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跳”跃居全球第一房企 解码碧桂园世界500强的修炼术

2020-08-15 09:35:28 新京报 

从2017年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到今年位居房地产行业首位,碧桂园仅用了四年时间就跃升超300位。是什么造就了碧桂园的“四连跳”?

8月10日,《财富》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碧桂园位列世界147位,成为全球第一房企。据历史榜单显示,从上榜到位居房地产行业首位,碧桂园仅用了四年时间就跃升超300位。

碧桂园的“四连跳”,是看好新型城镇化、持续布局三四线城市的结果,还是“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结果?在更多机构人士看来,是前瞻性的发展战略、稳定向好的业绩指标、出色的综合运营实力共同造就了碧桂园,也是高科技、多元化、城镇化等综合因素给碧桂园插上了“翅膀”。

居世界500强第147位,四年跃升超300位

今年,中国共有133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榜单,继去年首次超过美国后,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继续领先,稳居全球第一。

从行业看,今年的榜单上有5家房地产公司,碧桂园从177位提升到147位,位列全球房地产行业第一。

碧桂园在《财富》世界500强中的排名。

继2017年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碧桂园榜单排名连续四年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已从2017年的467位跃升超300位。其中2019年碧桂园成为榜单中上升最快的企业,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自首次入榜以来,碧桂园表现稳健,规模、盈利等各项指标均大幅提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根据巴菲特的观点,判断一家企业获利能力高低的最佳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高,代表公司资金回报率高、运营效率高、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房企中,碧桂园以26.2%的净资产收益率居首;在上榜的133家中国企业中,碧桂园ROE也排位靠前。

据了解,《财富》500强以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对世界各国企业进行排名,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之一。

与之并称为全球最具权威、最受关注的美国《福布斯》杂志,今年5月发布的2020年度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碧桂园位列111名,较去年上升18名。这也是碧桂园自2010年首次入选该榜单以来,连续第11年实现排名的提升,同样凸显强劲发展势头。

对于上榜的房企来说,世界500强为其打开了一个对外交流的窗口,让世界可以了解到中国龙头房企的最新发展趋势,同时在国内也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

数据来源:《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成了业界眼中“别人家的孩子”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之下,碧桂园排名依然稳步上升,成为房地产行业全球第一,碧桂园的“武功”秘籍是什么?又是如何成了业界眼中“别人家的孩子”?

2020年初,房地产市场交易受疫情影响遭遇冲击,而碧桂园却表现出强劲的“韧性”,抗风险能力凸显,稳中向好,今年前7月销售业绩稳居行业前列。伴随经济稳步复苏,碧桂园业绩自3月以来已实现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其中7月同比增长27.52%。

事实上,与很多大型房企不同,碧桂园多年以来,一直用前瞻性眼光看待城镇化。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此前曾多次表示,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因为随着近些年城镇居民收入提升,势必会产生居住改善需求,而他们最大可能会在有学校、医疗等基本配套、且房价在万元以下的社区居住。

也正是由于坚持看好城镇化进程,碧桂园持续布局三四线城市,销售业绩连续三年保持行业领先,项目在内地31个省份实现全覆盖,成为行业内布局最为广泛的房企,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碧桂园已成为行业内布局最为广泛的房企。图为碧桂园总部。

在克而瑞分析看来,目前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的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疫情之下,三四线群体对好房子的购买意愿愈加强烈,叠加消费刺激政策和城镇化的推进都对三四线城市存在利好。

在最新的财报报告中,杨国强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步伐绝不会停下来,十四亿勤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绝不会停下来,关键是我们如何提高自己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为此,2020年是碧桂园的全周期综合竞争力提升年、高质量发展关键年。今年初,碧桂园集团核心管理层提出“一率五力”,即在合法合规、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做好高效率、成本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科技力。

在8月碧桂园集团管理会议上,集团总裁莫斌特别强调基础产品力的重要性,他表示,“基础产品力是重点,关系着公司在市场上的地位和口碑。”

在营销力方面,莫斌提出要加强以客户为中心,增强客户感知度。而在科技力方面,除了发力智慧建造、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态,还要借助科技提升企业管治,真正做到精干高效。

多元布局,新业务阶段性成果丰硕

近两年碧桂园一直坚持“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格局。2019年初,碧桂园明确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是未来三大重点业务,指明了公司科技创新、多元布局的方向。

从目前来看,新业务阶段性成果丰硕。碧桂园持续围绕地产主业挖掘新市场和新动能,机器人建房、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务均有显著进展。

众所周知,传统建筑行业用工短缺、人员老化、成本上升,作业环境“危繁脏重”,面临着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风险高、生产效率低等问题。作为龙头房企,碧桂园率先采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

在建筑机器人方面,截至2020年7月底,碧桂园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地面整平机器人、地面抹平机器人、混凝土预制构件(PC)内墙板搬运机器人、PC内墙板安装机器人等累计36款产品投入工地测试应用,有10多款进入产品化阶段,填补了行业空白。

从测试情况看,建筑机器人在提升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提高工效、维护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减少污染等方面都有良好表现。其中,外墙喷涂机器人可自动化完成外墙喷涂施工,避免高空作业安全风险,安全性大大提升,且工效约为人工的8倍。

在餐饮机器人方面,截至2020年6月,碧桂园已累积提交超500余项专利申请,自主研发机器人设备及软件系统80多种,其中有61款已投入使用,涵盖火锅、中餐、快餐、煲仔饭等多个业态。6月22日,FOODOM天降美食王国机器人餐厅综合体在广东顺德正式开业。

对此,中指研究院分析人士认为,碧桂园围绕持续做强的地产主业,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高科技产业版图已初具雏形,多元业务战略已实现了和主业的协同并进。

在碧桂园创始人、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看来,这也是碧桂园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

碧桂园机器人建房、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务进展显著。图为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

除了多元布局外,为未来发展提供后劲的还有碧桂园的土储。截至去年底,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022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4万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四年以上的销售量。因为强大的土地储备、稳健的财务指标,碧桂园持续被惠誉、标普、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看好。

2020年被碧桂园定义为全周期综合竞争力提升年、高质量发展关键年。从目前来看,碧桂园追求高质量、全面的发展,而不是单纯的规模增长。有理由相信,未来随着碧桂园在高科技领域持续深耕以及多元化布局的深化,碧桂园将有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引领导世界范围内的房地产企业发展。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