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着陆”的贝壳 仍有不少“期待”

2020-08-19 11:11:42 和讯房产 

  美东时间8月17日,贝壳找房上市的第三个交易日,截至当日收盘,贝壳收报38.72美元,涨17.33%,居当日中概股涨幅榜第四位,总市值达437亿美元,折合3031亿人民币,超上市当日收盘总市值,在当日中概股市值排行中领先百度位居11位,比肩网易。而在整个居住产业,贝壳与万科A的市值差距缩减至百亿内,领先于恒大与碧桂园等房企巨头。

  显然,资本市场对于“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要讲述的新故事充满期待,这一点,在贝壳上市当日便显露无疑。北京时间8月13日晚,贝壳上市当天股价大涨87.2%, 总市值超422亿美元,与发布招股书时机构预估的210亿美元总市值相比,实现翻倍。

  相比于资本市场和众人高昂的热情,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则一如既往地冷静和克制。“坦率地说,我自己一直没有找到IPO兴奋的感觉,”在左晖看来,贝壳还不敢说已经走通了自己的模式,仅仅是“活下来”、“及格”。

  事实上,作为贝壳掌舵者,左晖的这份冷静不难理解。贝壳所在的这条赛道,正在涌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或带资进场,或自带流量光环,对贝壳来说,上市确是里程碑事件,当然,也如左晖所言,“贝壳才刚刚开始”。

  巨量空间 资本追捧

  从2001年第一家链家成立到如今贝壳敲钟上市,左晖花了19年的时间。左晖坦言,这一进度“也许是有点慢”。但对于成立仅2年并已然成为行业独角兽的贝壳来说,其发展势头之猛足以成为叩开资本市场大门的敲门石。

  招股书数据显示,目前贝壳进驻了全国103个城市,连接了265个新经纪品牌的超过45.6万经纪人和4.2万家经纪门店。根据CIC报告,贝壳找房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屋交易和服务平台,也是继阿里巴巴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

  业绩方面,2017-2019年,贝壳的总收入分别为255.06亿元、286.47亿元、460.15亿元,贝壳找房GTV(Gross Transaction Volume,成交总额)分别为10144亿元、11531亿元、21277亿元,其中二手房GTV分别为7377亿元、8219亿元、12973亿元,新房GTV分别为2526亿元、2808亿元、7476亿元。

  更新的招股书显示,贝壳找房2020年上半年GTV达1.33万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8900亿元增长49.4%,实现营业收入272.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96.1亿元增长39%;净利润为16.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5.6亿元增长188.6%。

  2020年上半年,贝壳找房存量房交易收入125.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26.4亿元基本持平;新房交易受影响较小,实现收入139.8亿,相比上年同期的64.8亿增长115.7%。

  未来贝壳将继续以存量房和新房作为两大增长引擎,贝壳找房联合创始人、CEO彭永东表示,一方面,二手房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目前二手房全年的GTV(平台成交总额)为7万亿元,预计2024年将超过12万亿元;另一方面,2019年,我国新房去化率为26%,四年后预计会增长到43%。这两个增长引擎未来都将给房地产服务行业带来很大机会。

  CIC研究报告为这个“增长空间”提供了更为具象的数据:我国房屋流通市场(新房+二手房+租赁)的规模,将由2019年的22.3万亿元,增长至2024年的30.7万亿元,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速为6.6%。巨大的市场之下是流通市场47%的行业整体渗透率。

  除此之外,贝壳的“增长空间”还在于金融、装修等业务。招股书显示,其他新兴业务收入7.3亿,相比上年同期的4.9亿元增长49%。

  根据招股书,贝壳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以继续投资于该公司的平台功能和基础设施技术、新的家庭交易服务的扩展、服务产品的多样化及业务运营向新地理区域的扩展,以及一般的公司目的。

  贝壳找房最早投资人之一、B轮融资领投方,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基金创始合伙人包凡在贝壳上市后发表的公开信中回顾投资链家的逻辑时表示,从A fund of future的角度出发,在“衣、食、住、行”领域,华兴资本先后投美团点评、滴滴出行等优秀新经济企业。而在“住”这个巨大的赛道中,也一定会出现一家超级平台型公司。

  而这个“超级平台”,包凡认为正是从链家进化而来的贝壳。包凡表示,“左晖带领团队完成了对居住服务行业从标准化到线上化的彻底改造,打造出中国唯一规模化的线上线下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也重新构建中国居住服务行业的发展轨迹。”对于与贝壳的合作,包凡评价到,“这是华兴立命之本,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

  据悉,华兴资本在2016年成为链家B轮领投方,并在链家C轮、贝壳D轮持续加注,此外,华兴投行团队也在此次贝壳IPO中担任承销商的角色。

  贝壳才刚刚开始

  过去的房屋交易行业基础差、效率低,但在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增长速度的诱惑之下,行业乱象丛生,饱受诟病。

  但左晖始终坚持用长期主义价值观不断倒逼贝壳找房的组织成长,正如左晖所言,“做难而正确的事”。

  在这种信念的指引下,贝壳打造了线上线下两张网,“双网”构建了贝壳强大的护城河。贝壳经过多年的探索构建起ACN,重新定义服务者之间的关系,释放巨大“网络效应”。随着存量房交易基本盘的不断夯实,贝壳得以叠加更多服务类目,充分发挥“平台效应”。 “双网双核”共同驱动了贝壳增长飞轮。

  贝壳搭建了“数据与技术驱动的线上运营网络”和“以社区为中心的线下门店网络”。 “线上网络”大幅提升线下作业的效率与品质,“线下网络”帮助业主、客户与贝壳找房产生更多的交互与连接,沉淀行为数据。二者互相反哺,形成生态正循环。

  作为贝壳找房平台底层操作系统,ACN连接不同品牌、经纪人,帮助服务者高效合作、共享成功,进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经过链家和贝壳找房多年来持续改进,ACN大幅提升了行业效率和线下互动质量。

  面对这样一份成绩,左晖只给出了60分的评价,“我们可能完成了从0到1,算是活下来了。”

  在左晖看来,跑通行业模式至少有三个标志:

  首先,行业的效率能有比较大的提高;其次,行业的NPS值(净推荐值)提高至20%、30%左右;此外,完成行业的服务者职业化,经纪人的平均从业时间从6、7个月提高到30个月左右。服务者的职业化完成之后,消费者才有可能基本上满意。“所以我觉得我们才刚刚开始。”左晖称。

  基于此,在“云敲钟”现场,左晖对贝壳提出三个新期待,其一,期待ACN完全跑通,实现门店“温饱线”(单店年成交金额达5000万元)、“中产线”(单店年成交金额达1亿元);其二,期待产业互联网为产业链带来非常大的进步和增值;其三,贝壳在居住领域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在招股书《致股东的一封信》中,左晖也表明了他的决心,贝壳会不断进入产业新的领域并选择“又脏又累”,会用online倒逼offline的服务者成长,也会用offline的服务者倒逼online的工程师深入产业,用很酷的理念和很酷的手段,对传统的、沉重的、又脏又累的商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和升级。

  对于贝壳来说,上市只是一个新的开始,长期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这样的贝壳以及未来的行业更值得市场和资本期待。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