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抗风险能力,万科上半年净负债率27%,现金短债比2倍

2020-08-27 18:43:57 和讯房产 

  万科今日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呈现出稳步恢复的态势。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46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和5.6%;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077.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3204.8亿元。在《财富》杂志发布的“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万科上升至第208位。

  同时,面对“后疫情”时期的挑战,万科始终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和良好的抗风险能力。上半年公司继续保持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截至6月底的持有货币资金1942.9亿元,远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总和968.2亿元;净负债率进一步降至27.0%,保持行业低位;信用评级保持领先,标普、穆迪和惠誉维持公司“BBB+”、“Baa1”和“B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近2000亿现金在手,净负债率降至27%保持行业低位

  疫情发生以来,行业贯彻“房住不炒”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房地产金融政策保持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余额增速较2019年同期减少6.1个百分点。

  万科始终坚持稳健经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后疫情”时期保持企业健康及免疫力。上半年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226.1亿元,且经营性现金流已超过11年持续为正;截至6月底持有货币资金1942.9亿元,远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总和968.2亿元;净负债率27.0%,较去年年末下降6.85个百分点,而且有息负债以中长期负债为主,一年以上有息负债占比超六成。

  健康的财务状况使万科保持行业领先的信用评级,总体融资成本继续处于较低水平,保持了良好的抗风险能力。报告期内,标普、穆迪和惠誉维持公司“BBB+”、“Baa1”和“B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上半年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三期公司债券,发行金额合计70亿元,票面利率最低为2.56%,平均成本为3.28%。

  开发业务稳步走出疫情影响,扎实推进“租购并举”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房地产行业的销售及开发投资规模一度呈现下滑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为6.94亿平方米和6.69万亿元,分别同比下降8.4%和5.4%。

  在此背景下,万科尽最大可能守护客户安全,在确保员工健康的前提下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坚持并扎实推进“租购并举”,发挥公司在居住领域的优势,住宅开发和租赁住宅业务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

  住宅开发方面,万科坚持积极销售,全力减少疫情对销售带来的影响,上半年销售逐步恢复,合同销售金额3204.8亿元,同比下降4.0%,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7个百分点;结算收入实现

  1289.7亿元。公司已售未结资源持续上升,6月底合并报表范围内有4743.2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6953.3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0.6%和14.2%。

  对于未来的项目储备,万科坚持理性与审慎的投资,在做好安全与发展平衡、风险与收益匹配的前提下发掘各类潜在的投资机会,确保投资质量,支持长期有质量发展。1-6月,万科获取新项目55个,总规划建筑面积980.2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504.6万平方米,权益地价总额约321.3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项目资源保持在合理水平,6月底万科在建项目和规划中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15719.7万平方米,此外还参与了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按当前规划条件,此类项目中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合计约582.5万平方米。

  租赁住宅方面,万科持续打造以“泊寓”为主的青年公寓产品,上半年产生租金收入10.5亿元。截至6月底,万科在33个城市累计开业泊寓12.73万间,其中上半年新增开业1.89万间,另外有5.77万间尚在规划和在建中。值得一提的是,万科的租赁住宅以改善出租率和客户满意度为主要目标,不断提升现有项目经营管理质量,疫情之下出租率逆势提升,截至6月底,已开业项目整体出租率为88%,开业6个月以上的项目出租率较去年年末提升3.7个百分点至93.7%。此外,万科积极探索以集体用地开发运营长租公寓的模式,所打造的泊寓成寿寺社区成为北京第一个集体用地租赁住房项目,首期开业前7天即实现满租。

  物业服务和物业经营有序发展 持续深化精益运营

  在“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下,万科持续深化精益运营,提升各项业务的效率和效益。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的物业服务、物流仓储、商业运营等业务规模和收入均实现增长。

  物业服务方面,上半年万科物业实现营业收入67.0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55%来自于万科以外的项目;截至6月底已接管面积5.2亿平方米,累计签约建筑面积6.8亿平方米。上半年万科物业由住宅商企“两翼齐飞”升级为“三驾马车”的发展战略,加快“物业城市”业务发展,持续拓宽城市空间业务发展格局,目前“物业城市”业务已拓展至7个城市。

  物流仓储服务方面,上半年万科旗下万纬物流管理的项目(含非并表项目)产生租金及服务收入合计为8.3亿元,同比增长36.9%,其中高标库租金收入5.7亿元,冷库租金及服务收入2.6亿元。截至6月底,物流仓储服务累计开业建筑面积616万平方米;合计服务客户超过850家。通过精益管理及信息化手段,万纬物流不断持续提升经营能力,截至6月底高标库和冷库的稳定期出租率和使用率分别为89.1%和81.5%,同时积极探索资产运营能力,首期类REITs产品“万纬物流-易方达资产-物流仓储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商业开发与运营方面,万科以印力集团作为商业开发与运营平台,持续提升项目的运营表现。上半年万科旗下运营管理的商业项目(含非并表项目)产生租金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0.3%。截至6月底,万科旗下商业项目累计开业面积达到836万平米,同比增加11.1%,此外尚有规划中和在建商业建筑面积543万平方米;开业项目整体出租率达到90.6%,开业3年以上的商业项目出租率91.8%。印力集团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印象2号CMBS于2020年4月成功发行,票面利率3.8%,创同期同评级CMBS产品的利率新低。

  除物业、物流、商业开发与运营以外,万科还在冰雪度假、教育、食品等领域积极探索,遵循“与城市同步发展,与客户同步发展”策略,围绕人民美好生活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