化倒也不是特定时代的产物,看看元代杂剧、宋词、明清时期的小说,包括现在一些地方民歌,比如《十八摸》,不少内容沾荤带腥。

和《拜月亭》、《西厢记》、《倩女离魂》一起,合称元代四大爱情剧的《墙头马上》,其中有段这样的唱词:

可意郎,俊俏郎,妹子留情你身上。床儿侧,枕儿偏,轻轻挑起小金莲。身子动……一阵昏迷一阵酸……惹得魂魄飞上天。

《西厢记》也“放飞”过,跟《金瓶梅》的写实比起来,王实甫更喜欢含蓄的写意手法:

春至人间花弄色,将柳腰款摆,花心轻拆,露滴牡丹开。

但蘸着些麻儿上来,鱼水得和谐,嫩蕊娇香蝶恣采。

东北民歌、皖北的安徽小调、西北的信天游,唱词里都不乏性表达。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类有5种基本需要,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 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需要。5个等级通常是层层递进的关系。

在高级需要出现之前,必须先满足低级需要。80%的人一辈子挣扎于前三种需要。

能刺激到这三种需求,等于抓住了80%的客户。

走到今天,社会的节奏更快了,和古人一样,现代人压抑的灵魂也免不了对俗物热情高涨,毕竟能低成本获取快感。

性本身没什么可耻的,孔子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但利用“肉推”,消费女性,刻意大肆制造、贩卖低俗,就是金主们的不对了。

4

有人会说,别上纲上线,“大俗即大雅”嘛。

咳,通俗和低俗之间,其实还隔着宽广的亚马逊河。

广告教父大卫·奥格威说,广告营销应当是有风度地推销产品。地产圈也曾出过不少经典广告,比如《先生的湖》,万科“珍视生活品质”系列。

鱼什么时候来是鱼的事

先生什么时候来,是先生的事

先生来钓鱼,那是先生和鱼的事

先生的湖是先生和鱼的心灵居所

狗蛋回忆,当年看着这些闪烁人文光辉的地产广告,他开皮革厂的老爸都忍不住想来两套。

如果掌握不了风度和尺度,咱还可以老老实实地通俗。

这点,地产营销人应该多跟许老板学学。

全国房源七五折

一个多么通俗的好广告。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