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 | 清华大学孔鹏:新基建可以消除我国经济在外循环上的压力

2020-08-10 14:49:41 和讯房产 

  8月8日,博鳌·21 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穿越周期再出发:高质量增长的安全逻辑”, 在“疫情启示录:房地产改变了什么?”的六方会谈环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主任孔鹏发表了关于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实际业务产生了哪些影响的看法。

  从疫情期间老旧小区的缺失点出发,孔鹏认为,疫情是催化剂,它会让该发生的事情加速的更爆裂的发生,不该发生的事情靠催化剂是催化不来的。正是因为这样的观点的前提下我们需要开启内循环,因为中国在长期以来是靠内循环立国的,在改革开放的40年我们开启外循环,并且在全球化获取了相当大的收益。但是进入这样一种外部环境以来,我们必须要开启内循环。新时代的内循环是什么,怎么才能开启新时代的内循环?最核心的就是我们的房地产行业,我们的城市建筑行业消耗了整个社会一半以上的能源和资源,但是我们的应用,我们的管理是极其粗放的。

  我们是不是还要用继续的大规模开发,新城建设消耗能源和资源的方法用以支持?我们在讲安居乐业,这里边乐业是生产,安居是消费,中间都需要能源和资源。所以当我们的人口增长趋于乏力的时候,当人口的红利被老龄化冲洗的时候我们所有的乐业都会对我们的资源能源增长方式产生重大的挑战。这个前提下我认为这个才是房地产行业最大的挑战,我们不可能用原来以新建为主的消耗方式获取行业的发展,这个不符合国家的战略和民族的利益。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方向。

  基于这个方向我们国家提出了新基建,提出了旧城更新,提出了老旧社区改造。为什么会这么提?最重要的就是老基建消耗大量资源能源,新基建是希望我们为他们加上数据化的杠杆。简单的一个描述就是我们的一个房子,我们每年那么多套的住宅,尤其北方住宅每年4个月的采暖在不在家都供暖。我们通过数据化的改造让人和房间,和时间、地点、人物产生关系能够节约多少能源。它能够让我们这个国家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再往下走多远的一步。

  在这边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通过新基建,通过对原有的体系,原有的城市产生新的资源和能效更有效的利用,从而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消除我们在外循环上面面临的巨大压力。所以,这是我们看到基本的结论。正是基于这样串通式的想法我们会看到疫情加速下产生各种矛盾的聚集,从中美关系,到我们各种政策,针对老龄化的政策,针对内循环、外循环和新基建的提法。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