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房地产的 “治本”在供给端?贾康、管清友等行业人士各抒己见

2020-08-13 15:28:01 和讯房产 

  无论是抑制房价泡沫、防风险的目标,还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都与供给密切相关。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直播间,多位行业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的“治本”在供给,应该从供给端解决问题。

  国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表示,房地产行业要想“治本”,在于要推动新的供给,同时进行土地制度、税收制度等方面的基础性制度建设。

  现在用行政手段调控,治标不治本,而且还会对刚需造成误伤,比如,深圳调控社保从3年延长到5年,就是因为有效供给满足不了不断涌进的需求,但在这个过程中就容易伤害到刚需。所以,有效供给必须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相匹配,从供给端解决问题。

  贾康还谈到了住房制度双轨制的问题。他说,住房制度必然是双轨,有保障轨要托底,有市场轨要跟市场充分对接,双轨统筹将在中国长期存在,保障房和商品房,在社会生活中并存。而政府要有一个好的国土开发规划,把双轨运行所需要的地皮合理地提供出来,形成更多合理化的要求。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认为,上半年,土地市场火热,地王频现,但地价新高不利于贯彻房住不炒,应该从两方面进行改革:货币政策对企业资金链进行更严格的监管;供应上,出台相应政策,一线城市掌握的土地资源很有限,所以地价和房价就会不断刷新,而发力城市群,通过特大超大城市的带动作用,就能够增加土地供应,所以,治本,应该在供应上做更多工作。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从内循环的角度表示,别将内循环看成是刺激内需,关键还是解决供给问题。比如,华为产业链,能不能以内循环为主,对外部减少依赖。目前为止,中国的内循环产业链偏低端,要从中低端向高端发展,减少对海外高端的依赖。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主题演讲“从住得开到住得好、住得起--以长周期眼光看待房地产”中称,国内未来的住房需求,从供给端入手,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

  他说,从目前住房结构来看,国内商品房面积占比刚过1/3,大量存量的老旧公房、小产权房亟待从体制、机制、建筑质量上升级。这些存量的房地产,改造、投资空间其实还是比较大的。同时,从供给上还需要改善土地供给的结构,“这些年房价上涨固然有金融因素,其实跟供给端的变化也有很大关系。我们的整个土地供应,住宅土地供应不到15%,在这么小比例的住宅土地供应当中,你就很难抑制房价的上涨。”

  而企业代表力高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曙煜也发表了房企面对拿地和供给方面的看法。王曙煜表示,土地市场真的是非常火热,相信上半年每家房地产企业的开工量都是一个月比一个月更多,上半年大家还是去了一些手上的余货或者是库存。

  但他进而又强调,面临的更多的压力其实是供给压力,因为企业要找出自己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要在客户的选择里面,有客户最想要的产品。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