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丨邱晓华:今年经济保持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2020-08-12 12:41:17 和讯房产 

  8月12日,由观点地产机构主办的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举办,本次论坛以“地产远见:重启的世界”为主题。阳光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作了题为“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与中美冲突”的主旨演讲。回顾这个疫情的演变过程和人们对国家应对的工作来看,邱晓华认为中国无疑是做到了率先度过疫情最困难的阶段,率先取得了经济由负到正的历史性的转变。因此从这两个率先而言,中国当然是这场世纪大考的优等生。

博鳌·现场丨邱晓华:今年经济保持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邱晓华认为,当下总体来看,经济由负转正,但还是一个不均衡的恢复增长,还没有达到常态下的发展状态。不均衡表现在:供给端的恢复好于需求端,需求端目前出现投资由负转正,消费至今还是在负增长的区间变化,上半年还是下降的。所以中国疫情之后经济恢复发展的最突出的问题,还是整体的社会需求还远远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下半年中国经济会如何变化?邱晓华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正在由非常态转向常态,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在继续释放出积极有效的能量,下半年中国经济理所当然要比上半年表现得更好。邱晓华特别提到,“现在的问题是国内的环境在朝更友好的方向改进,但是外部的环境似乎又出现了朝更不友好方向变化的趋势,如果说外部的变化就此停住,不再深化,不再激化,可以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三季度会基本恢复到4%左右的增长区间,四季度会恢复到5%到6%的常态化的增长区间,整个重要经济全年可能是一个2%到3%的增长的结局。”邱晓华总结到,中国经济今年应当说保持一个正增长还是大概率的事件,无非就是正增长多与少的问题。

  面对外部的挑战,邱晓华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坚持与世界为伍,继续深化对外开放。第二,坚持以市场为取向的各项改革,切实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第三,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的安稳,及时化解社会领域的各种矛盾和冲突。

  在这三个坚持下面,要尽可能地做好几件事情:第一,要重构中国经济疫后的经济发展动力,要由地产推动型向资本驱动型转变。第二,要由传统产业推动型向新兴产业支撑型转变。第三,要由过去的外需推动向内需支撑转变,把新的动力机制建立起来,当然也必须把创新驱动怎么接近要素投入推动这个动力机制建立起来。

  同时,要打造护城河,切实解决中国战略性资源短缺和战略性资源保障还不到位的问题,要切实把周边更紧密的经济体打造好。

  最后,邱晓华强调,要进一步改进营商环境,要切实地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标准来改进我们的营商环境,他提出,当下有4个不到位需要解决:第一,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还远远不到位。第二,企业家的权益的保护也还远远不到位。第三,各级行政官员的激励机制也还远远不到位。第四,我们在前进中应当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政策性相对稳定的机制还不到位。

  邱晓华认为,下大力气解决好这些问题,没有理由对自己国家的未来产生悲观。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