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丨花样年潘军:未来社区服务要跟城市结合 跟政府联手

2020-08-12 17:51:09 和讯房产 

  8月12日,由观点地产机构主办的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举办,本次论坛以“地产远见:重启的世界”为主题。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智慧社区”的主旨演讲。潘军认为,经过疫情检验,暴露出社区服务上存在的问题。

博鳌·现场丨花样年潘军:未来社区服务要跟城市结合 跟政府联手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关于智慧社区的话题大家谈得比较多,现在我们行业,尤其是我们物业的同行天天都在想怎么把我们的服务做得更细致、更科技,通过这次疫情的检验也使我们发现我们的社区存在的问题还挺大的。大家讲疫情期间电梯都不敢按了,我们就在社区装了一个电梯宝,你说去哪儿就去哪儿,但是我相信这是不可持续的,我发现我们那个楼栋3部电梯,只有货梯装了,两部客梯没装,因为它没有盈利模式,靠什么来盈利?这方面的诉求很多,但是怎么来落地,我们物业同时也是一脸懵。住户登记、社区的工作宣传,这些工作现在还基本上是靠人。今后都靠机器人去喊话,可能不如村里靠村长喊化更好使。我们现在关于智慧社区的标准都是技术人员提出的,这是有问题的。还有一个是生活服务的智能化,住户生活物资保障,无接触物流服务保障。这些都是痛点,但是为什么解决不了呢?

  现在可能我们还是存在着一个社区提升的过程当中的问题。这是我们总结出来日常在一个社区里面需要如何进行应急的系统,比如说健康报备企业,现在我们有了,基于几个平台的应急事件上报系统,还有舆情监测、社区防疫、生活保障、门禁、终端物流,包括我们自己和生态圈,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在建和未来要建的。

  看看我们的成果。我们过往确实花了5年的时间做了很多的系统,今天有武汉的媒体记者来访问我,确实我们也受到了表扬,这次大家看到习总书记3月10号访问的东湖社区是由彩生活进行管理的,如果管理不彻底,老大是不可能去的,而且后面专门写了一封信给我们东湖社区所有的工作人员,因为我们这个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改造的,有15000人,所造成的影响是什么呢?因为都是拆迁户,里面有大量的老人。

  

  我们上了这套系统之后,防疫的效果非常好。未来的社区要想变得越来越好,就必须有两个产品,第一是要有一整套的应急反应系统和日常的管控系统,第二是要让它尽可能的智慧化。但是不是我们的科技人员来解决的?我认为值得商榷。为什么现在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推得并不好?是因为我们的很多技术系统和日常的用户习惯不对应。

  我们在做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问题,这可能在台下一定有很多愿意投身做智慧社区的人,我们作为先行者,做了很多尝试,但说实话也买了很多教训。第一,大部分开发人员做的华而不实。我们所有的技术人员总希望是通过一个系统来解决问题,而不是解决一件具体的事情,把所有的事情都整合了,在这个点上来讲,没有跟我们的业主和服务人员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

  

  第二,做了一个系统以后,往往又很复杂,我们现在的应用场景很多,我们想一次性都给它解决,而不是一种SaaS系统来进行加载,现在恨不得一次把它做完。彩生活在我们的系统里面的投资已经是几个亿了,但说实话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还是有压力,所以我现在整体的,彩生活系统拆开了重新做,一个一个问题来解决,然后再来集成。

  

  第三,这个社群在花着两份钱。地产公司的人和物业公司的人是两个系统,两个之间开会也很难达成共识,你做你的,做完之后我再改一次,所以我们现在的智慧社区系统,实际上费用是非常高的,往往交付的产品和使用者,我们业主体验之间是有差异的,这部分钱全部被浪费掉了。由于我们很多系统的开发,现在对于开发商来讲是一个挑战,对我们物业的从业人员也是挑战,所以从这个点上来讲,如何来实施是有难度的。

  最后一个是重复开发的问题,地产商做一遍,物业同时做一遍,做完之后彼此相互指责。我认为未来需要有一个新的机制来解决,未来该怎么落地呢?我们通过接近20年,尤其是上市以后近6年,3000万用户,我们做了三个系统。第一个是用户系统,我们现在跟京东在做,包括跟360在做的就是基于用户安全等等,这些在做的过程当中,确实用户的数字的准确度如何来落地,是智慧社区的一个根本,因为所有的体系,用户才是真正的核心,如何把信心完整化,包括它的迁移等等,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第二就是系统平台,非常多的企业也在做这一块,这一点绿城服务是做得比较好的,他们做了全生命周期服务,从月子中心到殡仪馆他们全做了。产品的内容从养老到社区健康、社区金融,所有的触点全部都在做,我认为行业内是需要把这两者结合的,一个是线上,一个是线下。现在每个大的公司都都在自己做,某种程度上确实是一个浪费,有了贝壳、安居客,估计第三甲再出来比较困难了,我认为5年后甚至3年后全行业有100家上市公司,那就是100个平台,在互联网上就全是碎片华的,在这个点上来讲,这就是我们未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智慧化社区如何来打通,这也是现在全行业在做的,就像房地产,走到疫情以后,房地产是割裂的,我们社区也是割裂的,我认为这是未来最大的问题,我们要跟城市结合,最后要跟政府联手。

  

  所以这次我跟住建部写了一个报告,我认为关于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如何把数字墙壁要打开,政府要出手。我们现在智慧城市也做得不好,没有到家庭,家庭的数据如何上到平台上去?现在全行业都开始了,城市保洁、产业城市、安居服务、公共安全、社区服务、社区商业,这些都可以做,也都是新的趋势。我们不但是一个物业公司,我们真的是一个城市服务运营平台,这是智慧社区未来的走势,我认为我们要跟政府一起互动起来,要有一个整合机制。从这个点上来讲,我们最终的解决方案一定是变成智慧城市,从人、家庭、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当融入这个平台的时候,我认为我们的智慧社区才真正意义上落地。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