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这一信号出现,提示后市不确定性加大

2020-08-26 08:25:11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二大盘继续呈现分化震荡格局。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开盘后一度集体冲高。但半小时后三大指数开始分道扬镳,沪指持续震荡下探,中午休市前已翻绿,创业板指却继续震荡上行,涨幅一度接近2%,直到中午休市前才有所回落。午后,三大指数均呈现震荡盘弱态势。临近尾盘,指数稍有回升。最终,上证指数跌0.36%报收,深成指、创业板指则分别涨0.02%、0.63%报收。盘面上,个股跌多涨少,涨跌比不足1:1.4,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37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赚钱效应较差。

昨天的走势结果与锐叔盘前的预判有些出入。盘前本来预计大盘还将延续反弹格局,但最后只有创业板指能够延续。不过从市场分化格局来看,倒是符合“后市大概率会暂时保持创业板相对较强、深成指次之、沪指偏弱的格局”判断。

大盘表现之所以低于预期,主要在于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罗汉”出人意料的持续疯狂的表现。昨天,“18罗汉”平均涨幅近20%,最猛一只涨幅超过70%!这种表现估计很多人都没想到,毕竟前一天平均涨幅已经超过了200%,正常情况下,怎么也得整理消化一下吧,当初首批科创板在上市第二天也基本都在调整。大概是因为创业板注册制只有10万的门槛,远低于科创板50万的水平,可参与的投资者更广泛,所以这轮炒“新”才更加疯狂。深注册制指数前天开盘2033到昨天收盘2890,两天涨超42%,这个赚钱效应自然让一些市场活跃资金再也看不上其它板块,主板受到冷落、成交量低迷、指数调整,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昨天盘面上还有一个特点值得注意,两市涨幅排名前40位中,除了两只刚上市的沪市股票,被300开头的霸屏。但是这些涨幅居前的创业板个股中,除了“18罗汉”外,有不少是低价股,但这些个股中相当一部分,如封20%涨停板的派生科技(300176,股吧)、天山生物(300313,股吧)、西部牧业(300106,股吧)、坚瑞沃能(300116,股吧)、豫金刚石(300064,股吧)等,都是亏损股,并且之前或多或少在财务等方面出过一些问题的。这说明市场投机气氛有所升温,同时也说明由于优质股前期普遍涨幅巨大,资金开始涌入所谓的“洼地”做超跌补涨。而这往往行情步入尾声的一个信号,炒作这些个股也是市场题材匮乏的表现。总之,这是个不太好的信号,加大了后市的不确定性。

消息面上,昨天盘后最重磅的就是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这意味着蚂蚁集团迈出A+H上市关键一步。有投行人士表示,会在10月20日前后上市。其中招股说明书显示,蚂蚁集团在A股科创板的拟募资规模是480亿人民币。当时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拟募资规模是200亿人民币,最终实际募资530亿人民币,所以这次蚂蚁集团在科创板实际募资金额可能超过中芯国际,再次刷新科创板募资纪录。蚂蚁2020年上半年营收725.28亿,净利润219.2亿元。按照科创板的估值水平,上市后市值有望达到1.5万亿以上,是真正的“巨无霸”。虽然实际募资规模远没有那么多,但在心理上,可能会进一步增加投资者对未来市场供给压力加大的预期。

总体来看,当前走势和市场情绪仍然偏弱,反弹力度也低于预期。在未来持续的供给压力尚未释放前,预计向上空间十分有限,不能排除后市短期出现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操作上还需继续保持谨慎。

板块和热点方面,盘面上,热钱都被注册制新股吸引,其它板块和题材整体表现较弱,只有白酒、数字货币等少数品种上涨,前期强势的军工、农业则领跌。

注册制18只新股,仅卡倍亿小幅收跌,14股涨幅超10%。金春股份以77%涨幅居首,圣元环保收涨56%次之。这批股票就是单纯的情绪博弈,无关上市公司基本面,所以不能用价值投资的方法去定位,所以到底能炒多高难以预计。参照首批科创板个股上市后的走势,涨势一直持续到第二批科创板股票上市前夕。目前尚未有创业板注册制第二批新股的消息,因此不排除会继续得到投机资金的追捧,但只要第二批上来了,哪怕是确定了第二批上市的时间,恐怕就会出现“喜新厌旧”的局面。而一旦炒作结束,必将“一地鸡毛”,回顾当初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个股,后来基本上都曾一路调整到其上市首日的最低价附近,甚至更低,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

白酒的上涨和消息面有一定过得关系。消息面上,四川将出台《四川白酒“十朵小金花”及品牌企业三年倍增计划》,泸州老窖(000568,股吧)作为四川白酒龙头,将直接受益,所以其成为了昨天白酒板块的领头羊。从预期来看,中秋国庆将至,白酒又进入涨价窗口期。此外,白酒也是北上资金以及机构偏爱和抱团的品种,在近期震荡行情中,表现也十分的稳健。预计后市白酒板块弹性不会大,但依然会继续保持稳健的特点,可以作为防御性的配置品种。

数字货币是锐叔前期一直看好的品种,也在早评中多次提示过。数字货币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加强我国金融安全意义重大,今年以来消息面催化因素也比较多。可以继续作为一个中长期重要看点关注,但注意避免追涨,后市以低吸潜伏为主。

未来还有一些品种可以考虑潜伏。比如,中秋国庆将至,旅游、国内景点、酒店、民航在后市有得到资金关注的可能;特斯拉电池日将在9月22日举行,届时可能会有一些电池上突破性技术曝光。据推测,“硅纳米线电池”可能是其中之一,大家可以去挖掘一下。

操作策略:

昨日市场继续呈现分化格局。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受到热钱追捧,但也造成了资金和注意力的分流,使得市场整体走势和情绪趋弱,加大了后市的不确定性。消息面上,蚂蚁集团的IPO申请,可能会进一步增加投资者对未来市场供给压力加大的预期。总体来看,在未来持续的供给压力尚未释放前,预计向上空间十分有限,不能排除后市短期出现阶段性调整的可能。中期来看,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化,资金面处于相对平衡状态,中期市场呈现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操作上,建议目前仍需控制仓位防御为主;重仓者注意利用反弹机会逐步逢高降低仓位。中线可逢低关注“顺周期+低估值”品种、新老基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黄金等方向。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