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指6月香港中环写字楼空置率升至5.6%

2020-08-11 07:56:59 观点地产网 

美联工商铺指港甲厦7月租金按月跌1.2%

8月10日,美联工商铺的报告指出,7月甲厦租售价连跌13个月,售价按月挫0.8%,并以上环和尖沙咀表现最差。此外,甲厦租金按月跌1.2%,由去年中的高位累积跌幅达24.8%,不少业主除减免租金外,也推出多项优惠吸引租客。

报告指出,由于新一轮疫症下不少业主减价,写字楼租售价继续下跌,但与此同时,准买家把握机会捞底,令市场频录成交。甲厦方面,7月继续录得多宗低价成交,包括上环信德中心西翼单位,以每呎约2万余港元售出,拖累上环甲厦平均呎价按月跌2.8%,最新平均呎价24038 港元,重返2016年12月水平。

由于业主减租幅度更大,令写字楼租金拾级向下,随着商厦空置率增加,愈来愈多业主除了减租外,纷纷提供更多优惠以吸引租客,包括提供免费车位予新租客、增加免租期,以及可商议租期等措施,以吸引潜在客户。由于多座散业权甲厦的租金水平已经累积一定跌幅,相信稍后再大跌空间有限,反而由发展商持有的统一业权甲厦,预期稍后面对的租金压力将会较大。

美联工商铺营运总监兼商业部董事翁鸿祥指出,虽然本港出现新一波疫情,但市场已经逐渐适应后疫症时代下的新格局;加上社会防疫意识高,预计新增个案很快将会回落。此外,现时市场资金充裕,不少投资者已经四出物色平价盘,加上中概股回归香港仍然有序地进行中,相信下半年散业权商厦的租售价将会先跌后升,总计下半年则维持平稳。

成交量方面,翁鸿祥认为,就近期所见,虽然疫情于7月再度转差,但由于减价盘增多,交投未见大幅下跌,因此他预计,下半年商厦成交量将明显较上半年回升。

仲量联行指6月中环写字楼空置率升至5.6%

8月10日,仲量联行的《香港地产市场观察》指出,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大部分租客于中环以外的地区物色办公室,6月中环写字楼录得13.65万方呎的负吸纳量,空置率已升至5.6%。此外,区内招顶让的楼面也上升至略高于46万方呎,占整体写字楼市场的招顶让楼面约35%。

报告指出,由于租户倾向能节省租赁成本的选择,6月录得的新租赁成交中有95%位于中环以外的地区,较去年6月录得的73.7%高。

仲量联行香港商业部主管鲍雅历表示,6月中环以外的写字楼租金跌幅亦见加快,整体甲级写字楼租金按月下跌2.4%。尖沙咀及九龙东写字楼租金差距与中环收窄,因此于6月录得最大的租金跌幅,分别按月下跌2.6%及2.7%。

商铺市场方面,数家国际品牌计划关闭其旗舰店,包括Topshop、GAP及Adidas位于中环皇后大道中的商铺。尽管如此,针对本地消费市场的零售商仍然有意扩张;其中,Outback Steakhouse据悉已承租中环娱乐行一楼约3000方呎楼面,月租约30万港元,将引入新的速食概念。此外,生活时尚品牌无印良品位于九龙湾德福广场的最大旗舰店也已经开幕,楼面约2.4万方呎,集中饮食货品。

仲量联行大中华研究部主管黄志辉表示,随着租金下调,主攻本地消费者的国际大众化品牌更有意在港扩张,于中期至长期将看见一个更多元化的零售市场。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