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丨李迅雷:楼市结构性机会在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湾区和长江经济带

2020-08-12 13:01:38 和讯房产 

  8月12日,由观点地产机构主办的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举办,本次论坛以“地产远见:重启的世界”为主题。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作了题为“分化趋势下的房地产前景与结构性机会”的主旨演讲。李迅雷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经济分化的问题,“从2010年以后到现在为止,已经连续10年的经济下行,经济下行必然会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存量经济的特征也有显现出来了,到了存量经济主导时代,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结构的变化,此消彼涨、优胜劣汰的问题也都出现了。”

博鳌·现场丨李迅雷:楼市结构性机会在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湾区和长江经济带

  李迅雷认为这个时候对房地产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人口的老龄化促进了流动性的放缓,虽然我们现在人口的流动非常明显,但是总体来讲,我们跟过去几年比已经明显放缓了,比如说前近几年城镇化每年提升的速度是1.4%,到了2019年已经降到了1%。”究其原因在于农村剩余劳动力外溢的放缓,另外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在后面的40年改革开放当中,我们已经遇到了人口老龄化问题,所以我们的城市化率空间是有限的。”李迅雷表示。

  “总体来看,大部分地区人口在减少。我讲的是净流入、净流出人口,把自然增长人口剔除,比如说新出生的人口减去新死亡的人口就是净增长人口,把净增长人口去除掉以后,你会发现去年人口流入最多的省份是浙江省,其次是广东省,今年以来房价涨得最多的地方基本上还是深圳、杭州、宁波。为什么现在人口越来越集中,就是因为到了存量经济主导时代,你不集中,你的成本就上升,运输成本、产业配套成本都会上升,所以今后中国就是一个大城市化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城镇化的过程。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三线以下的城市,2/3以上的人口是在净流出,所以这个我们应该要清醒地认识到。”李迅雷称,人口的流向不是行政计划、行政命令所能决定的。重庆、成都等西南地区的人口在增加,这是一个分化,房地产的机会也就在这个分化里面。

  第二个是居民收入角度,这也是在分化的。第三个是产业的分化,这对房地产也是带来影响,总体趋势来讲,新产业的比重不断上升,产业集中度不可能在全国平均分布,它还是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这两大地区。第四是房地产行业的分化,前10大或者前100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会越来越大,不管是哪个领域都是一样。

  到了一个存量经济时代,无论是股市也好,楼市也好,它所拥有的还是一个结构性的机会,结构性机会主要在哪里?李迅雷指出三条线,第一条线,粤港澳大湾区,第二条线是杭州湾湾区,第三条线是长江经济带。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