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绩预告看房企2020H1经营业绩的三大特征

2020-08-12 07:55:26 和讯房产  亿翰智库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亿翰智库”

2020年已过去大半,进入下半年,已然又到了繁忙的年报季,此时房企也开始接连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盈利预增或预减)、业绩公告或者半年报,从现已出公告的企业的公告内容来看,“疫情”是其中最核心关键词,上半年着实对企业造成了影响。

综合来看,企业经营业绩呈现三大特征:

1

销售业绩首当其冲,影响仍在可控范围;

2

收入、利润增长放缓,减速趋势或仍将持续;

3

利润结构变化,利润率下滑或难逆转。

销售业绩首当其冲,但影响总体可控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超越所有人预期,在此非预期冲击之下,房地产企业遭受重挫,为了最大化避免疫情的扩散,售楼处关停,消费者处于心理因素,即使在售楼处开放后,客流量仍不能快速恢复到疫情之前,特别是一季度,多数房企业绩陡降,2020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35.9%,1-3月同比跌幅仍达到-24.7%,至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业绩涨幅虽持续恢复,但累计涨幅尚未转正

当然,为了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房企各出奇招,线下营销渠道受阻之后,便不断开拓新的营销渠道,营销模式不断创新,或搭建线上售楼处,或与电商合作,或直播售房,房企的销售业绩也在逐步向好的恢复,多家房企销售业绩已在6月实现正增长。

根据亿翰智库《2020年1-7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200》数据,百强房企中,TOP10/TOP20/TOP40/TOP50房企门槛值均已实现正增长,销售业绩回正的企业明显增多。

从销售业绩端来看,由于需求的可积累性,只要有需求存在,积累的需求只会迟到,不会消失,伴随疫情负面效应的逐步消化,房企的销售业绩所受影响或可在年内逐步回补,若企业货值充足,布局优质,营销活动到位,销售业绩大概率能在3季度实现正增长。即疫情冲击之下,销售业绩虽受冲击,但目前来看影响可控,只是在销售过程中或会附加更多成本支出

四大原因主导,收入增长下滑之势明显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至今已有大半年时间,不仅对销售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对企业财务报表指标的影响也均已形成,收入增长表现出明显放缓趋势。其中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第一、竣工时点后移,收入结转承压

企业为避免疫情的传播,项目工程暂缓,原定可于上半年实现竣工结转的项目工期延后,因此收入结转时点后移,导致营业收入增长放缓或预期减少。

第二、竣工安排,结转主要集中于下半年

由于企业项目竣工结转的时点安排,可于上半年结转的项目占比较少,项目收入结转主要集中于下半年。

第三租金收入降低,且覆水难收

首先,购物中心受影响显著,特别是餐饮等业态遭受影响更深,客流量,出租率下滑明显;

其次,为抗击疫情,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商户、租户实行租金减免优惠政策以减轻其经营压力,进而导致租金收入萎缩;

再次、疫情期间,居民需要居家隔离以避免疫情传播,文化、旅游等业态也遭严重影响,收入亦相应降低;

最后、酒店客房入住率大幅下降,酒店业务收入同比减少。

无论是购物中心、文化旅游,还是酒店等持有性物业收入的下滑,其中的损失都无可挽回。

第四、新收入准则执行,结转时点后移

部分企业于2020年起执行新收入准则,房地产项目收入确认时点延后,上半年满足收入确认条件的已售商品房同比减少。

三大因素影响,利润或下滑或增速放缓

同样,由于疫情的影响,反映在企业财务报表端的利润,利润率也出现了下滑或增长减速情形,主要原因在于三点:

第一、由于项目结转时点的滞后净利润相应出现收缩或增长放缓

第二、前期获得的高价土地,在限价情况下出售,并于上半年结转,进而导致利润被摊薄

第三、结转项目区域布局原因,上半年结转利润率较低的项目。

除此之外,由于疫情造成销售业绩受制,企业限于现金流压力,以出让项目部分股权,或其他增值扩股方式转让股权,而获得一定现金流入,这将一定程度影响净利润结构,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

我们认为,销售业绩的影响或可在年内实现补偿,但是营业收入和结转利润所遭受的损失难以从后续的结转中补足,营业收入和利润涨幅收窄的趋势或难有所改变。

行至年中,年报季再度如期而至,即日起,亿翰智库将围绕企业(重点聚焦EH50)年报展开相关研究,拟推出年报有料香港直播/业绩会未来已来年报综述等系列研究成果,与大家一起感受房企在此会计期内的心路历程。

附:38家部分已公布业绩预告企业利润情况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