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均薪超上海 杭州青岛郑州均薪超深广? 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开挂”丨就业季薪金指南

2020-08-14 15:44:22 和讯名家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上市公司人均薪酬与部分新一线城市并没有拉开差距,后者反而有进一步赶超的迹象

  《投资时报》研究员  苏慧

  人才是战略资源。对于当前各城市间的竞争而言,抓住了人才,就等于抓住了竞争力。尽管2020年的毕业季充满遗憾,但今年以来国内已有数十个城市发布了各种人才政策,并积极创造条件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

  这些城市既包括四大一线城市,也包括正在迎头赶上的新一线和二三线城市。其中,放宽落户、给予补贴、购房优惠已经成为各地吸引人才的“标配”。

  政策已然就位,那么毕业生们该如何选择?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联合推出的《2020中国就业季薪金指南》,或可从薪酬角度为广大毕业生们提供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标点财经研究院连续第七年推出该报告。此次报告对3894家能获取相关数据的A股上市公司的人均年薪进行了统计(计算人均薪酬的基础数据来自各大公司2019年年报),并从城市、行业、公司等多个维度切入分析,对上市公司领域的员工薪酬情况做出了完整描摹。

  尽管这一薪酬水平或不能完全等同于各地薪酬的真实状况,但对于求职者来讲,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薪酬仍是一个对就业十分有益的评价指标。

  剔除上市公司数量不足10家的城市,《2020中国就业季薪金指南》共有61个城市纳入统计。《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上市公司人均薪酬与部分新一线城市并没有拉开差距,后者反而有进一步赶超的迹象。

  如城市人均薪酬前五位中,北京和上海分别以25.01万元和23.63万元均薪位列第三位和第五位,新一线城市天津和南京则分别以26.45万元和24.73万元分列第二、第四位。其中,南京的排名就比上一年度前进了一位,与上海交换了位次。

  查阅入围的南京上市公司名单,《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此次员工人均薪酬排名前四的南京上市公司均处金融行业,分别为华泰证券(601688,股吧)(601688.SH,员工均薪72.24万元)、江苏租赁(600901,股吧)(600901.SH,员工均薪64.01万元)、南京银行(601009,股吧)(601009.SH,员工均薪52.75万元)、江苏银行(600919.SH,员工均薪51.75万元)。而除此之外排名前十的南京上市公司亦包括南京证券(601990.SH,员工均薪38.08万元)、南京高科(600064,股吧)(600064.SH,员工均薪33.26万元)、紫金银行(601860,股吧)(601860.SH,员工均薪32.07万元)等金融及房地产公司,而金融和房地产历来为高薪行业,南京员工人均薪酬排名靠前有迹可循。

  从整体来看,杭州(20.23万元)、青岛(19.24万元)、郑州(17.4万元)员工薪酬同样不俗,这三个城市的上市公司员工均薪水平甚至超过深圳的17万元及广州的15.24万元。

  查阅《2020中国就业季薪金指南》,《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首次入围新一线城市的佛山排名亦比较靠前,其以16.82万元上市公司员工人均薪酬排在第17位,仅位居深圳之后。而长沙、西安、苏州、重庆、武汉、成都的上市公司员工均薪也较高,分别为16.24万元、15.98万元、15.95万元、15.56万元、15.41万元、15.30万元。

  比较来讲,在新一线城市中,沈阳、合肥、东莞的员工均薪排名相对靠后。其中沈阳和合肥分别以14.17万元和13.76万元的员工均薪排名第38和41位。东莞则以12.04万元均薪排名第52位。或受制于产业结构,这些城市员工薪酬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以机械设备、计算机、公用事业、传媒、建筑装饰、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行业为主。

  《投资时报》研究员亦注意到,尽管各地上市公司员工均薪相差较大,但新一线城市人均薪酬均呈上涨趋势。其中,成都、沈阳、武汉、南京、天津的薪酬涨幅在10%以上,分别为15.66%、11.59%、11.32%、11.30%、10.27%,且大部分城市排名都有所前进。

  而从薪酬涨幅来看,苏州上市公司员工人均薪酬上涨幅度较小,仅为1.25%,其排名也从上一年度的16位降至21位。不过苏州经济基础好、资源优势较强,仍对毕业生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