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7月70城房价涨幅收窄 专家:各地对于房价管控继续收紧

2020-08-14 10:55:04 和讯房产 

  8月14日早间,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7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总体看,7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2020年7月份,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及时科学精准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或与上月相同。7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3%、0.4%、0.8%和0.6%。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1.6%和1.2%。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和0.5%,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从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持续回落。7月份,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6%和5.7%,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与上月相同。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相同或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5%和1.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2个百分点,均连续16个月相同或回落。

  对于国家统计局发布70城一手房价格指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发布点评:

  1、房价指数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7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5%,同比涨幅为4.8%。相比6月份的数据,这两个指数均有收窄的态势。实际上在7月份国务院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后,各地对于房价管控继续收紧,尤其是从交易秩序稳定的角度看,各地积极督查高价盘项目,这也使得房价涨幅得到了控制,体现了各地绷紧房价调控之弦的导向。受此影响,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也在减少,此前6月份为61个,而目前减少到59个。

  2、城市排序

  银川成为此次房价上涨最快,或者说最热的城市。无论是从环比涨幅还是同比涨幅,实际上都呈现了此类态势。从环比排名看,银川已经连续3个月房价涨幅全国第一。而从同比涨幅看,银川已经连续2个月涨幅全国第一。这也说明,在东部热点城市房价得到管控的时候,一些非核心的二线城市也需要积极管控房价。尤其是对于银川来说,其楼市上行节奏慢于全国,也慢于周边城市如西安和兰州,当前潜在的购房需求积极释放,客观上使得价格容易反弹,后续也需要稳定房价,尤其是规范房屋交易行为。

  3、一二三线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从7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数据看,分别为0.5%、0.5%和0.5%。从涨幅收窄的态势看,二线城市收窄是最明显的。所以这也说明,在今年7月份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工作定调后,二线城市实际上积极进行了房地产市场的把控,也取得了较好的表现。但是也需要看到,即便是如此,一些二线城市近期也还是出现了需要摇号买房等现象,所以后续也还是要防范房价反弹等风险。

  4、后续展望

  当前房地产市场本身进入了淡季,尤其是一些城市面临天气炎热等情况,客观上会影响项目推盘和交易,所以房价降温本身也是符合预期的。另外各地金融政策也有可能会收紧,客观上也会影响交易和房价走势。总体上看,近期包括三亚等城市积极进行了房地产秩序的管控,有助于房价的稳定。但是房价确实容易反弹,这个时候需要稳定交易秩序。尤其是近期契税法发布后,各类政策误解的情况很多,部分地方出现了房源炒作现象,这都是监管层所需要关注的内容。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