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 贝壳找房上市首日: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开盘暴涨75%

2020-08-15 09:41:08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车水马龙的北京东三环路边,黑色与金色交织装饰的北京瑰丽酒店2层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媒体、摄影师与投资人。

身着黑色正装的贝壳找房员工穿梭于人流中,为每一位嘉宾测量体温、引导入座。尽管现场组织安排有条有理,他们的脸上亦难掩激动神情。

喜悦之心自内到外散发出来。递交招股书后的第14个工作日,贝壳找房(股票代码:“BEKE”)正式登陆纽交所,以20美元/股的价格发行1.06亿股ADS,总募集金额为21.2亿美元。

兜兜转转近19年,链家之前没有做到的事情,由贝壳找房这个“新壳”一并做到了——北京时间8月13日21点30分,伴随着一声锣响,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同时于北京与纽交所两地敲钟。

现场氛围一度热烈。倒计时、铜锣声、欢呼声、掌声接踵而至,台上的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带着CEO彭永东等一众领导层站在敲钟舞台中央、亲自按下敲钟键,华兴资本包凡等投资者代表以及纽交所驻中国区代表杨旭一并站台,而纽交所的主席、副主席则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敲钟。

“可能完成了0到1,算是活下来了”

要把产业互联网以及产业做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对于19年才上市,左晖的感触是“也许有点慢”,“可能自己的能力也有限”。在与媒体的对话中,他频频提到,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和资源、有更多的竞争进入到房产交易和服务这个产业中来。

“在产业互联网,回馈是很长的,大家要有长期的耐心。但是我想,得到的回馈要更大,得到的激励也会要更大。”

然而,上市本身并不能代表成功。无论是左晖还是彭永东,都赞同贝壳找房目前还不算完全跑通以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合作网络)连接不同品牌与经纪人、为客户提供跨店服务的业务模式这一观点——“可能完成了0到1,算是活下来了。”其中,贝壳平台2019年超70%的存量房交易是通过ACN跨店完成。

正是基于此点,左晖现场对贝壳找房提出了三个新的期待。其一,期待ACN完全跑通,实现门店“温饱线”(单店年成交金额达5000万元)、“中产线”(单店年成交金额达1亿元);其二,期待产业互联网为产业链带来非常大的进步和增值;其三,贝壳找房能否在居住领域里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此前报道,今年4月23日,左晖于贝壳找房成立两周年大会上提到,希望在2020年实现超过2万家门店达到“温饱线”、1万家门店达到“中产线”,到2025年实现90%的门店达到“温饱线”。

虽然作为创始人与董事长,但左晖表示,自己在这次贝壳找房IPO里没有太多的兴奋点,完全是被身边的人来烘托、祝贺出来的。面对数十家媒体,正襟危坐的左晖笑得很坦然:“你们可能想象不到,这次上市我有多轻松。”

而本场敲钟仪式上的另一个主角彭永东表现得颇为自信。面对媒体所提出的连续三年净亏损疑问,他表示:“倒没有亏损,我们用EBITDA是一种更好的核算口径来看经营的状况,三年EBITDA都是连续盈利的。”

美股市场投资者更在乎EBITDA指标,该指标把净利润重新调整,挤干非主营业务收入和非经常性收入的水分,最后得到真实的主营业务利润。EBITDA指标背后,是投资者更看重经营者的运营公司能力和效率,它是构成公司估值的核心标尺。贝壳招股书显示,贝壳找房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在2017、2018、2019年持续盈利,2019年更达到了29亿元。

而在此前的招股书中,贝壳找房给出的亏损原因是高额的佣金拆分以及内部佣金和补偿形成的收入成本,后者则包括向协助完成交易的其他机构及渠道支付的佣金、向中介及销售人员支付的交易提成。

在2019年,贝壳找房达成了2.13万亿元GTV,当年营收达460亿元,相比2018年营收286亿元,大幅增长60.6%。从2019年GTV来看,贝壳找房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也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

2020年上半年,贝壳找房 GTV共计1.33万亿元,同比增长49.4%。

“不能控制的事情不要想,能控制的就去做好”

观点地产新媒体得知,贝壳找房的三大主营业务为存量房交易、新房交易和其他新兴业务。其中,2019年的其他新兴业务收入与2018年相比上涨了15%。

CIC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房产金融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2.9万亿元增长至2024年的6.6万亿元,到2024年涵盖房屋维修和保养、智能社区、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在内的居住服务市场规模将增至4.3万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15.4%。因此,贝壳找房内部对其他新兴业务寄予了厚望。

对于存量房与新房收入占比,彭永东称,二手房一定是房产交易的根本。未来,新房和二手房的业务占比应该会在整个的收入比例里面“约等于一半一半”。

而除去经营情况与业务结构之外,媒体与投资人最为关心的便是贝壳找房的资本与市值问题。

对此,左晖表示,资本与股价并非一定对立,抱有长期主义的资本在贝壳找房的每轮融资中都没有退出,都选择了继续加码。而对于股价,彭永东则表示,不能控制的事情不要想,能控制的就去做好。

短暂的敲钟仪式过后,人员零零散散离场。彭永东鼓励员工们保持一颗平常心:“我们更知道哪些错误不能犯,贝壳找房的员工能够创造更多价值。”

上市并非终点,“从0到1”后更需要实现“从5到10”,“从10到100”,才能创造更多价值,践行“做难而正确的事”。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