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丨孟晓苏: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2020-08-12 15:19:55 和讯房产 

  8月12日,由观点地产机构主办的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举办,本次论坛以“地产远见:重启的世界”为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产证券化REITs课题组组长、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作了题为“进步的房地产——政策、判断、预期”的主旨演讲。他从产业政策、房价、金融创新、保持进步四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看法。

博鳌·现场丨孟晓苏: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孟晓苏回顾了过去20年间房地产政策的演变,2001年提出“明年以后国民经济要靠住房建设来拉动”,房地产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8年前提出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正确政策,在2014、2015年房地产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中央提出了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政策。在保障房建设上,早在房改设计时期就提出了市场供应商品房,政府供应廉租房这样的双轨并行的政策,现在已经把它演化成了两个体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最近又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推动双循环互相促进,繁荣国内经济,促进国内大循环。“目前,老百姓(603883,股吧)的住房得到了全面的改善,现在城镇住房居民家庭拥有率达到了96%,其中最穷的低收入的家庭,他们的住房拥有率也达到了89.1%,可以说当年我们所设想的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孟晓苏表示。

  在外界关注的房价还会不会继续上涨的问题上,孟晓苏判断:第一,短期看供求,现在供求关系在一些城市全面紧张。第二,中期看地价,最近地价在各个城市拍卖过程中都有所上涨。第三,长期看发钞。现在为了抵御国际经济衰退,全世界各国都在印钞,都在发国债,都在实行货币宽松。而中央也已经决定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这样的情况下,货币多了,资产价格就上涨。

  房价上涨要涨到什么时候?孟晓苏认为,在楼市以增量为主的时候,房价上涨趋势明显,只有到存量时代,房价才有涨有跌。

  在金融创新助力循环经济方面,孟晓苏提到,住房抵押贷款上的每个环节都创造的财富,劳动力也有钱来消费,这样又反过来促进居民买房,这就是一个循环。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这种产品则形成了一个人生的循环。引入REITs可以把存量资产盘活,让社会资金来接盘存量资产,让原来的资产持有者可以解脱出来,从而有能力去投入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传统基建和新基建,这就形成了一种国内的循环经济。

  孟晓苏还提到,现在出现了一种奇怪的政策混搭,一边要花钱刺激经济,要用财政力量鼓励老百姓买东西,一方面却对老百姓想买的住房限制。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是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关键,那么现在老百姓待敌还需要不需要房子?孟晓苏认为还需要,人民群众盼望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而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

  在孟晓苏看来,房地产市场的基于还存在在以下几点:一是迁徙的需要,迁徙就是农村人进到城里来,城镇化正处于加速阶段;第二是城镇居民自住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第三是城市老酒小区改造,要满足老百姓新的需要;第四是人口红利。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