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丨当代置业张鹏:科技进化 美好可及

2020-08-12 18:03:19 和讯房产 

  8月12日,由观点地产机构主办的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举办,本次论坛以“地产远见:重启的世界”为主题。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作了题为“科技语境下的美好生活”的主旨演讲。何为美好小镇?张鹏认为应该是老百姓(603883,股吧)生活得小康,精神得相对自由,自然环境得稍微宜居一点,生活要便捷。“作为一个城市的美容师,和一个城市建设的主体,我给它总结为三点:第一,健康人居的安全无忧。第二,社区生活的生机盎然。这个社区不能没人住,小镇不能没人住,如果没人就没产业、没商业,你就活不起来。第三,城市发展的生生不息。”

博鳌·现场丨当代置业张鹏:科技进化 美好可及

  张鹏补充到,要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以绿色健康科技提升生活品质,在当代的语境下,我们把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和客户的全生命周期,梳理了3个品类:一是硬科技,硬科技就是以外墙外保温系统等为建筑物理科技特点的被动技术,以清洁能源、置换式全新风系统、天棚辐射系统,这就叫硬科技,从头到尾要贯穿始终。过去的地产太物粗放了,地产应用科技的含量太低了,所以科技这个时候成了转折点,绿色成了转折点。

  

  二是黑科技,要让建筑、社区、城市有大脑、有知觉、有嗅觉、有触觉。我们孵化的一个地产的黑科技公司可以做到什么?房子没建起来,如果里面有一个摩托车着火了,在没建起来的时候,我们用数字孪生技术,把手放到一个空间里,就能感觉到火的灼热感,感觉到烟的呛鼻感,我们现在还不用这个技术,它太超前,但了金秋的社区和住宅一定是具有交互性、体验感和沉浸式的。

  三是数字科技。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什么是美好生活?2400年前,庄子说生而长大,美好无双。前两天我在涪陵跟书记汇报我们那个小镇的时候,书记说你认为什么叫美好小镇?老百姓生活得小康,精神得相对自由,自然环境得稍微宜居一点,生活要便捷。但是作为一个城市的美容师,和一个城市建设的主体,我给它总结为三点:第一,健康人居的安全无忧。第二,社区生活的生机盎然。这个社区不能没人住,小镇不能没人住,如果没人就没产业、没商业,你就活不起来。第三,城市发展的生生不息。

  

  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以绿色健康科技提升生活品质,在当代的语境下,我们把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和客户的全生命周期,梳理了3个品类:一是硬科技,硬科技就是以外墙外保温系统等为建筑物理科技特点的被动技术,以清洁能源、置换式全新风系统、天棚辐射系统,从头到尾要贯穿始终。过去的地产太物粗放了,地产应用科技的含量太低了,所以科技这个时候成了转折点,绿色成了转折点。

  

  二是黑科技,要让建筑、社区、城市有大脑、有知觉、有嗅觉、有触觉。我们孵化的一个地产的黑科技公司可以做到什么?房子没建起来,如果里面有一个摩托车着火了,在没建起来的时候,我们用数字孪生技术,把手放到一个空间里,就能感觉到火的灼热感,感觉到烟的呛鼻感,我们现在还不用这个技术,它太超前,但了金秋的社区和住宅一定是具有交互性、体验感和沉浸式的。

  这是我们已经应用的案例,北京已经入住了13年的当代MOMA,我们把它命名为AI社区,任何人走到红线以内,户门以外,这个人消费的轨迹、行动的轨迹全部被记录下来,因为这家公司背后的股东是商汤,它参与了建设部人脸识别的研发,任何一个外来人口进到小区里,如一是黑名单,迅速就传导到保安信息中控室去。这个社区里的周界防范、高空抛物,老人坐在湖边5分钟没站起来活动活动,都会迅速地通过信息手段回传到信息中心。我们要把它适配到各个产品线上,这个问题在于是不是所有社区都要这么做?不一定,低配有低配的做法,高配有高配的做法,但是我想表达的意思是,这些现在都没有下决心去做,其实在科技上这些需求都不是什么难题,就是你想清楚能不能给你带来溢价,能不能给你带来服务上的增值,这些事,地产商或者物业公司就把它盘算清楚,下决心去做能做到。

  

  三是数字科技。每一个设施设备、隐蔽工程,你以后还能找到它的配件吗,你以后还能找到它的竣工图吗?有很多地产公司实际上都已经找不到了,我们之前也有一个小区,找了一个小的图,到哪儿都找不到,其实用科技的力量到哪儿都可以实现。

  当代在北京建立了一个绿色科技产业链云平台,设备采买的时候,任何设施设备都做成一个编号,当在信息化的数据库里,如果今后要修,要调,要改,调出来就可以了。这是第一大方面。

  

  第二方面,就是以全生命周期的产业焕发社区活力,我们相信以后任何一个住宅社区,任何一个小镇,产业IP的聚集非常重要,有些、青年、中年、老年、适配。大约10年,我们已经建立起来了自己的幼儿园、长租和短租结合的公寓、养老、酒店。如果这个社区是10万平米,到一个小镇,我无非就是把孵化的这些商业模式全部都适配到其中,并且适配到其中的时候跟社会的机构还要做一个对比,你的性价比是不是更高,能不能比别人提供的服务更好。

  

  第三方面,以可持续发展实践推动城市建设。不管大家说什么绿色、可持续,背后这个城市不可持续、不节能、不宜居,地产商是失败的,以后应该把这个社会责任勇敢地承担起来。这些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商业实践,投资做绿色、可持续,有没有商业实践?都已经在我们进入的城市或多或少的成为老百姓居住的梦想家园。比如绿色建筑,这不是一个单体,是整个园区全部是绿色建筑,全国现在发了40多个绿色住区,当代有26个,每到一个省都一定是第一个,所以我昨天在朋友圈里说,不是在山上建房子就叫绿色,不是绿化率高就叫绿色,是被动技术,主动技术,是宜居健康,是全龄,这叫绿色住区。健康建筑、近零能耗、装配式建筑、产能建筑,最近我们干相关的学术机构研究公布探讨防疫建筑和救灾建筑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这个事情地产商可以做,也可以不做,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做,在规划阶段要最大限度地保障生产敏感去和水土涵养区,降低开发强度。

  我们在通州做了一个近零能耗的当代建筑&艺术博物馆,几乎不耗能源,但是还没有产能,下一阶段这方面还要把这里面任何设备都编号,进入到大型中控数据链中,以终为始的去维护城市可持续发展。

  

  这是在通州的17万平米装配式健康养老的项目,几乎实现了近零能耗,住建部原总工陈会长去了3次,他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的建议,认为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我们也要把它进一步商品化,因为最终企业是要盈利的,需要把它变现出来。

  

  绿色科技百年宅,比如说北京西山上品湾,我们做了管建分离,30年后,除了结构,剩下全部开拆可改,但是不用炸掉,把里面的居室重新排布,这个项目获得了绿色科技百年宅的认证。

  

  还有一个是绿色运行三星标识的建筑,获得绿色运行三星标识的项目很多,但是复评达到标准的就只有这一个,我们就希望在这方面多下一点工夫,大家看到我们用AI技术还原了整个社区的管理状况。

  

  开发商建设了那么多建筑,拿了多社区,能不能为城市的建设再做一点贡献?5年前已经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我们孵化了一个数字孪生平台51World,这家公司是数字孪生+AI领域唯一一个民族产业现在可以实现发展的独角兽公司,跟南京的江北新城、合肥政务新区,甚至是河北雄安新区,所有的图纸现在已经一比一的映射到一个虚拟的管理平台上。他们是把我们的研发人员拉走独立开发的,是一个绝密项目。

  它想干什么呢?就是全域感知、数据共享、交叉指挥、精准反馈。城市没有建设,未来是什么样?数字孪生已经呈现出来了。城市建设了以后我希要改,交通怎么改,无人驾驶在哪儿最感觉,政务的数据分布在哪儿,每栋楼有几个党建,工作室有几个党员,在这套管理系统中已经全部实现了,现在中国大约有30个区域和城市应用了这套平台,我们准备今年年底把它上科创板。

  

  未来的数字孪生和5G加速赋能城市规划、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全过程。现在中国的城市化率是60%,到70%的时候,每年还有1000万人进到城市里工作、生活,怎么更仍好?可以能够让我们的美好生活加快到来,最后八个字“科技进化,美好可及”,向大家汇报到这儿,谢谢。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